瀋陽驚現康熙七彩聖旨

發表:2006-02-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市文物局、瀋陽故宮博物院的四位專家,2月13日下午專門對一件近3米長的七色聖旨進行認真的研究。這件康熙聖旨分黃、紅等七色,織錦上還均勻地分布著朵朵祥雲圖案。從聖旨的內容推測,應是在清康熙20年間,清朝政府平定了「三蕃之亂」後為作戰有功人員而頒發的。

具史料及研究價值

據瀋陽日報報導,瀋陽故宮研究室主任佟悅表示,這份聖旨很有價值,它是目前發現僅存的與瀋陽有直接關係的聖旨,具有歷史、文物和研究價值。依推測時間應是皇帝表彰當時盛京一級防禦阿克佔的母親阿克佔氏,冊封她為誥命夫人。這類聖旨應該同時發出一主一副兩份,一份是獎勵盛京防禦恩退,以表彰他的戰功;另一份是康熙20年頒發給恩退父母的,以表彰他們育兒之功。

聖旨的擁有者是59歲的張先生說,這件聖旨原是他戰友家的祖傳之物,1970年時,戰友要結婚但因經濟特別困難,他把全部家底1000元錢借給了戰友。戰友看他喜歡收藏,便把這件聖旨送給了他。

佟悅介紹,這件七色聖旨所採用的布料,是清康熙時「江寧織造府」專供皇宮頒發聖旨而織就的提花錦緞。真正的聖旨並不是全黃色,而是有五顏六色,顏色越多,級別越高。多彩聖旨是頒發給五品以上官員,有金黃、大紅、咖啡、赭石、橘黃等顏色,錦緞網底一般有仙鶴、獅子、卷雲等圖案;發給五品以下官員的聖旨顏色單一,為純白綾。

聖旨均為33厘米寬,長的5米,短的約3米。聖旨內容先由翰林院撰擬,然後經內閣大學士奏定後,再按品級填發。

這件聖旨用滿漢兩種文字書寫,漢文從右向左寫,滿文從左向右寫,兩種文字均向聖旨中間延伸,書寫結束後,鈐上皇帝玉璽。佟悅表示,這是清代聖旨的統一書寫格式。由於聖旨從擬稿到繕寫都是頂尖文化高手,頗具史料及藝術欣賞價值。

清史專家稱十分難得

遼寧省檔案局副局長、研究館員趙煥林認為,此聖旨與省檔案館裡保存的清順治年間聖旨的書寫規範一致,錦緞基本一樣,在民間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相當不容易。

清史專家、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表示,這是他所看到的最好的一件七色康熙聖旨。

閻崇年驚喜地說,皇帝誥命大多收藏在中國歷史檔案館,極少流傳在民間,這件康熙年間的聖旨,能夠流傳並保存如此完整實屬難得。

省收藏家協會秘書長聶鑫介紹,聖旨分為三色織錦、五色織錦和七色織錦三種。七色織錦是最為珍貴的一種。「聖旨」有「誥命」與「誥封」之分。「誥命」是給在世的人的一種榮譽,按官級高低它又分為「誥命」和「敕命」。而「誥封」是追加給已故的人的一種榮譽。

我們現在能夠見到的大多是清代聖旨,清代聖旨中又以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質量為最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