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美太平洋潛艇司令直截了當說出另一番話

發表:2006-03-16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最精銳的戰略進攻力量───攻擊型核潛艇正在經歷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調整部署。據報導,6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即將從美國東海岸部署到西海岸。目前,美軍潛艇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基本上是平均分配;調整後,部署在太平洋的潛艇將佔到60%,留在大西洋的潛艇則下降到40%。

這個局面跟冷戰時恰好相反───當時為對抗蘇聯,美軍將60%的潛艇部署在大西洋,40%部署在太平洋。軍事專家認為,美軍潛艇的「東西大挪移」,正好畫出了美國軍事防禦重點轉移的軌跡。

圖:即將從美國東海岸部署到西海岸的「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

美聯社3月12日援引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官員的話稱,美軍正在為潛艇力量的東西大調整進行著緊鑼密鼓的準備,計畫到2010年之前,從大西洋抽調6艘核動力攻擊潛艇進入太平洋,以「適應亞太地區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重要性的日益上升」。


圖:美國海軍最精銳的戰略進攻力量───攻擊型核潛艇正在經歷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調整部署

目前,這一計畫已經正式提交美國國會。一旦完成部署,美國海軍52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中,將有31艘部署在太平洋,21艘部署在大西洋。

近年來美軍增調潛艇到太平洋的消息不止這一件。據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美國國會和海軍人士披露,隸屬於大西洋艦隊的4艘「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已經離開位於大西洋的喬治亞州金斯灣的海軍潛艇基地,部署到了太平洋沿岸的華盛頓州班戈海軍潛艇基地,作戰序列也歸太平洋艦隊指揮。美國軍方還計畫在班戈基地再部署1艘該型潛艇。

若計畫完全實現,屆時將有9艘攜帶戰略核力量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駐紮在太平洋,而只有5艘這種型號的潛艇部署在大西洋沿岸。另據日本《產經新聞》近日報導,在太平洋,美軍計畫進一步加大在西太地區關島部署核潛艇的力度。從2002年開始,美軍已陸續在這個「戰略島」上部署了3艘攻擊型核潛艇,美軍的目標是使其總量增加到10艘。

美軍潛艇的這一部署動向意味著什麼?軍事專家介紹說,一旦西太平洋地區發生突發事件,攻擊型核潛艇從關島出發,兩天內便可潛航至菲律賓外海或臺灣周邊地區,4天之內就能抵達日本、印尼、澳大利亞北部和馬六甲海峽。從夏威夷出發,時間大約需要增加1倍以上;如果從美國本土西海岸出發則要增加兩倍以上;而如果從美國東海岸增援的話,必須通過巴拿馬運河或繞道阿根廷南部的麥哲倫海峽,更是遙遙無期,「遠水解不了近渴」。

目前,美軍在太平洋的潛艇部隊,基本上就配置在四大潛艇基地:華盛頓州的班戈、加利福尼亞的聖迭戈、夏威夷的珍珠港以及關島基地。其中珍珠港是美軍潛艇前出太平洋的核心基地。一個航母艦隊一般配備兩艘攻擊型潛艇。潛艇也有單獨執行任務的,執行完任務後一般都返回四大基地,只有在日本的橫須賀參加演習的美軍潛艇,有時會停泊在那裡。

潛艇具有很強的戰略威懾能力與實戰能力。世界上最早的潛艇是17世紀20年代荷蘭發明家德雷貝爾按照著名畫家達.芬奇的設計在英國製成的。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期間的發展,潛艇已經成為各國海軍必不可少的力量構成,成為衡量一國海軍戰鬥力強弱的重要標誌。

美國是世界上擁有潛艇數量最多、性能最先進的國家,現役的全部是核動力潛艇,可分為戰略導彈核潛艇和攻擊型核潛艇。兩種潛艇的區別在於前者能夠攜帶核彈頭,後者帶的是常規導彈。國際權威軍事期刊《簡氏海軍年鑑》的資料顯示,美國現有戰略導彈核潛艇18艘、攻擊型核潛艇59艘。

在二戰和冷戰時期,美國曾經建造了許多級別的潛艇,但現在主要以「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和「洛杉磯」級、「海狼」級以及正在研發、建造的「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為主。「俄亥俄」級潛艇是各國海軍中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其中14艘裝備了「三叉戟II」型潛射彈道導彈,導彈的最大射程在1.2萬米以上,命中精度90米,每枚導彈可攜載8顆彈頭,每個彈頭當量10萬-47.5萬噸,足以摧毀一座城市。


圖:「俄亥俄」級潛艇

美軍還對另外4艘「俄亥俄」級潛艇進行了改裝,每艘改裝後的潛艇將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和兩套「先進海豹投放系統」(即袖珍潛艇)。這兩艘袖珍潛艇,可以一次運送9名陸戰隊「海豹小隊」的突擊隊員,執行偵察、滲透、偷襲、解救人質等行動。

「洛杉磯」級潛艇是世界上建造數量最多的潛艇,水下排水量6900噸,動力為一座核反應爐,3.5萬馬力,潛艇編製達133人。近年來,潛艇在美國發起的幾次局部戰爭中都充當了「急先鋒」的角色。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美國派遣了13艘攻擊型核潛艇參戰,「洛杉磯」級核潛艇向伊拉克境內的目標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開創了攻擊型核潛艇攻擊陸地目標的先例。

在後來的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中,也都活躍著美軍核潛艇的身影,在伊拉克戰爭中,「洛杉磯」級核潛艇再次顯威,對薩達姆發動了「斬首襲擊」。

中國一位軍事觀察家對本報記者表示,將 60%的攻擊型潛艇部署在太平洋是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轉移的具體步驟之一。在今年公布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中,美國再次強調全球戰略部署的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並制定了一系列的軍事規劃。事實上,《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不僅明確了改變潛艇兵力的部署,還提出應該保持美國 11艘航母編隊的60%兵力在太平洋地區。

在大幅調整潛艇、航母部署的同時,美軍還大力提升部署在太平洋的武器的性能和部隊的戰鬥力。以潛艇為例,目前部署在夏威夷的17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已經全部完成了性能改造,強化了對地攻擊能力。據夏威夷《檀香山廣告報》報導,美海軍新一代「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夏威夷」號於2006年服役後,將加入太平洋艦隊,並以珍珠港為母港。造價22億美元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被預言將取代航空母艦成為21世紀海上新霸主。

《四年防務評估報告》說,將太平洋地區軍力所佔的份額進一步擴大到60%正好與「該地區的貿易和運輸日益增加」一致。從五角大樓的用詞不難看出,美方有意對美軍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輕描淡寫。但美國的將軍們不知是沒「統一好口徑」,還是有意輪著唱紅臉白臉,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司令卡西亞斯海軍少將直截了當地說出另一番話:

「亞太地區出現『新興威脅』的危險正在增強,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他解釋說,潛艇調動可以讓美國和太平洋地區國家「互動更密切」。美國海軍分析家諾曼.波爾馬則表示,美軍正在適應所謂「太平洋是主要戰場」的現實,美國海軍將來可能會將更多的潛艇調到太平洋。

美聯社在分析潛艇調整的原因時說,太平洋地區過去曾爆發過幾次重大衝突,而朝鮮半島和臺灣是「容易引起潛在衝突的地區」。美國檀香山有政府背景的亞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漢.馬利克認為,華盛頓的目標在於「在亞太地區維持穩定的均勢」。

印度「南亞分析組織」一位高級研究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軍事力量及安全戰略重點從歐洲向亞洲轉移,其主要目的顯然是應對中國和印度等亞洲新興大國的崛起。中國綜合國力的迅猛發展,以及布希本月初剛剛結束對南亞的歷史性訪問,並且表示願意幫助印度成為有影響力的世界強國,這些都表明美國在適應亞洲不斷增加的份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