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 「八恥八榮」,黨可知恥?

作者:楊光(大陸) 發表:2006-06-01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鋪天蓋地,鑼鼓齊鳴

今年三月四日,在十屆四次政協分組討論會上,胡錦濤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其後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內,一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樹立」、「實踐」、「踐行」的喧嚷聲便不絕於耳,「榮辱觀」已充斥氾濫於全國各地的黨報黨刊、紅頭文件和官員講話之中。

在政治局常委裡,除了吳邦國、溫家寶和缺席已久的黃菊之外,其他各位均已公開對胡氏「榮辱觀」表示了支持和讚揚。李長春要求「深入持久地學習宣傳貫徹」,要「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聯繫實際上下功夫,在弘揚正氣上下功夫,使社會主義榮辱觀廣為普及」。曾慶紅吹捧胡錦濤的講話「是我們黨關於幹部隊伍和全體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指針,是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社會風氣建設的行動綱領,也是我們促進社區和諧與社會和諧的重要內容。」劉雲山、賀國強的高調子絲毫不遜於曾、李兩位上司,郭伯雄、徐才厚、曾培炎、劉淇、陳良宇、張德江、何勇也不甘落後,紛紛加入到「社會主義榮辱觀」搖旗吶喊的行列中。中宣部、中組部、中紀委、監察部、解放軍總政治部、教育部、最高法院、總工會、團中央、少工委均發出了進行「榮辱觀教育」的正式通知,要把「八榮八恥」納入黨委換屆、幹部考
核、反腐倡廉、課堂教育、社會風氣、軍隊建設、企業精神等等一幹事務之中。這一波宣傳鼓噪、強迫灌輸的勢頭確實非同小可,諸如此類的陳詞濫調,與當年「以德治國」和「三個代表」閃亮登場的時候幾乎如出一轍。

陳腐不堪的黨文化

看來,中共的黨理論、黨文化確實已經陳腐之至、衰朽不堪。一旦當上中共的最高領導,開口便是「重要講話」,動筆就是「重要批示」,只要拼湊出一兩本小冊子,十有八九都是「重要理論文獻」。東一鎯頭西一棒子的隻言片語和零詞散句,最終必然「結晶」出一份「理論產物」來,這種自娛娛人自欺欺人的伎倆,不幸已成中共遺傳不絕的陋習。

在這種黨文化裡,以中宣部、中組部為代表的那一幫吃人民俸祿、替領導抬轎的無恥之徒簡直是如魚得水、逍遙快活。胡錦濤在發明他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之時,難道不知道全中國最不知羞恥、最反恥為榮之輩恰恰就圍繞在他的身邊、團結在他的周圍?難道那些假大空、華而不實、誇誇其談地吹捧「八榮八恥」之輩不正是一些不知榮辱的姦險之徒?西方的權謀大師馬基雅維利說,「諂媚者充滿朝廷」,這是因為掌握大權者「對自己的言行是如此地自滿自足,並且自己欺騙自己,以致他們難以防禦(阿諛諂媚)這種瘟疫。」(《君主論》第二十三章)

「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

最近十多年來,中共的「理論創新」、「先進文化」確實是「與時俱進」,一個新「提法」還沒唱完,另一套新思路又粉墨登場,已經讓人應接不暇。此事還得從胡錦濤的前任說起。大約從鄧小平病重開始,江澤民便開始了他風塵僕僕的「理論創新」之旅:先是「講政治」,接著是「三講」(「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這一口氣下來「講」了六年,自始至終沒人記得他都「講」了些什麼;再下一站是「以德治國」,可惜莫名其妙的德治高論賠了?喝卻沒賺回本錢;最後,終於到達了他的理論終點站「三個代表」,忽然間就找到了中共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於是乎,得了三表真經的中共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地「執政」下去了,「三個代表」的創始人也才可以放心大膽地功成身退了。江氏之後,似乎是江規胡隨,從「兩個務必」、「三個為民」到「八榮八恥」,仍然一門心思地和數目字過不去。顛來倒去,無非還是一些虛言矯飾、大而不當、空洞無物、百無一用的東西。中共的組織部門、宣傳機器更是趁機製造了一堆又一堆的語言垃圾,比如什麼「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試比「以慈禧為太后的大清朝廷」或「以吳邦國為委員長的全國人大」,這不是廢話嗎),什麼「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自由市場經濟豈容貴黨「駕馭」),什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老百姓譏之為「保鮮」或「先進的性教育」),還有更可笑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共筆桿子們遣詞造句的技術簡直連小學生都不如,把好端端的漢語糟蹋成這個樣子,是有榮還是無恥?有何臉面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凡黨領導必有「主義」

毛有毛思想,鄧有鄧理論,江有三代表,中共代有新論出,各自鼓噪若干年。或許世人很難理解中共最高領導人非要發揮其「巨大理論勇氣」不可的苦衷。尤其是當今之世,人民已經沒那麼好愚弄了,洗腦灌輸、強制壓服那一套已經不太行得通了,除了增加人民的反感,搞運動式的宣傳教育還有何益?難道最高領導人的意圖是要專供不良下屬去阿諛奉承,或是要留給不肖子孫去繼承版稅?好在中共的早期領導人王明給我們提供了另一個解釋。王明揭露了毛澤東頂著蘇聯的強大壓力一定要推出「毛澤東思想」的秘密:這是因為毛澤東認為,「一個領導人如果沒有自己的『主義』,他在生前就可能被別人推翻,他死後就會受到攻擊。……,坦白地說,他通常都不會有好下場!」(見《中共五十年》)似乎一語成讖,果然,在中共的歷史上,沒有「主義」的中共領袖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黯然退場,有了「主義」的毛、鄧、江順利進入紅朝的列祖列宗祠。如果王明此說成立,則又充分印證了中共高層勾心鬥角的政治生態和卑鄙險惡的醜陋黨文化。中共高層諸君至今仍然浸淫在這種黨文化裡不知自拔,與有榮焉?可知恥乎?

在中共的專制黨文化之下,似乎只要一朝權傾天下,立馬便成理論大師、思想權威。什麼是中共高層的榮辱?──身居權位自然光榮,有權有勢又有「理論勇氣」更加光榮,一言既出便驅使全黨全國學習貫徹則無比光榮。但是也有反例,胡耀邦在擔任中共中央主席的當天下午說:「我的水平沒有變。今天的胡耀邦,還是昨天的那個胡耀邦。……我自己有自知之明。」胡耀邦的理論水平比後繼江胡不知高出多少,僅對馬列原著和中文經史典藉的熟悉程度就已至信手拈來、出口成誦的地步。與老胡相比,今日小胡的「自知之明」何在?

一代不如一代

中共的理論戰術、宣傳戰術和統治權術實在一代不如一代。如果我們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座理論工廠,那麼,強詞詭辯的「毛澤東思想」大概算得上一個理論改裝車間;以「貓論」、「摸論」、「硬道理」、「兩手抓」之類川味俚語構成的「鄧小平理論」至多不過是個理論作坊;而花了十三年時間才琢磨出可憐巴巴「三個代表」排比句的「重要思想」,充其量只能算是個理論小賣部。俱往矣,政治輔導員出身早已習慣於照本宣科背講稿的中共第四代,是否還有足夠的本錢打個理論地攤?要到何方去尋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貼上本人商標的理論貨色呢?

我們還不清楚「八榮八恥」是否會最終被正式冊封為「八個榮恥重要思想」,但顯然,「八榮八恥」與「三個代表」一樣,充其量超不過一個黨委宣傳幹事的創作水平。這一段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又能有多大的神通?在中共的官僚體系中,官德不修、官品惡劣、官格低賤、官風敗壞者不計其數,專權濫權、貪贓枉法、媚上欺下、魚肉百姓者不知凡幾,區區一段「八榮八恥」的順口溜就能激濁揚清、漂白黨風?在「三個代表」加「八個榮恥」的理論關照之下,焉知貪官污吏們不會更加如沐春風、如遇甘霖?不會更加榮恥兩忘、寵辱不驚?

民間版的榮辱觀

受胡氏「八榮八恥」順口溜的啟發,筆者也試擬一民間版的「八榮八恥」,聊以供中共黨人學習、貫徹、實踐之。歌曰:以民主政治為榮、以專制獨裁為恥,以憲政法治為榮、以一黨專政為恥,以尊重人權為榮、以侵犯人權為恥,以信仰自由為榮、以洗腦灌輸為恥,以言論開放為榮、以輿論一律為恥,以公開透明為榮、以黑箱作業為恥,以寬容妥協為榮、以武力鎮壓為恥,以多元競爭為榮、以壓制異議為恥。


(按:胡錦濤「八榮八恥」: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爭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