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業一僕二主難成世界級媒體

作者:記者: 許波 發表:2006-06-0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席世界報業協會年會的中國代表說,中國的報紙發行量和報紙種類在全球獨佔螯頭,但是中國卻沒有一家世界級的報業集團。與此同時,世界報業協會呼籲中國當局釋放被關押的中國新聞工作者。

世界報業協會在莫斯科召開年會,中國人數眾多的新聞界人士出席了這次年會,引起國際社會矚目。法新社的報導指出,龐大的中國代表團的出現顯示了中國新聞界對於新聞報業的全球化意識正在日益增強。

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報業協會提供的數字顯示,從2004年起,中國每天平均出版印刷1億份報紙,在世界上佔據遙遙領先的地位。排在第二位印度每天發行的報紙為7千8百萬份,然後依次為日本,6千9百多萬份;美國,5千300多萬份;德國,2千100多萬份。截止到2005年7月底,中國總共有1千9百26家報紙。在全球報紙發行量逐年下降的大環境下,中國去年的發行量上升了8.9%,在過去5年裡,中國報紙發行量共增加了18%。世界報業協會指出,中國報業市場的規模反映出中國經濟總量的迅速增長。

*中國報紙發行量全球第一*

法新社援引出席會議的人民日報總編助理楊振武的話說,儘管中國的報紙發行量佔全球第一位,但是中國距離擁有強大報業的國家還相差甚遠。他列舉了中國報業在印刷質量、技術和規模效益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指出中國報業還沒有完全開發出市場消費的潛力。

新聞報業方面的專家同意中國報業同行的客觀評價,但是他們指出,真正阻礙中國成為世界報業大國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國家控管以及缺乏新聞的客觀性。香港城市大學新聞學教授何舟說,儘管中國改革開發以來報業有了長足發展,但是缺乏客觀透明的報導使得報紙缺乏批評監督職能,缺乏個性。他說:「中國報業發展在過去20 年是非常快的,而且發行量很大,讀報紙的人也很多,但是中國報業無法成為世界性報業,因為中國報界無法像世界其他報界那樣向人們提供比較客觀透明的信息,而且對地方政權實現輿論監督。」

*中國報紙仍是黨的輿論工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媒學院副院長兼新聞系主任郝曉鳴認為,中國改革開發以來,經濟和社會變化都很大,但是新聞界和大眾傳媒方面改革的進度可以說進展是最緩慢的,報紙仍然不能脫離作為黨的輿論工具的侷限,因此不可能成為世界性媒體。

郝曉鳴說:「畢竟在中國現行的新聞體制下,報紙終歸還被看成主要是黨的宣傳鼓動工具,這方面的功能超出報紙的其他功能。報紙並沒有能夠完全讓新聞工作者對世界事務和國內事務自由發表意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報紙不會被看作是一種標桿性的產物,不會成為權威性的消息來源。」

*在夾縫裡痛苦掙扎*

研究中國新聞媒體的專家郝曉鳴指出,中國新聞界和媒體目前正在共產黨的領導和市場經濟的夾縫裡痛苦地掙扎,出現了一僕二主的現象。他說:「一個是要他服從黨和政府政治上的領導,同時要適應經濟市場,適應消費者和讀者的要求。這種環境是中國媒體的發展不是一種自然的發展。兩個主人對媒體的要求不太一樣,經常出現矛盾,使媒體工作者面臨難以處理的問題,讀者希望看到的並不是黨和政府希望讀者所看到的,而黨和政府希望媒體報導的也並不是讀者所喜歡的。」郝曉鳴認為,中國新聞媒體的改革還有一段漫長而艱難的路要走。

正在莫斯科舉行年會的世界報業協會理事會星期二通過決議,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被關押的新聞工作者。決議指出,30多名新聞工作者仍然在中國被關押,其中大部分人在沒有受到起訴之前就長期失去自由,並被判處長期的監禁。決議列舉了被中國當局逮捕和判刑的記者和新聞工作者的名單。世界報業協會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新聞工作者,恢復他們的公民和政治權利。

(《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