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芯造假學術腐敗和中國新聞處理

發表:2006-06-17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話題是從漢芯造假談中國的學術腐敗。今天我們要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研究雜誌的主編程曉農博士分析中國學術腐敗產生的根源和對策。

首先讓我們來對比介紹關於中國漢芯的相關報導。

*「大突破」原是大騙局*

新華網2003年2月報導說:中國研製成功國內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漢芯一號高性能DSP(即數字信號處理器)晶元,標誌著中國晶元工業核心技術研究獲得重大突破。26日,上海市科委對這項技術成果進行鑑定,表明漢芯一號及其相關設計和應用開發平臺屬於國內首創,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而漢芯一號問世之後的三年期間,中國上海交大推出了漢芯二號,漢芯三號等晶元。正當全國人民和中國媒體為中國在高科技領域取得傲視群雄的進步而自豪的時候,這個所謂全部由國內設計、生產、封裝和測試的漢芯項目被揭發出是中國科技史上的一個最大,最惡劣,同時也是最拙劣的騙局。

*打假起於網際網路*

在揭露學術腐敗中,特別是在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受到中國政府的嚴格控制的情況下,網際網路在中國起到了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作用。最開始揭發漢芯造假的神秘人物就是通過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一篇揭發文章引起民眾和輿論關注的。

英文把最先揭發醜聞的人稱為whistle blower, 翻譯成「吹口哨者」,不過,這一聲輕輕的口哨,在中國引發了振聾發聵的影響。

*改頭換面 矇混過關*

現在終於查明,陳進根本就沒有設計製造過什麼晶元。他送給國家學術機關和科研機關鑑定的晶元是陳進於2002年8月托他在美國的弟弟從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買來的。他找來幾個民工把這10片晶元表面的MOTO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然後找浦東的一家公司將表面光滑的晶元打上「漢芯一號」字樣,並加上漢芯的 LOGO。

虛假的DSP晶元磨好後,陳進通過種種關係,加上了「由國內設計(上海交大)、國內生產(上海中芯國際)、國內封裝(上海威宇科技)、國內測試(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研究中心)等種種假證明材料。

*假髮明帶來真實惠*

假晶元帶給陳進的是真實惠。陳進一舉成名天下知。陳進身上的桂冠和頭銜根據不完全統計有:上海交大教授博導;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上海硅知識產權交易中心CEO;陳進還獲得了各種各樣的獎項:如 「上海交大校長獎」、「上海市科技創業領軍人物」、「上海市IT十大新銳」、「上海市十大傑出青年」等榮譽稱號。

更令人吃驚的是:陳進竟然矇騙國家科技部用所謂的「漢芯系列DSP」申報了「國家863計畫項目」,甚至矇騙國家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據中國媒體揭露,這不僅會造成中美兩國知識產權糾紛,而且會使中國的國防工業深受其害。而陳進在項目申報材料上竟然寫道,上海交大製造的晶元「兩年跨越二十年,中國的漢芯 DSP將取代美國德州儀器(TI)公司的高端DSP」。

*定案前的反駁聲*

在上海交大晶元造假案在網際網路上沸沸揚揚之際,很多網友本著對中國政府,中國學術機構,中國媒體的信任,根本就不相信網上流傳的所謂漢芯造假的消息是真實的。

特別是一些被稱為憤青的極端民族主義者。他們認為這樣的消息損害了國家的聲譽。

今年1月,上海交大漢芯科技有限公司為了平息網際網路上的風潮,發表聲明說:

「近日,在網際網路相關論壇和網站流傳有關「漢芯黑幕」一文,該文嚴重歪曲事實真相,公司及相關個人的名譽已受到侵害,鑒於此,我公司鄭重聲明: 1、漢芯系列晶元是漢芯團隊全體成員經過長期地艱苦努力,逐步累積建立起來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研成果。漢芯系列晶元經得起相關部門及專家的檢測驗證,各項成果也已陸續進入了產業化階段。該文所提「漢芯系列DSP晶元屬造假」的言論純屬捏造。2、該文提及的所謂漢芯獲得了巨額的科研項目經費的內容根本與事實不符,具體情況均可在相關機構得到證實。」

*身敗名裂*

然而,墨寫的謊言掩蓋不了鐵的事實。2006年5月12日,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終於發布新聞,證實了網際網路上漢芯造假的傳聞屬實。

新華社報導說:上海交通大學12日向新華社記者通報了「漢芯」系列晶元涉嫌造假的調查結論與處理意見。調查顯示,陳進在負責研製「漢芯」系列晶元過程中存在嚴重的造假和欺騙行為,以虛假科研成果欺騙了鑑定專家、上海交大、研究團隊、地方政府和中央有關部委,欺騙了媒體和公眾。

新華社報導說:上海交大決定,撤銷陳進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職務;撤銷陳進的教授職務任職資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科技部根據專家調查組的調查結論和國家科技計畫管理有關規定,已決定終止陳進負責的科研項目的執行,追繳相關經費,取消陳進以後承擔國家科技計畫課題的資格;教育部決定撤銷陳進「長江學者」稱號,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資格,追繳相應撥款;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終止陳進負責的高技術產業化項目的執行,追繳相關經費。

*專家如何被搞定?*

這個處理結果,引起不少民眾的困惑:陳進從美國買回來的晶元,如果說能夠欺騙媒體和公眾,還情有可原,但是,這麼簡單的騙術,怎麼能騙得過鑑定專家呢?

讓我們看看當時中國官方媒體的說法:「由王陽元、許居衍、鄒世昌院士、863專家組組長嚴曉浪等專家組成的專家,在鑑定會後認定,『漢芯一號』及其相關設計和應用開發平臺屬於國內首創,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這些專家,院士都不是等閑之輩,而是本學科的頭面人物。據中國媒體報導說,陳進曾經說「這些鑑定專家都搞定了」。他是怎麼搞定這些專家學者的?其中一定有很多中國媒體沒有,無法,或者不願公開報導的內幕細節。

*程曉農:中國學術造假成風*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博士在接受對比新聞節目採訪的時候分析說,中國學術造假,不僅僅是一個陳進,而是已經成為一種現象。

程曉農:「產生中國學術腐敗現象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是教育制度的問題。中國的教育制度裡頭,有嚴格的官本位的制度。中國的大學教授追求的,不是成為一個真正的,真誠的學術研究工作者,而熱衷於追求官位。要當院長,當系主任,當某某中心的主任。為此不斷地尋找證明自己成就的機會,包括髮表學術成果。

「很多的大學教授為了得到行政職位,得到行政職位就能得到資源,因此他們就和大學的學報的編輯相互溝通,甚至相互勾結,出現很多大學學報的版面是要拿錢買的,就是幾千塊錢發一篇論文。」

*60%博士侯選人做弊?*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006年5月16日就中國學術腐敗發表文章指出,中國一項研究發現,60%的博士侯選人承認剽竊和賄賂。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說:「對於中國的科研人員來說,陳進事件雖然令人尷尬,但也實在太平常了。還有其他造假事件正暴露出來。中國高校剽竊、偽造和腐敗現象根深蒂固、司空見慣,雖廣為人知,卻普遍未得到監管和懲處。

科技部最近對180位博士侯選人的研究發現,60%的人承認曾經剽竊,同樣比例的人承認曾經施以賄賂來換取論文發表。」

*家醜放在週末說*

中國保險報的魯寧發表文章,對中國媒體對這個事件從簡報導表示不滿。魯寧在文章中說:中國官方媒體在漢芯造假事件引起海外媒體廣泛反響之後,不得不在沉默了幾個月之後,報導了這一新聞。但是,有關「漢芯」造假的新華社電訊通稿精心選擇在週五發出,因為各報刊欲刊登此新聞只能在週六。這個時候,大多數讀者正在過雙休日,報紙的閱讀率最低。等到又一個星期開始的時候,新報紙上的新聞已經足以取代讀者對這一新聞的興趣,從而把這條負面新聞的影響減低到最少。

魯寧寫道,中國官方媒體在處理漢芯造假的負面新聞的時候,通常做法都是「從簡」,絕大多數讀者閱讀後會感到「吃不飽」。

而當初「漢芯」研發「成功」的新聞,中國媒體則是鋪天蓋地地報導。

魯寧評論說: 「漢芯」造假,說怪也不怪,假煙、假酒、假藥,假學歷、假文憑、假政績、假幹部,神州何處不摻假?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