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黑手越伸越長

作者:張耀傑 發表:2006-06-19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國青年報》的「冰點」事件由於胡錦濤親自批示而出現轉機以來,「冰點」週刊雖然復刊,中宣部的黑手卻越來越黑也越伸越長。由於投稿的關係,經常會有朋友給我反饋一些內部資訊。河南老家的一位朋友來信說:「這一段時間有點『緊』,我們報紙剛剛出了點事,省委書記徐光春批示『是很嚴重的問題』,省委宣傳部長孔玉芳也督促報業集團嚴查,雖然事情並非出在我身上,但這是『一人害病,全體吃藥』,其實這個事是個屁大點的事......秦檜害岳飛,何患無辭!」

連一點敏感的文章也發不出

南方某省的另一位朋友的介紹更加恐怖:「我的版面現在連一點敏感的文章也不敢發了,有時還要加編者按,自己打自己的臉,即使要表達某種的意思,也要在編者按中強調一下,不是那個意思。好文章,刪得面目全非。這兩天省委宣傳部的文件一個一個往下發,今天又收到一個《清理檢查通知》,通知是轉發中宣部的文件,要出版、發行、印刷部門對二00五年以來的出版物進行徹查,先是自查,自己找自己出版了哪些違規的東西,自己交待;然後再抽查,由省委宣傳部和新聞出版局聯手;到五月份,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還要全國清查、暗訪。涉及文革、反右的內容,要逐本逐篇的清查。真是又一次文革。報社裡都提心吊膽,今年懲罰更嚴厲,實行一票否決,如果報紙上出現一次政治錯誤,就可以將報紙給取消刊號。」

說來慚愧,本年度我先後給國內報刊投稿數十次,變成鉛字的迄今只有一篇書評。我所熟悉的一份發行量很小且學術性很強的《讀書時報》,也被莫名其妙地停刊幾個月,什麼時候恢復還沒有說法。

幾天前與出版界的朋友聚會,在座的一位喜歡看書的官員大發感慨:中宣部現在完全是蠢貨當道,該管的事情管不好,不該管的事情管亂套。到書市看一看就知道了,擺出來的不是搞政治宣傳的垃圾書,就是舊書翻新的再版書,大學教授們所謂的原創書,也大都像周葉中一樣拿著課題費去抄襲別人。前兩年章詒和、陳桂棣幾個人的好書剛剛啟動市場,就被這些蠢貨們給禁掉了。從二00四年開始,全國的圖書市場一下子跌進低谷,不僅二渠道的書商賺不到錢,連出版社的書號都賣不出去,北京有幾家很好的出版社已經發不出工資了。

和諧發展離不開新聞自由

一九四二年八月二十九日,重慶《新華日報》刊登有《關於「新聞自由」》的社論,摘錄如下:「統制思想,以求安全於一尊;箝制言論,以使莫敢予毒,這是中國過去專制時代的愚民政策,這是歐洲中古黑暗時代的現象,這是法西斯主義的辦法。......要真正做到出版自由,必須徹底廢除現行檢查辦法。作統治者的喉舌,看起來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於豪奴、惡僕應得的『自由』,超出範圍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說你盡可以有吆喝奴隸──人民大眾的自由,但對主子則必需奉命唯謹的,畢恭畢敬半點也不敢自由。」

然而,在當下中國,中宣部所扮演的正是「法西斯主義」的邪惡角色,同時也是為共產黨自掘墳墓的角色。中共要想與國人和諧相處、共同發展,唯一的出路就在於像前總書記胡耀邦和前宣傳部長朱厚澤那樣,積極主動地鼓勵說實事、講真話的新聞自由,從而通過新聞自由以及與其相配套的憲政民主制度來平和理性地清洗此前欠下的血債和犯下的罪惡,直至解散中宣部之類的邪惡機構並且完成由法西斯獨裁黨向憲政民主的執政黨的演變轉型。

博客網上的言論檢查與管制

在博客網中,我經常會遭遇名為愛國實為愛黨的憤青們質問:「你整天在博客上發表議論,難道還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嗎?」

事實上,我貼在博客網上的文章經常要被網路編輯所刪除,而且除了在博客專欄發表主貼外,我的跟貼許可權早已被取消,經常看到自己的文章遭受非常無理的攻擊謾罵卻沒有還手之力。儘管如此,對於允許我設立專欄的博客編輯我還是心存歉疚的。真正剝奪我的新聞言論自由的並不是他們,而是中宣部及其所代表的黨國機器。

因爭取新聞自由而遭受牢獄之災的程益中先生,在榮獲世界新聞自由獎的「答謝詞」中表示說:「當務之急是擴大公眾知情權、提高政治能見度。這是中國新聞從業人員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無權勢者的力量』。作為新聞從業人員,你有不說話的權力,但沒有講假話的權力。講真話不是新聞從業人員的最高準則,而是底線。然而極其可悲,現在這是一條高壓線。......藉此機會,我呼籲:讓真話回到我們的生活,就像讓大地回到我們的腳下!」

由此又讓我聯想到劉維鈞的博客文章《疑問董建華副主席》:「讓一個公開說健康不佳的卸任特首,來當政協副主席,難免讓國人多少疑惑:政協擔負參政議政重大責任,身體不好怎麼吃得消,做不了特首,就能做全國政協副主席嗎?......非要讓他說是身體原因下臺,這麼遮遮掩掩,什麼時候從什麼時候開始,國家政治資訊才會增加透明度呢?」

身體依然健康的董建華莫名其妙地辭職卸任了,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黃菊據說是因為健康原因,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公開露面,卻從來沒有他將要辭職的消息。這難道不是中國大陸政治不透明和新聞不自由的最好證據嗎?

感謝網路技術,由中宣部封閉全國人的嘴巴,只允許自己的「喉舌」發出聲音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儘管這個中宣部依然在不自量力地剝奪封殺著中國人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開放雜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