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不願當工人?

發表:2006-06-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消息 一段時間以來,一種「怪」現象正在引起人們的關註:一方面是大學生就業難;另一方面則是「技工荒」。在高技能工人行情看漲的今天,是什麼在阻礙著人們成為一名工人?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新浪新聞中心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對這一問題進行瞭解讀。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調查顯示,收入顯然不是人們不願意當工人的惟一原因,甚至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這項1645人參與的調查中,38.8%的人認為,收入低是人們不願意當藍領的主要原因,21.8%的人認為「職業聲望低」才是主因,另外有37.6%的人則認為,藍領短缺的現實是由這兩個因素同時造成的。

某汽車生產企業的一名管理人員說,在他們單位,確實有不少技術工人的收入比他高。但拋開能否勝任的因素,他並不願意和工人們交換崗位。在他看來,管理人員比工人「更體面一些」。本次調查中,有20.5%的人表示,即便薪水足夠高,他們也未必願意去做藍領。工作是否體面,或者說職業聲望高還是低,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職業選擇。

而影響藍領工人職業聲望的因素之一,66.9%的人認為是工作環境。今天,藍領工人的工作環境已經有了不少改善,甚至不少人只需要在儀錶前操作。但是大多數藍領工人的工作環境依然艱苦,遠沒有「一杯茶,一台電腦」的白領工作來得悠閑。

58.8% 的參與調查者認為,影響藍領工人職業聲望的因素還在於「職業上升空間不足」。一位老工人感慨地說,從前,技術工人通過一步步努力,可以當班長、當車間主任、當廠長,甚至當上國家領導人。現在已經很難再有這種情況。管理崗位都有學歷限制,技術藍領頂多當個班長、做到高級技師就到頭兒了,很難有更好的發展前途。

此外,57.1%的人認為,傳統觀念也是影響藍領工人職業聲望的因素之一。「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輿論氛圍和固有觀念,深刻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甚至少數人都不覺得勞動是件光榮的事情,認為「還是做管理比較體面」。

39.9% 的受訪者認為,影響藍領工人職業聲望的因素還在於「工作不穩定,下崗機率大」。隨著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和機關事業單位機構的精簡,以及上億名農民工和每年上百萬名大學畢業生的出現,藍領工人平均受教育程度相對較低,參與就業競爭的能力較弱,隨時面臨下崗失業的壓力。

正是受這些因素影響,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上普通高中就不會上職業技術學校」。近些年,全國各地有許多技校由於投入不足、生源缺乏紛紛關閉,中等職業教育在校生由1998年的1431萬人,減少為2001年的1164萬人。僅在2002年,全國各地就停辦了大約600所技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