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性和金錢與權力之關係

作者:
施國英 發表:2006-06-21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須諱言,自人類社會從群婚狀態進入契約式的婚姻制度以來,性就在某種程度上開始成為一種商品化的物質形態,不可避免地和金錢與權力掛上了鉤。然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東方和西方,性和金錢與權力的關係之演變卻像兩輛反向行駛的列車,漸行漸遠。

在西方社會,雖然從古羅馬時代開始,王公貴族和巨富商賈也驕奢淫逸,酒池肉林,偷情通姦,娼優孌童養了一大堆,但在法律上確定的一夫一妻制卻是不容挑戰的,哪怕帝國的皇帝,要娶新歡為妻,也要先和舊愛離婚。偉大者如拿破崙,在娶奧地利公主之前,也不得不和紅顏知己約瑟芬做個了斷。而且在偷情通姦的權利上,男女倒是一律平等。19世紀的法國貴族女作家喬治桑,就以她的金錢與權力,當然還加上她的浪漫與多情,造就了天才作家繆賽和一代鋼琴大師肖邦。大家不要以為姐弟戀是什麼現代社會的時尚,時尚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復古的代名詞。風水輪流轉,歷史循環走。

反觀東方社會,伊斯蘭教的一夫多妻制就不多說了,免得被追殺。還是拿歷史悠久,文明古老的偉大祖國舉例吧。皇帝有後宮佳麗三千,個個都是合法的妻妾,至於白頭宮女一輩子未被寵幸的落寞哀怨,那也是無可奈何的命運不佳,加上古老中國野蠻的太監制度,斷了深宮怨婦紅杏出牆的可能。無論是帝國還是民國,也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地主老財,三妻四妾是家常便飯,小菜一喋。乃至到了名義上男女平等,法律上一夫一妻制的所謂共和國年代,由於祖國政府掃黃能力全球一流,當政府代表驕傲地向全世界宣稱:我們已經消滅了萬惡的娼妓制度,所有受壓迫和受污辱的中國婦女獲得瞭解放和新生,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的創舉的同時,中國人民集體性壓抑的噩夢也開始了。(順便插一個蒙太奇鏡頭,天安門城樓上響徹雲霄的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口號落下沒多久,中國人民的膝蓋就全都跪倒在地了,不肯下跪的,輕者大牢侍候,重者人頭落地) 。

雖然,從這邊廂看那個時代,性和金錢似乎是脫鉤了,但那邊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好戲也在上演。上至黨國領導人,軍隊首長,下至小縣小城的頭頭腦腦,休掉黃臉婆,改娶嬌新娘。休不掉或不方便休的,找幾個年輕漂亮的女秘書和小護士就好了,而且想找多少就找多少,沒人敢阻攔。天下都是老子打下的,玩幾個女人,太小兒科了。寫到這裡,我禁不住要為毛夫人江青鳴點不平。據畫家兼作家的郁風老前輩回憶,年輕時的藍蘋和後來的江青完全是兩個人。雖然因為認識年輕時的藍蘋,郁前輩在文革時蹲了一回秦城的大獄,但她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談起江青時,依然態度客觀公正。看,這就是真正有教養的中國女人的善良,寬容和有風度。我那時就在心裏罵,那些中國所謂的偉大男人真不是東西,把自己的女人逼瘋了不算,還要累及無辜。難怪江青在法庭上大喊大叫:我就是主席的一條狗,主席叫我咬誰我就咬誰!江青至今還當著中國男權兼極權社會的替罪羊。什麼時候,歷史才能在中華大地還原本色?

有義大利人說過,一切歷史就是當下的歷史。不愧是古羅馬文明的後人。當代法國極有爭議性且以絕望和沮喪著稱的作家沃爾貝克 (MICHEL HOUELLBECQ) 曾經在他小說中說過大意如下的話,他說大部分西方男人,特別是有錢的西方男人,在勾引女人的時候,希望女人上鉤是由於男人靠其自身的某種魅力,英俊也好,有幽默感也好,或者是聰明,會體貼人等等。什麼原因都行,但希望和錢字無關。絕大多數西方女人也認同這個遊戲規則。(至於掛鉤後,又擦出火花,那時再黃金白銀奉送美人都無怨無悔,整一個愛你沒商量-----此句為施國英插注) 。但在中國社會,男人靠金錢征服女人,被視為天經地義,男人也以此洋洋自得。(這和花錢消費無甚區別-----施再插注) 。而絕大多數中國女人,包括自以為良家婦女和有小資情調者,對男人的金錢攻勢也視為理所當然,坦然接受,只是憑藉自身資質,在價位上討價還價一番而已。提請諸位看官注意,沃爾貝克不是種族主義者,他是全人類的批判者。無論法國人還是美國人,也不管中國人還是阿拉伯人,通通是他批評的對象。因為洞察人性 (心) 而悲觀,因悲觀而絕望,又因絕望而沮喪。好在,他還寫書。

放眼當今世界,似乎還沒有一個地方像中國社會,性和金錢與權力的的勾結是如此緊密,如此明目張膽,哪一個大款身邊,沒有幾個小蜜?哪一個貪官污吏背後,又少得了一群情婦?這種病態畸形的極致竟然發展到小學生在同學的畢業留言簿上的贈言是:祝你將來發大財,做大官,多包幾個二奶!已經是喝「狼奶」 長大的祖國花朵,還要每天呼吸著惡濁不堪的社會風氣,真是令人不敢想像這些花朵以後會結出什麼樣的惡果。

拿什麼拯救你,我的病如膏肓的祖國?

2006年6月21日於悉尼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