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的不服從

作者:曾金燕 發表:2006-06-2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金燕 2006 年6月 22日 星期四 於北京 BOBO自由城家中

昨天在餐館前舉著紙牌抗議國保的便衣警察"欺侮婦女,可恥"後,我把紙牌放在車上能被車外的人看見的地方,和胡佳開車回家。國保的兩輛車仍然緊緊地跟在我們的車後,中間偶爾插進來別的車,副駕駛位置上的人探著腦袋看我們車上紙牌的字。

早上據說監視的車仍然停在院子裡,今天在家辦公忙了一會兒, 11點才下樓外出。發現平時跟蹤的車不見了。簡直不敢相信,我們把車開出老遠,都沒有看見跟蹤的車輛,我才肯定地告訴關心的朋友:跟蹤的車輛和彪形大漢不見了!

今天好多位我認識的或不認識的朋友和我聯繫,其中一個朋友說當他看到我舉著紙板的照片,"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這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便衣警察們今天消失了,我很高興,為我們的國家高興,覺得我們的國家也還有一點點羞恥心。可以說,昨天我表達不滿情緒的方式,起作用了。監視我的"工作"肯定還在進行,但至少是在我肉眼看不見的情況下。下午阿姨到我家,說樓下有男人問她是不是住在四樓(目前四樓僅有我們一戶入住),不知那問話者是不是便衣警察。

在我所知的情況中,有幾百個人被國保 /國安騷擾過,最輕的是被找去"談話配合",嚴重的要麼被警告威脅、要麼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軟禁、要麼被失蹤,最嚴重的是被國保 /國安陷害失去生命或長期的自由。成功拒絕國保 /國安騷擾的案例,少之又少。最典型的是彭大俠。便衣警察找他"談話",他曾經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結果對方得寸進尺。彭大俠徹底失望,終於在被便衣警察貼身跟蹤的某天,舉著菜刀狂追便衣警察,以致把便衣警察嚇破膽,再也不敢明目張膽。從此以後凡是警察找他談話要求配合,他拿出"雙掉政策"--兩條腿的砍掉、四個輪子的砸掉,肉眼能區分男女,刀子從不認男女。然後在小區裡貼《紀念劉和珍君》,某日徒步去某地,為的就是紀念。當然不是特意為了幹什麼,而是作為普通的有歷史記憶的公民,應該幹什麼就幹什麼,還邀請警察一起干,把警察嚇得半死。彭大俠是那種氣宇軒昂、一身正氣卻又怪招百出的亦勇亦謀之士,有先秦劍客之風,我佩服得不得了。但是他的方式,是學不來的。

聽說許多優秀人士的妻子都被國安 /國保找去談話,希望通過妻子給他們的丈夫施壓,達到與當局配合的目的。他們單獨找我正式"談話"只有我念大學時唯一的一次,黨委書記受國安"委託"與我"做思想工作",要我遠離胡佳。胡佳經常出事,我很擔憂,在多次與國保打交道的過程中,我漸漸地徹底不對他們抱任何幻想。我認為任何屈服與所謂的"合作",只能帶來一個結果:對方更加得寸進尺地壓制你,對你予取予求。當然,激烈地對抗,也會帶來非常糟糕的結果,兩敗俱傷。所以我選擇了和平地表達自己的方式,告訴對方,我為你們對我所做的一切感到不滿和恥辱。陳光誠曾經說:"人們常常會把抱怨世道的不公、世道的黑暗,很少想想自己都為改變這些不公和黑暗都作了些什麼?一個愛憎分明的眼光,一句公道的語言,都會是改變這些不良現象的力量源泉。"是的,非暴力的不示弱、不服從,保護自己的權利,捍衛自己的尊嚴。如果我們自己不放棄捍衛,任何人都無法真正欺侮我們。如果每個人都力所能及地用各種方式表達對壓制的不服從,那麼社會上不公正和黑暗的事件就會少許多。在指責批評黑暗不公之前,我們先站在鏡子前,看一看自己是否是那黑暗不公事件另一股暗流。我不是個勇敢的人,可是我努力做到大聲地說出我看到的事實,本能地對所受的欺壓做出反抗。

下午三點半陳光誠的律師李勁松被山東警察帶去,到現在還沒有自由。第二批去山東的律師,今天一到臨沂,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毆打受傷,律師撥打 110,卻被變相羈留在派出所到現在,一整天無法開展工作。看守陳光誠妻子袁偉靜的警察和便衣,整個村莊已經多達 80人,鄰近也散佈了婦聯等組織的"工作人員",據看守的人說,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顧一切阻止袁偉靜與外界接觸。我竟然一點都不慌張,我覺得這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山東警方最後的掙扎。因為他們試圖用"涉嫌擾亂正常生活"的罪名來拘捕李勁松律師,這不是最新版的《拍案驚奇》嗎?當我寫到這裡,收到律師團的消息:"張立輝律師:公安局來了幾十個人,公然搶了律師的照相機摔了,即使能回也回不來,請大力關注!"( 2006年 6月22 日星期四晚22 :49手機短消息。)哎,事情竟然到了如此瘋狂的地步。北京的律師說,我們已經做好了挨打的準備,我們會一批一批地把最優秀的律師送到山東為陳光誠提供法律援助。這一群知識份子和專業律師,分散了是普通弱小的公民,他們用最溫和的方式,甚至以準備好了挨打的姿態,忠於自己的職業,默默地表達了對壓制和迫害的不服從。

--
金燕
MSN: [email protected]
Email: [email protected]
Blog Address: http://spaces.msn.com/zengjinyan/(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