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影竹:寶座失穩求助軍訓

作者:方影竹 發表:2007-04-2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中國當局發布《學生軍事訓練工作規定》,規定普通高校和高中階段學生必須接受統一軍事訓練,並將軍訓情況記入學生學籍檔案。

中共以「軍訓」名義馴化學生的做法,在其獨裁史上,這已經是第三次了。權貴集團每逢人心離散,面臨崩潰之際,就想起用軍訓窒息青年學子探索真理的活躍思維,達到挽救獨裁統治的目的。

第一次學生軍訓,是伴隨文革動亂產生的。初期,紅衛兵「造反有理」歌聲四起,「紅五類」草菅人命。北京西郊八寶山的焚屍爐,每天填進數以百計的「資產階級」、「狗崽子」被打殘的軀體。待紅衛兵建立了「擁毛倒劉(少奇)」的功績後,全國已成爛攤子。毛澤東臉一變,拿出個「三支兩軍」的法寶,其中就包括對學生的「軍訓、軍管」。但那時的這「兩軍」,只是推動「復課鬧革命」、「把當權派(校長什麼的)扶上馬」,獲得個起碼的學校秩序罷了,談不上軍訓項目。後半期,學校又開始新一波的折騰——「學工、學農、學軍」。學軍的內容動了真格的,就是「拉練」。我當時在中學當英語老師,和學生一起打背包、挎軍用水壺、帶上烤饃片,走了周圍幾個縣。我分工作行軍指揮,途中我大呼一聲:「敵機投彈,快隱蔽!」初中,高中,男生,女生,找田梗、肥坑臥倒,也算孩子們的一點體驗。但從根本上看,不過是變相的「長征大串聯」,實在的「曠課加擾民」,本質上是呼應了毛澤東同「蘇修」的武鬥潮而已。

第二次的學生軍訓,是伴隨「六四」大屠殺產生的。大學生反官倒、爭民主,天安門廣場絕食,不是厲害嗎?那就先用開花彈給你們來個「急診」,再用「軍訓」做慢性調理,緩急相濟,統治之道也。於是作出硬性規定,大學生入學,先受一年軍訓。一位過來人說:「1989年,時年17歲的我如願以償地考上了北大。(但)沒進北大,捲著鋪蓋的我直接被拉到了石家莊陸軍學院,從一個天真散漫的中學生突然變成了一個軍校學員。」

此人應該意識到,那是對北大的另眼看待,「寵愛有加」。人們只知道美國有個西點軍校,而這所石家莊市以西15公里處獲鹿(後改鹿泉市)境內的解放軍陸軍學院,乃是軍內赫赫有名的「東點」。那樓房,那綠茵球場,都屬全國一流。逢假日,「滿城盡見北大兵」,給「天下第一莊」(石家莊)平添一道風景線。不久問題出來了。以學外語為例,講求的是語言環境,天天練習,在這裡呆一年,學的不如忘的多,如何成才?有的專業要靠實驗,跑到偏僻地區,哪裡有實驗室?基本功全丟!還有些不便對外人說的事情:在不少高幹子女眼裡,執行軍訓的軍官和他們的爸爸相比,恰如「螞蟻之對大象」。這些「衙內」節日返家,逾期不歸。你敢把他(她)怎麼樣!一來二去,此種一年期的軍訓,悄然收場,為了面子,變為爾後的「三週軍裝綠,四載學業紅」。

眼前這一次《學生軍事訓練工作規定》的出臺,表面看是個長期規劃,實則是中共在多重危機中,感到獨裁寶座不穩而預設的一根救命稻草罷了。

一方面是黨內鬥爭白熱化後的虛假攜手,而攜手後的台下踢腳,將永無休止;另一方面是社會抗爭的此起彼伏,民主思潮的洶湧。火山爆發,指日可待。中共尤其害怕知識青年成為掀翻他們寶座的急先鋒。他們長期使用政治課給學生洗腦,但是人們已經知道政治課是浪費時間的「垃圾課」,是對人類良知的「摧殘課」,學生無不厭倦。當局懊惱中出花招,讓你們在「軍訓」課上,用「立正!」姿勢聽政治,你敢走神!「訓」者,「馴」也。軍訓課就是製造馴服工具的「洗腦課」。筆者當過教練員。教練員開宗明義的一句話是:「服從命令是軍人的天職。」有此一條,什麼都不怕了。比方說,我帶隊出營門應該喊「向左轉!」學員才能面朝營門,但是我一暈頭,喊了「向右轉!」學員背朝營門了,這豈不是笑話?不!每個學員早就被我「訓(馴)」得很明白:「教練員口令喊錯就錯著做!」於是,我再喊個「向後轉!」,「正確」永遠屬於我!試想這樣日久天長,潛移默化,思維成定勢,人人變綿羊,獨裁政治實行起來,權貴們該是多麼愜意!這次軍訓課死灰復燃,火苗兒上閃動的,就是中共的獨裁愜意夢。

這裡有個疑問:《學生軍事訓練工作規定》標明的制訂時間是3月22日,但印發時間是4月20日,而美國趙承熙持槍濫射時間是4月16日。也就是說,這個學生軍訓規定的面世時間在趙承熙事件之後。我們有理由揭穿其中的「貓膩」:美國慘案一見報,中國當局嚇一跳。想到兩年前雲南大學學生馬加爵錘殺四同學,那是他不具獲槍條件,馬加爵若有兩支手槍、數百粒子彈,創殺人記錄的哪裡輪得到他趙承熙?這又表露了中共蹲踞火山口上的惶恐狀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至於說「三月份」就制定好了,那還不是中共常用的哄騙天真者的把戲。

這次軍訓救不了背離民心的中共,更騙不了有為的莘莘學子。軍訓隊列裡的青年人將是民主大潮的弄潮兒,高擎反獨裁的大旗,在潮頭昂首屹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