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圈

作者:【孤山專欄】孤山 發表:2007-05-07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7年10月,俄國布爾什維克發動武裝起義,推翻了二月革命建立起來的共和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以共產主義為宗旨的政權——蘇聯。從此共產主義在地球上蔓延禍害近一世紀之久。所幸的是,這個龐大的帝國,在存在70多年之後,突然在幾乎沒有預兆的情況下轟然倒地。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蘇聯解體後,隨著鐮刀錘子的紅旗倒地,俄羅斯聯邦立即恢復了俄羅斯帝國時期和2月革命臨時政府時期的國旗——三色旗。歷史轉了整整一個大圈。

然而,1917年在俄國發生的事件,對它的南方鄰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當時的中國,儘管辛亥革命解決了國體政體的問題,但近代中國激進知識份子對西方列強入侵的回應和尋找思想武器的努力並沒有結束。到了1919年,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敗國德國的在華利益並未移交給戰勝國之一的中國,而是由列強交給了日本,引發了5月4日北京學生反對二十一條的反日遊行示威和隨之而來的全國抗議風潮。廣義的五四運動,則包括了在這一事件前後的思想文化領域的更廣泛的運動。

對於大多數中國大陸的人,五四運動被稱為「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運動」,又叫「新文化運動」。

五四運動的「反帝」性質一般少有質疑,因為它確實是反對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不過仔細一想,中國人民的「反帝鬥爭」至少可以從1840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算起,到最後一次1970年中蘇邊境衝突,持續130多年,比五四運動壯觀的不知有多少,即使是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後有組織的「憤怒」學生分批被大轎車送去砸美國大使館也比五四學生火燒趙家樓「風光」得多,趙家樓畢竟還不是帝國主義。五四反帝有什麼特殊的呢?

「反封建」也是一筆糊塗帳。筆者生長在大陸,從小到大政治課沒少上,有關政治歷史的「閑書」沒少看,就是沒鬧明白「反封建」是怎麼回事。中國自從秦統一中國以來,就是中央集權的「帝制」,沒有歐洲中世紀的「封建」制度,沒有的東西有什麼可反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新文化運動」。中國官方是把五四運動以「五四」為界分為前期和後期的。前期主要是反傳統文化,後期則是引進馬列主義。五四時期的激進知識階層,把中國的落後挨打歸咎於傳統文化的不如人,因此對中國傳統文化基本上採取了全盤否定的態度。在這個基礎上,又企圖全盤引進西方的東西來取而代之。不幸的是,由於對「打學生的老師」耿耿於懷,引進的是西方體系中最暴力、最反叛、最異端的馬列主義。五四運動發生兩年後,中國共產黨成立,從此開始了中華民族長達80多年的災難。無論五四運動參與者動機如何,「五四新文化運動」確實難辭其咎。

五四運動期間提倡「民主」,結果卻最終在中國建立起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中共的獨裁暴政;五四運動提倡「科學」,結果卻在中共統治下出現了最不「科學」的截斷黃河長江、砍光全國樹木、污染全部河流、畝產幾萬斤餓死幾千萬人的瘋狂行為。「科學」唯一的用途變成了為中共政治服務,成為打人的棍子,成為消滅民間信仰的主要武器。

在五四運動反中國文化傳統80多年以後,在海外開始出現了復興、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這其中最為出色的當推新唐人電視臺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看來歷史偏好「圈」而不是「線」,這可不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及其自封的繼承者中共所樂見、所能控制的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