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嚴重超支的背後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8-01-24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北京奧運開幕不足二百天,中國已拿下今屆奧運的第一面"金牌":場館建設費之高、超支之嚴重,創下歷屆之冠!而在嚴重超支背後,折射了中國公共工程開支的無度,也反映了中國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的落伍及無序,在這種制度下,"節儉辦奧運"只是一句空話。

香港《明報》引述內地專家稱,北京奧運場館的總投資額至今已達到二百八十億元人民幣(約三十八億美元),是O一年成功申辦奧運時估算的十六點五億美元的二點二倍,而八年前悉尼奧運的相關投資只是十五億美元,四年前雅典奧運則是二十四億美元。由於有小部分場館及設施至今還沒完工,相信北京奧運場館的建設總投資額,一定遠超三十八億美元之數。

造成這種嚴重超支現象,主要還是公共財政預算制度的缺陷,其約束的剛性不足所致。除了極端獨裁的政權,全世界的政府開支,理應要通過議會批准才能落實。在民主國家,議會是人民的"看門狗",替人民嚴格把關,監管政府的每筆開支;若要追加工程撥款,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批程序,甚至比當初申請撥款時還要困難。在此情況下,這些國家的公共工程,嚴重超支的情況並不多見。

與之相反的是,中國的公共工程是絕少不超支的,而且通常是數倍於當初的預算。雖然各級政府的預算也要交給同級人大會議審核,不過眾所周知,人大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其對政府預算的監護及約束能力之低,可說是形同虛設。在此情況下,政府官員在使用公帑時,幾乎可以為所欲為,在沒有任何外在力量的約束下,那些公共工程,特別是"一把手"指定的政績工程,焉能不超支?超支得愈厲害,愈能顯示其政績之偉大,超支又焉能不嚴重。

北京奧運正是中共領導層的集體面子工程、政績工程,他們必定以傾國之力去籌備,不僅不能有任何閃失,更不能有失中國人的面子。因此,除了場館建設,北京奧運會的其他開支,相信赤字情況也是非常驚人的,而這種超支現象,在國內大大小小的政績工程,已經屢見不鮮,只不過規模遠不及北京奧運而已。

而且超支愈多,意味著主事官員能夠控制的金錢和資源,同樣水漲船高,其手中的權力也會相應地增加。即使他們沒有中飽私囊,這已是一個很大的誘因,令他們不顧一切的增加工程開支。

另一個原因就是,工程超支不會令主事官員受罰,甚至連一聲譴責也欠奉;如果那個工程有利於當地的經濟,能夠令"一把手"揚名聲、顯父母,成為他們急速陞官的資本,那麼,主事的官員不僅不會受到批評,還會受到表揚,甚至官運亨通。

廣州市地鐵公司前總經理盧光霖透露,當年建造廣州地鐵二號線時,完工時比預算節省了十八億,不僅沒受到讚揚,還被批評不懂編列預算。究其原因,廣州財政部門不滿他沒把錢花光,影響廣州市的GDP和經濟發展。

因此,奧運工程開支絕非經濟問題,而是是制度性的政治問題,除非徹底改革目前公共工程開支的審批制度,甚至令全國人大這個最高權力機構能夠真正的負起憲法賦予的監督責任,否則,這個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