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種族歧視與非黨歧視

作者:孫文廣 發表:2008-02-25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數以千萬計的學子,考公務員遭遇"非黨歧視",很多職位只要"黨員",這種歧視和種族歧視很相似。(注一)

(一)種族歧視一般是多數民族歧視少數民族

在人類歷史上有過種族歧視,德國法西斯歧視猶太人,後來發展成種族滅絕,他們不但要日耳曼民族統治德國,而且要統治世界,他們通過暴力、屠殺、戰爭要滅絕猶太人。德國法西斯發動了二次世界大戰,並在大戰中滅亡,猶太人得以建立自己的國家以色列。

美國歷史上也有過種族歧視,黑人受歧視,有些州,白人可以優先乘公共汽車,黑人遭隔離,有些州黑人不能與白人同桌吃飯,同校讀書。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馬丁·路德·金率眾反對種族歧視,用遊行、示威、集會等憲法允許的手段,爭得了種族平等權利。但是這些種族歧視都是佔人口多數的民族,歧視少數民族,以多欺少,以強凌弱。當時美國黑人受歧視,黑人只有1600多萬人,佔美國人口約11%。(注二)

(二)中共的"非黨歧視"以少欺多,是又一史無前例

中共建國後創造了很多"史無前例",如"文革"、"大躍進"、"反右"、"一胎化",在這同時,還創造了"非黨歧視",也應屬史無前例。

1949年建國伊始,中共在官員選拔上就排斥非共產黨員,時至今日,全國市長、省長、縣長等正職沒有一個是非中共人士。建國初還讓幾位"民主黨派"當部長,但那只是擺樣子,以後通過1957年的"反右",把幾乎所有的非黨部長都打右派,又過了幾年,所有的部長,都清一色地換成了中共黨員,時過幾十年,因為這種做法太露骨,為了遮醜,最近中共終於開始讓幾個"表現好"的民主黨派成員當部長。這些人都是經過仔細斟酌,絕不允許異見人士上臺。而且在每個部中都設有中共的黨組,黨組書記才是該部真正的領導者,非黨的部長只是個擺設而已。

不管中共如何掩蓋,最近的公務員招考卻是眾目睽睽之下的"非黨歧視"。被大學生公認為金飯碗的中央機關,很多職位都規定非中共黨員莫屬;在97個中央部委機關中有81個都有要求必須是"中共黨員"的職位。沒有要求"中共黨員"的機關只有16個。(注三)這是明目張膽的"非黨歧視",這種歧視已經連續多年。

(三)中共的"非黨歧視"以少欺多,太缺德

中共"非黨歧視"與種族歧視有相似,但也有區別,世界上的種族歧視一般是多數種族歧視少數民族,而中國的"非黨歧視"卻是人口佔絕對少數的中共,歧視多數非中共群體。

中國13億人口,共產黨員只有7千萬(包括那些已經決心退黨的人),只佔全國人口5%左右,就是這樣一個絕對少數的群體,竟敢公開歧視大多數的知識份子,未免欺人太甚,太缺德。這是中共壟斷政權近六十年的忘乎所以,這種歧視理應遭到國人的唾棄,也會遇到有良知的共產黨人的反對。

(四)招公務員歧視"非黨",既違國際慣例,又違科舉傳統

中國的公務員制度,是學習西方的文官制度,西方招考文官(非政務官),要求嚴格公平、中立、公正,不能站在執政黨的立場上選拔公務員,這是為了保證政黨的和平輪替,文官(公務員)的穩定,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前提;也是現代民主憲政能夠健康發展的前提。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強調"選賢任能""唯才是舉","取士不問家世""考試面前人人平等"。中國的招考公務員實行非黨歧視,既違背中國古老優秀傳統,又違背國際民主憲政潮流。

幾十年來中共貫徹的"非黨歧視"都是以隱蔽的形式進行,近年來卻是明目張膽,公務員招考中的"非黨歧視"受傷害者是中青年學子,且多數是大學生。公民權利遭到侵害,理應反抗,要求當局改正錯誤。

中共的"非黨歧視"在某些方面已經超過了歷史上的種族歧視,良心未泯的社會各屆人士和共產黨員也會支持學子們的維權活動,會譴責各種形式的"非黨歧視"。知識份子的權利意識,將會通過維權抗爭得到普及和提高。

注一:見孫文廣《大學生考碗遇非黨歧視》《千載難逢的戰爭與轉型》

注二:見毛澤東《支持美國黑人反對美帝國主義種族歧視的正義鬥爭的聲》,1963年8月8日

注三:同注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