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委員炮轟中國特色的黨政奢靡

作者:作者:以筆為劍 發表:2008-03-14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決定了中國特色的黨政奢靡--代表委員的十把刀砍得好

針對中國官場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等奢侈浪費現象,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向"中國式奢侈"亮出了砍刀。十刀一亮,可謂寒光凜冽。一刀砍向豪華辦公樓,二刀砍向形象工程,三刀砍向文山會海,四刀砍向各種慶典活動,五刀砍向砍向公款大吃大喝,六刀砍向各類祭祀活動,七刀砍向決策失誤,八刀砍向評比達標活動,九刀砍向公車私用,十刀砍向公費出國。刀是舉起來了,關鍵是要砍下去,要刀刀見血,方顯人大代表的法力神威,方能痛快人民群眾的壓抑已久的的鬱悶心情。

我們期待著這十把刀的舉起與砍下,這一起一落,必將鏟除依附於社會機體上的"中國式奢侈"的毒瘤,還國人一個簡樸、理智、崇高的生活境界。

隨著改革開放的日益深入,更隨著物質文化生活的極大豐富,國人特別是政府正一步步甚至是"大踏步"地走向"奢侈"的誤區,甚至樂於成為"奢侈"的奴隸。講排場,搞攀比,搞形象工程,公車私用,公款出國,文山會海,已成為障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公害。

於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是"豪華級"、"黃金級"、"鑽石級"......因為手中的權力可以隨時玩出一點奢侈的茶來。出手闊綽,花錢大方,納稅人的錢在權力的手中任意揮霍。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裏。如此嚴重的人力、物力、財力浪費不可避免地導致腐敗的滋生。

去年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時,在南京撿食麵包的新聞迄今記憶猶新,默克爾的簡樸當然不僅體現在薄薄的麵包片上,她的"小氣"令國人感到不可思議。她拒絕總統套房,只住一般套房;拒絕VIP包間,像普通住店客人一樣去餐廳吃自助早餐。這樣的食宿標準,大約等同於中國的一個縣長出差,但我們不要忘記,默克爾是世界第三大經濟大國的總理。在中這這成了新聞,但在德國這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對中國人來說,這簡直是難以想像的,正因為如此,默克爾的簡樸才會成為廣受中國人矚目的新聞。

德國總理的簡樸確實超出了我們的經驗認知: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並不需要達到縣長的級別,官員就可以 "酒必茅台、煙必中華、出必前呼後擁、住必五星酒店",早已不知節儉為何物了。而大筆一揮十萬八萬瀟灑買單的場面並不稀奇。而官場規矩歷來是上有所好,下必行焉。於是,一級一級便程度不同地浪費著社會資源,你招待我,我招待你,反正花的都是公款,落下的是私人的情誼,不吃白不吃。這種心理之下,誰會在意一張薄薄的麵包片呢?

官場的奢靡自然不只表現在衣食住行上面,就連房子、車子、位子、票子、娘子都成為攀比的內容,失去約束的消費重負轉嫁於老百姓的頭上。當我們的官員不計代價、任意消費的時候,而生活在底層的民眾卻對一斤白菜和一度電的價格輜珠必較,不是他們不想消費,而是消費不起,低收入的狀況下,生活本身成了一種負擔,奢侈浪費自然與他們無關。

山東省委宣傳部部長李群在《我給美國市長做助理》一書中記錄了一個小故事:當李群結束幾個月的培訓實習時,紐海文市市長決定請這位實習助理吃頓飯,但他的公款招待標準不得高於9美元,對於一個即將離去的外國朋友來說,這樣的標準在中國來說簡直有點小家子氣,但市長又不敢突破9美元的法律規定,於是他將李群請回家中,自掏腰包招待了李群一頓西式晚餐。

政府的奢侈,源於缺少監督,缺少對奢侈者的懲戒。正如民間所說的,裝了腰包裡是貪污,吃到肚子裡是公務。至於形象工程、公車私用、文山會海、公款出國、慶典祭祀等活動,更不在話下了。只要有這種"行政衝動",必然會形成公款消費的亢奮。而中華民族簡樸持家、勤儉節約的美德便統統置之度外了。

在雜誌上看到這樣一個事例,享有"花園之國"美譽的瑞士,是世界上富庶的國家之一,但瑞士人的簡樸卻令世人稱道。在瑞士人的心目中,他們沒有資源,有的只有一雙勤勞的手,既然是靠一雙手掙來的財富,就沒有理由不好好珍惜。他們對能源特別是公共資源的節儉超出了我們的想像。他們生活簡樸,崇尚自然,不事奢華,並視奢侈炙人類最大的恥辱。

這種節儉的的理念已成為國人包括政府官員的行為準則。記得有一個例子講到,他們在煮雞蛋的時候,只在鍋里加很少的一點水,把雞蛋放進去,水一沸騰立即關掉電源,將雞蛋話鍋裡捂一會,仍可以煮熟,但這樣可以節省一半的電能。

相比之下,我們的大方也令老外們驚訝。泱泱大國,出手不凡。雖然中央早就提出了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號召,但在實際行動上,我們只是喊在嘴上,寫在紙上,浪費在根深蒂固的奢侈上。

簡樸是一種美德,一種境界,體現了誠實,坦白,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品德,簡樸作為一種境界,並不是輕易就能達到的,而需要經過一番刻苦的修煉,包括更新觀念,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升華思想,達到一個無私無邪,與時代合拍的境界。簡樸至,乃民之福焉!

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之所以聯合舉起的這十把大刀,可見"奢侈"之風已到了非殺不可的程度了。咱們老百姓真心希望,這十把刀高高地舉起來,並重重地砍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