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不久就將消失?

作者:網友"economyworld」 發表:2008-06-23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天小區裡最熱鬧了,一些小孩子們到草坪來嬉戲,三四十個孩子打打鬧鬧之間,小到呀呀學語的幼兒,大到小學二三年級的學生,全是很標準的普通話,找不到一星點白話的影子。讓人的感覺不是置身於廣州的小區,彷彿在北京天津旅遊。

也許因為廣州1500多萬戶籍人口,外加800多萬流動人口,這些都是外來流動人員的孩子?不然,這個小區的人員基本上都有廣州戶口,父母也是廣州人。

據陪同小孩的一位奶奶說:她孫子上的幼兒園裡的老師60%都是外地招聘的,一般都不會廣州話,都只能用普通話教學。根據有關方面規定,教學要使用普通話,地道廣東人做老師也只能說生硬的普通話。行政的要求與老師的來源,順理成章地教育廣州下一代不說白話而說普通話。久而久之,當我和小朋友講白話的時候,都用奇怪的眼神望著我。

還有奇特的現象:一對老年夫婦相互說著正統的白話,見小孫孫攀登一塊假山石時,脫口而出的是普通話:「不能上去,危險!」我好奇地問了一問。這一對老年夫婦說:孫孫從幼兒園回來說普通話,他們不知不覺間也跟著孫孫說起了。細細觀察一下,這個現象不是一個兩個,還比較普遍。一些以下一代為中心的家庭,受孩子的影響放棄廣東話而使用普通話。

廣州是一個中國典型的移民城市。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大量的移民造成的爆炸式增加。據國內的一個專家說,廣州的人口數量仍然與廣州的經濟發展不相適應,目前僅廣州的人口不是多而是少。這裡暫不去討論這個觀點的理由或是對錯,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向廣州的移民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加。

以前,外地人到廣東學習廣東話是必不可少的功課,否則很難融入廣東的社會,無論是上層社會還是下層社會。許多早年的移民能說較好的廣東話就是那個時代的證明。由於現在觀念的改變,與措手不及移民大量湧入,及生活工作節奏加快,現在融入的新移民很少有人再去學習白話,說實話也沒有必要了,普通話已經成了廣東省各個單位員工之間、社會各個部門之間交流的工具。新移民如此,新移民的後代能不能學一點廣東話就更成了未知數。土著(其實廣州有很多本地人)廣州人後代不說廣東話已見一斑。潮水一樣的移民與風一樣的生活工作節奏時時刻刻衝擊著白話存在的根基。

如此看來,廣東話不是問還能存在多久,而是要問還有多久消亡?用得了50年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