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後「熱錢」可能撤 房價股價跌

發表:2008-07-17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錢"的流向正在發生變化。根據央行最近公布的數據,6月份,我國外匯儲備僅增加119億美元,而根據中國海關和商務部公布的數據,當月我國貿易順差達213.5億美元,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資達96.1億美元,扣除上述兩項後,當月外匯儲備餘額增長為負190.6億美元。也就是說,在貿易順差和外商直接投資之外,其餘項目的資本流動為淨流出。

"熱錢"的流向是否已經轉向?如果"熱錢"開始流出,是否意味著股市和樓市將繼續下跌?這些問題成了市場關注的焦點。
6月"熱錢"流入相比5月劇減

最近央行公布的金融運行數據,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變化,就是6月新增外匯儲備的急劇減少。6月份外匯儲備增加僅119億美元,這是自2006年2月以來我國外匯儲備增加最少的一個月份。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貿易順差達213.5億美元,商務部公布的數據也顯示,6月引進外商直接投資96.1億美元。如果按照人們通常用的"外匯儲備增加額-貿易順差-外商直接投資"的方法來估算"熱錢"的規模的話,則當月資本淨流出約190.6億美元。

境內"熱錢"或超5000億美元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境外資金異常流動研究》課題組組長、經濟學教授黎友煥博士長期跟蹤和調查地下錢莊"熱錢"動向,並做了大量研究。日前,黎友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根據其課題組對地下錢莊的監控,目前,流入境內的熱錢總量仍在增加,不過和前幾個月的高速度相比,熱錢流入的加速度有所減緩。他表示,今年前4個月,自地下錢莊流入的熱錢規模非常大,是2002年底以來最為凶猛的時候。不過在"5·12地震"後,由於不少"熱錢"持有者對國內經濟保持觀望,自地下錢莊流入的"熱錢"出現急剎車,使得"熱錢"流入的加速度放緩。黎友煥估計,這種增速放緩的趨勢會一直延續到7月份,因為以貿易夾帶外商直接投資等方式流入的熱錢,反應會滯後1∼2個月。

黎友煥還表示,根據其調查,從今年年初開始,"熱錢"的流向有了一些改變,之前,"熱錢"主要流向資本市場,但是今年,以港澳臺地區為主的全世界華人的儲蓄存款出現向內地轉移的趨勢。今年,由於人民幣加速升值,而且利率出現倒掛現象,境外"熱錢"流入後即使不進行任何投資,放在銀行裡也可坐享百分之十幾的利潤,在目前全球投資環境惡化的情況下,這相當有吸引力。

黎友煥還表示,由於"熱錢"具較大隱蔽性,而且,流入的途徑五花八門,其具體規模很難估算。不過,他認為,目前境內的"熱錢"存量應超過5000億美元。

"熱錢"出走或使房價股價大跌

不過黎友煥表士,大量的"熱錢"可能會在奧運會(搜狐聯想2008奧運、聯想官網)後撤出,因為最近兩個月的數據顯示,國內經濟形勢出現一些變化,一方面,由於外部需求放緩,出口市場收縮;另一方面,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國內生產成本上升,一些傳統產品已沒有利潤空間。在這種宏觀經濟前景出現變化的情況下,"熱錢"可能撤出。同時,他的課題組對"熱錢"相關者的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熱錢"持有者很多看空後奧運經濟運行情況。

黎友煥表示,若"熱錢"大規模流出,首先表現出來的就是境內熱錢所藏各領域資金緊張,銀行儲蓄資金減少,資本市場價格下降,當然房地產和股市更不能例外。所以,目前國內政府部門、企業和有投資的居民都該關注"熱錢"流動的變化。

什麼是熱錢:

又稱游資或投機性短期資本。通常是指以投機獲利為目的、快速流動的短期資本,而且進出之間往往容易誘發金融市場動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