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 調查指40%中國企業可能裁員

發表:2008-12-20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家顧問諮詢公司針對中國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42.7%的受訪企業表示,可能透過裁員手段縮減成本,以應對嚴峻的經濟形勢。

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北京太和顧問公司與美國韜睿(Towers Perrin)諮詢中國分公司公布的"全球經濟危機對於中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報告顯示,42.7%的受訪企業表示可能進行人員削減;在可能進行人員削減的企業中,平均削減水平為12.5%。

這項調查進行時間為今年11月10日到11月21日,共涉及中國各地區356家企業。

太和顧問高級合夥人季征說,企業最可能裁減的人員是一般操作層和普通專業層員工,其次是一般管理層員工。

他表示,一般管理層也成為裁員重點對象的原因比較特殊,實際上有一些公司的生產經營情況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但是負責人用金融危機作為藉口,將那些效率不高的部門和管理層淘汰掉。在平時要這樣做難度要大很多。

除了裁員,降薪也是部分企業縮減營運成本的重要選項,尤其是降低底薪。

調查顯示,47%的中國企業表示,可能推遲薪酬調整;45%的企業不會調整;只有4%的企業表示,將提前執行相關調整。大多數企業在調整薪酬的過程中,將調整重點放在基本薪酬和獎金方面,53%的企業會調整基本薪酬;52%的企業會調整獎金計畫。

在各大行業中,物流、高科技製造業與金融行業成為薪酬成長率降幅最大的3大行業。物流行業整體薪酬成長率降低4.9%;金融業薪酬成長率降低4.1%;高科技製造業華東地區薪酬成長率降低4.3%。

季征表示,金融業在全球金融危機首當其衝,在中國主要表現為外貿出口受衝擊,與出口相關度較高的物流和高科技製造業,所受的影響也比較大。

不過,在景氣寒冬中,64.8%的中國企業首選策略是"縮減運營成本",其次是"努力提高客戶服務質量與滿意度","減少人力資本投資"被列在第6位。

在"公司主要採用的控製成本途徑"選項中,受訪企業首選"優化業務流程"和"減少日常營運開支","削減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投入"被列在第5位。

季征認為,只將注意力放在裁員和降薪上的企業並不明智。

他指出,由於新勞動法影響,如果不能透過人員削減後利潤提高的方式,彌補人員流失的賠付成本,可能造成公司成本上升;大規模的人員削減會造成員工心理恐慌,人人自危現象蔓延,可能影響公司現有員工的整體敬業度,甚至核心員工流失。這將成為企業在度過冬天後再圖發展的巨大障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