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維錄:圍繞周森鋒問題出現的奇談怪論

發表:2009-06-2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暗箱操作,幕後交易,提撥29歲的周森鋒為宜城市長,引起全國轟動。

說周森鋒當市長是暗箱操作,幕後交易並不是沒有根據的誣陷,有媒體報導說:"襄樊市領導都非常看好周森鋒,近年來早已開始有計畫培養。"看來周森鋒被提撥為市長並不是選舉的結果,而是領導"有計畫培養"的結果,選舉必須服從"有計畫培養"的須要。周森鋒自己也說當市長前領導多次找他"談話"。襄樊市一位主要領導表示:周森鋒"20年後再看肯定不錯,但提拔不能等到他20年後幹出政績來才進行"。

我是我要說的第一個奇談怪論,"有計畫培養"很有當代中國特色。華盛頓、林肯、羅斯福、丘吉爾都不是"有計畫培養"出來的,唯獨中國的官員要有計畫培養。鄧小平"有計畫培養"了胡錦濤,襄樊市也"有計畫培養"了年輕的市長。公民在這裡用不著,中國人太多,太雜,素質太差,不懂"有計畫培養"。

中國官員素質高得出奇,"20年後再看肯定不錯"。20年後都預測到了。如果有人要問:那有人現在就能幹得不錯怎麼辦?對不起,你不在"有計畫培養"之列,用周森鋒的話說這叫"機遇"。至於這個"機遇"是怎麼來的,是用什麼換來的還是像天上掉餡餅一樣砸在頭上的,周森鋒等人沒說,我們也不便猜測。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假如真的需要點什麼來換這個"機遇", 週一定不會拒絕,因為他的學術論文就發表在每篇收費1200∼1500元半月刊《商業研究》上,既然可以花錢換論文發表,當然也可以換"機遇"了。

周森鋒29歲便當上了市長,人們的目光紛紛集中到了他身上。單純地認為這是嫉妒、是"才高於眾,人必非之"是不對的,即使有人是出於嫉妒心理,那也是別人的品德問題,和周是不是夠格當市長也沒有關係。人們關注他,是想瞭解這個人是不是真有這個才能,市長是由納稅人的血汗養著的,人們有權力知道他們該不該用血汗供養這個年輕人,如果周果真是"木秀於林"的大才,還怕人們關注嗎?

周森鋒本身的實力經不住檢驗,人們一關注,發現了他讀碩士其間兩篇論文都涉嫌剽竊。對此,有人撰文辯解說:周森鋒的畢業論文只是相似,相似不一定就是抄襲,"退一萬步說,就是抄襲,現在抄襲成風,也不足為怪才是。周森鋒的畢業論文,真的有誰已經鑑定出來真的是抄襲的嗎?"這就是我本文要說的第二個奇談怪論。

"現在抄襲成風",周森鋒抄襲就對了嗎?周森鋒由於有了學術論文,才得到清華大學的碩士文憑,也才在襄樊引進高科技人才時得以錄用,如果他沒有論文,後邊的一切都不可能發生,所以這個論文在他的仕途中起了至關緊要的作用。論文剽竊,說明這個清華碩士不真實,也說明襄樊在錄用人才上失察,不是不足為怪,而是應該引起震驚。

無論什麼事,即使"成風",也應該有明確的是非標準。跑官賣官也成風,賣淫嫖娼也成風,高考舞弊也成風,我們都以"不足為怪"對之,這不是助長社會道德下滑、促進全民腐敗嗎?

周森鋒的論文是不是剽竊,兩篇文章都在,白紙黑字寫著,人們都能看到。可是有人就天真地問:"真的有誰已經鑑定出來真的是抄襲的嗎?"

抄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無論有沒有人鑑定,它都是存在的,官方如果硬要鑑定為不是抄襲,也只能說明官方沒有嚴肅的學術精神,讓學術服從政治需要,而不能說明論文沒有抄襲。美國的新聞學教授史密斯在他寫的《新聞道德評價》一書中介紹了上世紀50年代美國新聞狀況,無論什麼事都要經權威部門鑑定。他說:"那個時代的新聞記者就是這樣報導新聞的:他們在颶風中呼叫自己的報紙,報導風暴來臨的消息,可編輯卻要求他們與消防總署署長或警察局長聯繫,請他們確認風正在呼呼地吹。"

論文抄襲非要權威鑑定才算數和美國當年新聞界的那個情況很類似,所不同的是,美國的消防總署或警察局長,在風暴中不會因為政治的原因說沒有風,而中國卻極有可能會因為政治的原因硬說根本就沒颳風。

縱容學術腐敗就是對老老實實苦學知識的學子的打擊,是對社會誠信的敗壞,將給社會帶來無窮的災害。北大在《本科考試工作與學術規範條例》中明確規定:本科生抄襲論文、雇槍手寫論文或替別人當槍手都將被開除。這個規定雖然很嚴苛,但也不為過。

周森鋒認為自己的論文不算抄襲,他說:"哪怕通篇99%都是引用其他人的成果,只要核心論點是創新的,那也不叫抄襲。"這是本文要說的第三個奇談怪論。

周森鋒自己辯解說:"兩文都在討論什麼是房地產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王宇認為是‘戰略規劃能力、整合能力、品牌能力和控制能力'共四條,而我的結論則是‘戰略規劃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和創新能力'共三條。應該說,我們核心論點還是有比較明顯的區別的。王宇的後兩條核心觀點,等於已被我所否定。這如果是算抄襲,我也沒話可說。這是引用,借鑒參考。我在參考文獻已經註明很清楚, 我的論文其後曾被人多次引用,那別人也是抄襲嗎?"

以後清華學子還有必要嘔心瀝血地定論文嗎?找一篇寫得不錯的論文,把核心論點改上一兩句不就行了嗎?這個說法不知清華是不是同意,如果同意,我看清華關門算了,改一下核心論點,一個中學生也作得來。如果因為周的論文沒有全文照抄就不能算抄襲 ,這是不是等於說,一個人抄襲另一個人的文章,只要沒抄全就不算抄襲 呢?因為沒抄的部分就是"所否定"的部分,對一篇文章的認同部分就是自己的成果。

第四個奇談怪論是說為學和從政是兩回事,論文抄襲僅僅在於其為學方面,在為官方面,我們還是要看其政績表現的。我們不能把他當時的為學品質等同於現在的為官品質,更不能將其在學術的腐敗等同於政治上的腐敗。

周森鋒求學、寫學術論文、憑藉論文得碩士學位、襄樊以高學歷人才對其引進、再到後來的提撥當市長,這是周森鋒整個的仕途鏈條,寫學術論文是這個鏈條的關鍵部位,學術論文造假,周就不是高學歷人才了,襄樊在用人方面就失察了,怎麼能說沒有關係?再說,一個人的品德是為官的首選,人們對官員有很高的品德要求,這在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為學品質同為官品質有著必然聯繫,學術腐敗的人作了官就會出現政治腐敗。

有人質問說:"誰在自己的孩提時代沒有犯過錯誤,誰又在自己的大學期間沒有任何污點?"錯誤有本質和過失的區別,污點也不能一概而論。另外,並不是人人都能作官,對官員的要求同對一般人的要求不一樣。

周森鋒說:"我渴盼能安安穩穩實施自己的施政主張,淡出人們的視線和媒體的焦點。保持先前那種安靜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也給我一個不受干擾的成長環境。"媒體對官員實施監督,這本來是很政黨的,周森鋒卻把這種必要的監督說成是對他的"干擾"。美國《新聞道德評價》的作者史密斯說,政府是媒體最積極和最密切監督的對象,媒體這樣作有三個重大理由:◇政府控制著生活許多方面。它可以剝奪自由,監禁人民,規範商業,徵收稅款,甚至可以發動戰爭。◇政府的運行依靠公民所納稅款。如果政府鋪張浪費,他浪費的是公民的錢。◇公民可以改變政府的決定。......他們必須對社會的進程有所瞭解。(《新聞道德評價》第260頁)

想"淡出人們的視線和媒體的焦點"自由自在地作官看來是辦不到的,其實何止是周森鋒,尼克松也希望別人不提水門事件,克林頓也希望別人不提"拉鏈門"。哲學家西塞拉.博克說:"每個政府都喜歡遮遮掩掩,而每個個人都喜歡擁有更多獲取住處的途徑。"官員不可能不受媒體關注,不接受監督的要求過於奢侈,所以我們有理由認定周森鋒那個"給我一個不受干擾的成長環境"說法也是奇談怪論。

在周的問題上奇談怪論很多,我們不可能一一加以剖析。曾經有人在發現了周森鋒論文剽竊、襄樊組織部用人不符《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暫行條例》規定等問題後認為:這回他們無話可說了吧!可事實證明,那些人不但有話可說,而且還真理在握、振振有辭、理直氣壯。這一切都說明什麼呢?這一切都說明我們的社會制度弊病太大,我們需要一個民主的社會制度,我們要一人一票選舉我們信任的市長,只有到了那個時候,周的支持者才會無話可說,各種奇談怪論才會消聲匿跡,即使你沒有論文剽竊事件,我們不信任你,你就不能當市長。現在是誰權大誰有話語權,老百姓真成了屁民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