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工人堵廠門討說法 湖北農民討要土地補償

作者:嚴修 發表:2009-07-07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板鴨公司工人請願示威

重慶市白市驛板鴨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下崗職工,因為改制當中出現有關補償金、養老保險等問題,進行請願示威行動。另外,湖北省隨州市的失地農民因為補償款的問題,到市政府上訪維權。

《大陸民生觀察》星期一消息,重慶白市驛板鴨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當天堵住該廠大門,要求負責人出面接見工人,但是最終工廠負責人並有沒有出面與工人對話。當時工人們還在現場打出了橫幅標語,有不少群眾圍觀。

板鴨公司工人彭先生當晚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我估計可能是有五十多或六、七十個人吧。(就是說,你們已經上訪很多次了,才採取這個行動的?)對,我們在區裡面已經上訪很多次了,我們屬於九龍坡區,九龍坡區委,九龍坡企改辦,九龍坡國資辦,九龍坡勞動局,九龍坡農業局,我們全多去過,這誰都知道,還有九龍坡信訪辦 "。

據瞭解,有125名職工在改制的時候,被全部辭退。按政策,職工可以提前五年退休,但該公司不讓這批老職工退休,也不為他們交醫保。

職工還反映,在工廠改制時,官員與廠方暗箱操作,職工們懷疑其間存在官商勾結的問題。重慶市維權人士穆家裕星期一對本臺說,"一個問題就是國有資產的基金被改制老闆和會計貪污了,這個是證據確鑿的,要求政府解決這個問題。第二個訴求就是說,在改制期間,借職工的錢是打有借條的,也是承諾了的,就是說本金和利息都要還,最後他們把本金還了,利息沒還,一共是二十二萬多塊錢,要求歸還、兌現。第三個訴求是關於勞動補償的問題。國營廠除了給職工的勞動補償以外,國家的就業中心還有每人四千元的獎勵金,一共是五十萬,這筆錢由就業部門按照獎勵金和項目撥給了改制老闆,但是改制老闆不把這些錢給職工"。

據悉,上週五,工人們已經進行過類似的示威請願活動,雖然曾有部分當地相關政府部門派人協商,但是廠方一直沒有出面。示威工人表示,星期二將有更多人參與,規模也將更大,希望迫使廠方與他們會談。

湖北農民靜坐請願 討要土地補償款

另外,湖北省隨州市城南新區前進村五組的村民集體到市政府門前靜坐請願,討要土地補償款。據《民生觀察》的消息,當天上午一、二十位村民到隨州市政府門前,整齊地坐在門前的花壇旁。村民上訪的目的主要是擔心早先政府佔用土地所提供的一百二十多萬元土地補償款被有關幹部挪用。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當天到過現場,他星期一對本臺說:"地被征了以後,大概補償價是一百二十多萬,但是這個錢一直沒有發下來,村民一直沒有拿到這個錢,這個錢一直在官員的手裡面,被挪用。村民就認為錢在官員的手裡面,今天用一點,明天用一點,擔心到時他們的土地補償款拿不到,這是一個。另外一個就是,前進村五組的原住民,反對一些從外遷入的人員進入村裡面,然後來參與分配土地補償款,他們對這個情形也不滿"。

據瞭解,2007年,當地政府在前進村五組劃地建房,作為當地失地農民的安置房小區,當時下撥了一百二十多萬元作為土地補償款到村裡,但是至今未支付給村民。村民曾多次上訪各部門反映情況,但是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