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算經》孫子巧解「雞兔同籠」

發表:2009-08-22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子算經》約成書於四、五世紀,作者生平和編寫年代都不清楚。現在傳本的《孫子算經》共三卷。捲上敘述算籌記數的縱橫相間制度和籌算乘除法則,卷中舉例說明籌算分數演算法和籌算開平方法。

卷下第31題,可謂是後世「雞兔同籠」題的始祖,後來傳到日本,變成「鶴龜算」。

具有重大意義的是卷下第26題:【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答曰:『二十三』】。《孫子算經》不但提供了答案,而且還給出瞭解法。

南宋大數學家秦九韶,則進一步開創了對一次同余式理論的研究工作,推廣「物不知數」的問題。

德國數學家高斯K.F. Gauss(1777-1855)於公元1801年出版的《算術探究》中,明確地寫出了上述定理。公元1852年,英國基督教士偉烈亞士Alexander Wylie(公元1815-1887),將《孫子算經》「物不知數」問題的解法傳到歐洲。

公元1874年馬蒂生L.Mathiesen指出:孫子的解法符合高斯的定理,從而在西方的數學史裡,將這一個定理稱為「中國的剩餘定理」!

《孫子算經》中的「雞兔同籠」題

大約在一千五百年前,大數學家孫子在《孫子算經》中記載了這樣的一道題:今有雛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雛兔各幾何?

這四句的意思就是:

有若干隻雞和兔在同一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三十五個頭;從下面數,有九十四隻腳。求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兔?同學們,你會解答這個問題嗎?你知道孫子是如何解答這個「雞兔同籠」問題的?

原來孫子提出了大膽的設想:他假設砍去每隻雞、每隻兔一半的腳,則每隻雞就變成了獨腳雞,而每隻兔就變成了雙腳兔。

這樣,獨腳雞和雙腳兔的腳,就由94只變成了47只、而每隻雞的頭數與腳數之比變為1:1、每隻兔的頭數與腳數之比變為 1:2。

由此可知,有一隻雙腳兔,腳的數量就會比頭的數量多1。所以,獨腳雞和雙腳兔的腳的數量,與他們的頭的數量之差,就是兔子的只數即:47-35=12(只),雞的數量就是:35-12=23(只)。

還有一道這樣的題:【100個和尚吃100個饅頭。大和尚一人吃3個,小和尚3人吃一個。求大、小和尚各多少個?】它的答案是大和尚有25個,小和尚有75個,你知道是怎樣算的嗎?
 

来源:藝術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