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伯格 從一無所有到萬貫家身

發表:2009-09-2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市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路透社圖片)

縮水!這是2009福布斯富豪榜的關鍵詞 —— 首富比爾.蓋茨資產縮水180億美元,「股神」巴菲特資產縮水250億美元,其他大多數富豪資產縮水幅度也是高達30%!

而他不但保持了原有資產不縮水,還額外盈利45億美元,過去12個月資產攀升了39%,躋身全球富豪榜前20名。事實上,他也是今年前20名內惟一實現財富正增長的富豪。

他就是彭博社(Bloomberg L.P.)的創始人、現任紐約市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他是「美國夢」的成功典範 —— 從一無所有到萬貫家身;他是經營企業的高人 —— 彭博社在他的領導下每年的增長速度超過20%;他是政治界的非典型政客 —— 只收一美元年薪卻在紐約市市長位置上政績斐然。他甚至是時尚偶像——在《名利場》最新評出的「2009世界最佳著裝人物」中,68歲的他與好萊塢明星並駕齊驅;他是好兒子——給百歲老母親打電話是他每天雷打不動的習慣…。

20歲,旖旎美國夢

我就是他們眼中的「美國夢」 —— 邁克爾.布隆伯格

「我起初和別人一樣也一無所有,但是我憑自己的努力出人頭地了!」布隆伯格這樣形容自己的奮鬥史。1942年2月14日,布隆伯格出生於美國麻省一個平民家庭,雙親早年從東歐移民至美國,父親在當地一家奶製品廠工作,母親則是一名家庭主婦。小時候家裡並不富裕。

為此早年間他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上學時,甚至還幹過一段時間的「代客泊車」,以貼補學費。在拿下了工科學士學位後,他又在哈佛大學商學院拿到了MBA證書。

揣著這兩本畢業證書,24歲的布隆伯格進入了華爾街一流的投資公司 —— 所羅門兄弟金融投資公司(Salomon Brothers)。他從最基礎的手工核賬做起,每週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時。

6年後,憑藉其勤奮和執著的工作態度,以及敏銳和富有遠見的商業頭腦,成了華爾街大宗股票交易的超級明星,被美國各家權威報紙競相採訪!在重大社交活動中,扮演著華爾街頂尖實力經紀人的角色,與此同時,也成為了所羅門兄弟公司的合夥人。

布隆伯格對華爾街賦予自己的榮譽相當重視,至今他的辦公室牆上還掛著那篇《紐約時報》採訪他的報導。這篇文章被精心地用鏡框鑲嵌著,報紙上的他神采飛揚、意氣風發。不過,對於初出茅廬所取得的這些成績,布隆伯格好像並未感到滿足,此後9年他更加刻苦地埋頭工作。直到有一天,他的大宗交易明星光環被現實無情地擊碎...。

40歲,再做美國夢

一個40歲的成功者,在他人生即將走向巔峰的時刻,卻被人從高處一把推了下來,這種痛苦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其他人恐怕是難以想見的。

1981年所羅門兄弟公司被菲布羅公司收購,布隆伯格成為了這次收購中權勢鬥爭的犧牲品:被高層掃地出門。所幸所羅門公司給了他一筆1000萬美元的遣送費,靠著這筆錢在離開公司一個月後,他成立了一家只有4個人的公司。

從頭再來,布隆伯格這次的方向更加明確。當時人們對於證券資訊的及時性和準確性需求越來越強烈,計算機的使用將所有的信息電子化,而後通過網路以最為簡便的方式傳輸給用戶。布隆伯格清楚地意識到:這將是人類經濟生活的一次巨大變革和發展趨勢。

而布隆伯格對自己也做了明確判斷:「有比我更好的交易人員和銷售人員,也有比我更好的管理人員和計算機專家。」但是沒有人能像他那樣,既懂得證券和投資,又懂得計算機應用。於是,他把新公司定位成一家用新技術為金融機構提供資訊服務的公司,命名為「創新市場系統公司」(Innovative Market Systems),這就是現在龐大的財經資訊巨人 —— 「彭博集團」的前身。

彭博集團的主打產品,是一台名叫「財經信息終端」的個人計算機,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看全球的股票行情。用戶使用這樣的終端,不僅可以把相似股票的行情走勢圖做比較,而且可以給其他用戶發郵件,甚至下單買賣股票。

1990年布隆伯格又開始進軍傳媒業,他相繼成立了「彭博廣播電臺(Bloomberg Radio)」、「彭博電視臺(Bloomberg Television)、「彭博網站(Bloomberg.com)」等。逐漸將業務拓展到報紙、雜誌,出版了針對專業投資人士的彭博市場 (Bloomberg Markets)雜、志和彭博通訊(Bloomberg Press)等書籍。

如今彭博諮詢公司,在全美金融信息服務業中首屈一指,彭博新聞也幾乎成了金融新聞的同義詞。美聯儲是它的客戶,美國之音(VOA)是它的服務對象,甚至連羅馬教皇所在的梵蒂岡,也購置了它的接收終端。當今美國的大型證券投資機構和資金管理公司等,都是彭博新聞財經數據終端的主要客戶。

「它並不僅僅是一件設備,它是一個地位的象徵,它表明你對賺錢態度是認真的。」,公司客戶這樣評價彭博的財經信息終端。

從債券收益、美國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到有關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自傳以及分析師的分析報告,投資者想要的財經信息,幾乎都可以在彭博新聞中找到。

取得如此成績,與布隆伯格的個人領導才能密不可分。

1994年,事業已有很大起色的彭博集團遭遇了弱市的打擊。美聯儲的加息政策導致華爾街股票市場大幅滑坡,許多公司紛紛裁員,華爾街的金融業務量出現急劇下跌的狀況,這一切讓彭博集團連續13年快速前進的腳步被絆住了,支持公司現金流的數據終端機銷售每個月都在下降。

此時,已經實現多元化經營的彭博社果斷地決定,在這樣的緊要關頭再去分心顧及其他純屬浪費時間,公司上下必須堅持自己的核心業務,也就是儘可能多地增加數據終端機的銷售。在布隆伯格的引導下,公司終於賣出了數量驚人的數據終端機,源源不斷的現金流如同重新補充的燃料一般,被擱淺的航船又開回了它原定的航線。

彭博集團可謂布隆伯格心血的結晶,因此,外人想從他這裡分一杯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曾親自與兩名侵入該公司計算機系統、並就此勒索20萬美元的「黑客」週旋;甚至不惜遠赴英國首都倫敦與這兩名「黑客」見面,討論支付款項的具體「條件」,最終使他們落入英國警方手中,這也在公司內部傳為佳話。

而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彭博集團也幫助他實現了個人資產的正增長。他從美林證券手中買下彭博集團20%的股權,至此,他已經掌握了公司88%的股份,總資產達到165億美元,榮登《福布斯》財富榜第十七位!

60歲,華麗轉身政界

離開公司我會不會痛苦?當然會。可你要是打算更上一層樓,就算痛苦也得在所不惜。——邁克爾.布隆伯格

也許是永遠不知疲倦,也許是要追求新的夢想,2001年年初,在彭博集團事業蒸蒸日上時,布隆伯格卻決定競選紐約市市長一職。在他心裏,這個職位是和美國總統、聯合國秘書長、世界銀行行長並列的世界上最棒的職業之一。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布隆伯格不僅提出了「年薪一美元」的低價工資,還為競選投入個人大量的金錢,難怪有美國媒體稱他是用「金錢砸倒對手」。而他 2001年的紐約市市長競選,也因為花費高達5000萬美元,而被稱為紐約歷史上最昂貴的選舉。

當然,更能證明他勢在必得的還是他政治信仰的改變。因為當年共和黨競選人數少、競爭不那麼激烈,為了保證黨內提名,他竟毅然退出民主黨加入了共和黨。不得不說,這樣的付出和決心極少有人能與人匹敵,當然,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布隆伯格認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成的人格魅力。

紐約市市長為何對他有如此的吸引力?

按照布隆伯格的說法,他是為了要服務於公眾 —— 「要是有朝一日人們說,你拯救的生命比歷史上任何人都多,那豈不是一件很棒的事?」

立志拯救更多人的布隆伯格剛上任就遇到棘手問題,他在2001年上任時,需要做的已經不僅僅是拯救人類了,而是要拯救剛剛被恐怖主義襲擊過的整個紐約以及紐約人脆弱的心靈。

他做到了!在擔任紐約市長的第一任期,他大力改善社會治安,降低了犯罪率,減少了槍支持有量,在公眾場合禁菸,並將紐約市的財政扭虧為盈,而他個人的民意支持率也是居高不下。因為擔任紐約市市長期間的突出貢獻,他還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時代人物」。

2009 年當金融危機襲來,紐約市再次需要拯救的時候,他再次挺身而出,為了這次拯救,他甚至成功地修改了「紐約市市長不能連任三個任期」的規定。除此之外,他還希望通過福布斯富豪榜上逆勢增長的事實,傳達給紐約市民一種信心,證明他有能力通過連任達到比任何其他候選人更好的效果。

已經三連任的布隆伯格,接下來會去實現怎樣的夢?有人猜測他已經盯上美國財長的位置,有人說他可能會去試試他理想的其他三個職位……也許,這個問題只有時間才能給我們答案。可以預見的是,他的精彩人生還將繼續,他的慈善之心也將延續下去。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