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十大商幫

發表:2010-01-04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把以血緣姻親和地緣鄉誼為紐帶連接而成的商業集團,稱為商幫。明清時期,中國大地上形成了晉、徽、陝、魯、洞庭、龍游、寧波、江右、閩、粵十大商幫。

晉商和徽商的興起緣於販鹽獲利,陝西商人也不例外。明代陝西行省包括甘肅地區,不僅地域遼闊,幾乎囊括了明代長城「九邊」的西段,而且關中八百里秦川又盛產糧食,陝西商人便有了「輸糧換引」的地理和資源優勢。再加上為安撫邊外少數民族,明政府開放「茶馬互市」的邊境貿易,使陝西商人又多了一個致富的門路。

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儒家思想的發源地,魯商受儒家「重農抑商」文化影響很深。從漢代開始,士農工商「四民」分業,商人被排在末位,魯商既想賺錢,又不想失去政治地位,從而決定了他們必然走上「以末(商業)致富,以本(農業)守之」的封建商業道路。

洞庭商幫是指居住在蘇州太湖東、西洞庭山上的洞庭商人。他們利用太湖交通方便和周邊地區物產豐富的得天獨厚條件,以販運米糧和絲綢布匹為業。尤其是鴉片戰爭後,在作為金融中心的上海,洞庭商人利用自己的鑽天之術,開闢了買辦業、銀行業、錢莊業等金融實體和絲綢、棉紗等實業。由此,洞庭商幫產生了一批民族資本家,走上了由商業資本向工業資本發展的道路。

龍游商幫,實際上是包括常山、江山、開化等衢屬各縣的衢州府商人集團。衢州地接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四省,號稱四省通衢,水陸交通便利,是毗鄰地區各種物資的集散地。龍游商幫雖地處偏僻,卻有著開放的心態,明清時期,許多商人將經營商業所賺得的資金用來購買土地或經營典當、借貸業,以求有穩定的收入,具有戰略眼光的龍游商人則適時地將手頭資金投入手工業生產和礦產開發等實業,使商業資本及時轉化為產業資本,在全國各地發展了自己的事業。所以當時民間有「鑽天洞庭商,遍地龍游幫」之說。

寧波地處東海之濱、是中國海外貿易的重要港口,由於擁有經營的地緣優勢,寧波百姓從商者甚眾,清代南方的錢莊就是由寧波商人為主體,與北方的山西票號相得益彰形成了中國傳統金融業南北兩大支柱。特別是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寧波商幫顯露出卓爾不群的見識,他們適時地把商業、金融業和工廠化生產的實業緊密結合起來,從而使寧波商幫以新興的近代商人群體的姿態躋身於全國著名商幫之列。

江右商幫,亦稱贛商,也就是江西商人。古人之所以將江西稱為江右,是因為站在長江北面,向南審視,江東在左,江西在右,故江西亦稱江右。江西境內人口稠密,人均佔有土地資源不足,江西百姓不得不靠經商來維持生計。以至於當時民間就有「無江(西)不成市」、「三日不見贛糧船,市上就要鬧糧荒」等說法。

明清時期,朝廷實行官方朝貢貿易制度和不止一次的禁海政策,使民間海外貿易難以合法進行。因此,閩商的興起,往往與走私聯繫在一起。福建海商最常見的經商方式是內外呼應,他們廣泛聯絡沿海居民,建立了許多據點,利用據點收購出海貨物,囤積國外走私商品,以利銷售。

粵商一般指廣州、佛山一帶的廣東商人,即廣州幫。廣東商人既從事海外貿易,發跡於東南亞等地;也從事國內貿易,發跡於中國東南地區。在近代最大的通商都會上海,廣東商人的實力僅次於寧波商人,最初買辦力量粵商獨居鰲頭,後來才稍遜於寧波商人。

隨著歲月的推移,時代的變遷,十大商幫中大多數商幫都因跟不上潮流失去了優勢,唯一長盛不衰的商幫是寧波幫。他們在封建社會走向末落的清末民初,適時地把單一的商業資本轉投於現代產業,把傳統的銀號錢莊轉變為現代銀行,從而實現了成功轉型,寫下了與時俱進的經營新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