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啊推,長城總有推倒時

作者:李江琳 發表:2010-05-24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信息時代,絕對的信息控制只是一廂情願的迷思。

2010年4月14日,美東時間晚上7點多,我登錄推特,從第一條推文中得知青海玉樹地震的消息。幾秒鐘內,又出現數條內容相同的推文,這些都是轉推。不記得原推者是誰,只記得我的第一個動作是點擊推文上的鏈接,查看美國地震局的報導。確定消息無誤,我的下一動作就是點擊「轉推」鍵。然後才是用中文古狗,看看中國官方網站上是否有更詳細的報導。官方報導與推文相同,沒有更多的消息。

第二天一早,上網後直接進入推特,大量推文在報導來自玉樹的消息,「青海地震」專題已經建立,許多「推油」(推友)在交換信息。由於推特上只能發出140 個字,推特上的信息因此簡短精煉。之後的幾天裡,推特成為我的主要消信息來源。我通過推特找到可以信任的民間機構捐款,通過推特看到來自玉樹的第一批照片和視頻,通過推特瞭解政府和民間救援情況、震區傷亡人數、震區地圖、各界反應等等。地震發生後,幾位外國記者當即駕車趕往玉樹,他們途中每隔若干小時就發出現場推文,通過關注他們的推號,我幾乎是跟隨他們一路前往。
你必須用最少字數傳播最大信息量,於是推特就成了最快捷、最集中的信息集散地。

推特上出現許多來自災區,由漢藏志願者現場發出的推文。他們不必考慮「政治正確」,不必經過官方審查,無須使用「通稿」,不等待上級指示,只是發出自己的見聞、感受、評論和建議。這些推文一經發出,立刻被「推油」們轉推,還有熱心推友將其譯成其他文字,

他們發出的信息瞬間就傳遍了全世界。

這些報導比官方消息快,有現場感,個人化,加上國內正規媒體不予報導的細節和現場照片,遠比官媒那種「把喪事辦成喜事」式的報導更受歡迎,還被轉貼到國內的一些博客和論上,成為玉樹地震中獨特的民間報導形式。玉樹是藏區,玉樹地震也就不那麼單純,政府首先要確保玉樹地震不要演變為政治地震。因此,官方報導的尺度更顯得小心翼翼,既要「婉拒」達賴喇嘛去玉樹探望災民的要求,又要避免把民眾的悲情激化成憤怒;既不能否認喇嘛救災,又不願報導太多以顯得政府反應遲鈍;既無法迴避死亡人數,又不願讓外界瞭解藏民的困境,如此等等。民間報導沒有這些顧忌。來自玉樹的現場推文填補了大量官方小心迴避的細節,因此更有真實感,與官方媒體對照來看,就能得到更加全面的信息。

在國內,推特雖然早已被「網路長城」隔絕。可是,要記得,當年的「萬里長城」並沒有保護王朝免於覆滅,如今的「網路長城」也無法阻隔信息的傳播。玉樹地震的民間報導證明,在信息時代,絕對的信息控制只是一廂情願的迷思。許多重要信息,來自現場的民間信息常常先於官方公布,迫使官方媒體不得不跟進報導。在某種程度上,這種民間信息傳播方式已經打破了官方的信息壟斷。

二十年前,柏林牆在全世界的注視下轟然倒塌。人們或許不知道,從柏林牆建造之日開始,就出現了那樣一些人:他們拿著鎯頭鑿子,像啄木鳥一般,在鋼筋水泥筑成的牆上一點一點地鑿。他們鑿出的小洞很快就被填上,但他們堅持不懈,鑿了20多年,直到堅固的高牆倒塌。這些人被稱為「Wall-peckers」— 「啄牆鳥」。

推特上的每一條民間報導,就是在網路長城上鑿出的一個小孔。每一個「推油」都是一隻「啄牆鳥」。只要「啄牆鳥」們堅持不懈,推啊推,「網路長城」終有推倒的一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2010年5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