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與經濟發展

發表:2010-06-0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鸕鹚是一種常常棲息在歐亞大陸,非洲以及北美大西洋沿岸,以魚、蝦為主食的大型水鳥。它與中國南方馴養來幫助捕魚,俗稱水老鴉或魚鷹的普通鸕鹚同屬一科。過去,海鸕鹚在中國沿海地區和附近島嶼較為普遍和常見,但由於人為干擾、環境條件的惡化,現在,種群數量已經大大減少。在芬蘭,第一個鸕鹚巢於90年代中晚期被發現,由於環保人士的努力,該鳥迅猛繁殖,目前,幾乎沿海所有島嶼都被海鸕鹚佔領,這讓漁民們頭痛不已。每年狩獵季節到來,芬蘭漁農會就開始抱怨政府環境委員會許可射殺的鸕鹚配額太少。當仲夏六月鳥兒進入繁殖期,環境委員會不得不派出專人,手持短木棍,去幾個大鸕鹚島嶼破蛋。如果每窩產卵3∼6枚,就敲破2∼5枚。此一窩一卵措施對愛鳥者不啻為一個沈重打擊,卻讓漁夫們看到了希望。

在中國膠東半島東南部,有一個依山傍水名叫沂南的縣城,古稱陽都,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的誕生地,也是唐代著名政治家、書法家顏真卿的祖居地。大約五年前的今天,這裡發生了一件讓世界愁心的事件,該縣計畫生育委員會的計生人員從三月開始展開了大規模的計生運動,乘大卡車下到各村鎮去抓捕所謂違反政策的老百姓。男的被關在屋子裡毆打,女的被強行結紮,強制墮胎。雙堠鎮東師古村坐落在蒙河西岸,比鄰京滬高速公路。這裡有一戶陳姓人家,育有兩子,大的幾歲,小的剛剛滿四月,尚在襁褓中。四月中旬的一天,家裡突然闖進六個大漢,與屋主發生激烈爭吵並廝打。經過一番掙扎和搏鬥,男主人負傷逃跑。後回家的女主人被埋伏的打手逮住,在一陣撕人心肺的嬰兒哭喊聲裡,被迫簽字畫押,接受結紮。

當國家強權,以實現公眾利益為幌子侵犯個人權利時,受害者除了失去切身利益,還要忍受法律的冤枉。那些受欺凌的人們,除了坐以待斃就是逃跑,直接的反抗常常以悲劇收場。距離陳家十米處不遠就住著這樣一位悲劇英雄,名叫陳光誠,一位因兒時生病雙目失明,後靠自學掌握了醫理,並以此謀生和救病治人的盲人。鄰居家的遭遇和作為計生運動的受害者,使光誠走上抗暴維權的不歸路。他跋山涉水遠赴京城,為己為人伸冤求援。他拄著枴杖走村串戶,替鄉親鄰里抱打不平。這是一場為了消除個人的痛苦,不甘屈服於所謂國家正義的壓迫,捍衛天賦人權的自由之戰。用個體的微弱之軀來抗衡專制機器的龐大,其結果可想而知。2006年8月24日,沂南縣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陳光誠有期徒刑四年零三個月。當《沂蒙山小調》那悠揚,婉轉和清麗的旋律,在耳邊再次迴響起,不知道今天還有多少人,仍然記得身陷囹圄的赤腳律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