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冉氏新聞評論週刊(166)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10-06-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四個女人搶一個男人屍體:高院院長死後之謎

自從石首事件後,大家看慣了警民、官民搶屍的鬧劇,以為這簡直是天下奇聞。其實中國的生活現實奇就奇在,你的想像力永遠不夠。你以為像石首搶屍事件已經足夠荒誕,其實這只不過是小巫。在中國可謂是沒有最荒誕,只有更荒誕。中國的反貪局和檢察院官員之貪腐,早已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像這位檢察院官員死後,四個老婆同搶一屍的局面,還是比較少見。再次應驗了我的話:中國現實生活之荒誕,早已超越了世界最偉大的荒誕小說。

 

二:大學調查31省份財政透明度 無單位晒出國費津貼。

以百分制計算,各省級機關的財政透明度只有3.21分,連最高的福建省也不到17分,這說明暗箱操作,黑箱政治的確是中國政府六十年來一貫的特色。中國官方一直在高調宣揚自己的中國特色,在我看來黑箱政治才是真正的中國特色。民眾有無盡的納稅義務,卻沒有辦法讓政府公開其財政收支,更沒有辦法知道其間有多少官員貪腐和無度的浪費。在如此低的透明度面前,兩年前頒布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連橡皮圖章都算不上,只不過是掩耳盜鈴的工具而已。

 

三:捐贈人質疑政協官員私分文物續:稱收到恐嚇簡訊。

各級官員的受賄,以及官商勾結中商人的行賄,早已由直接的金錢交易上升到非常「高雅」的境界,那就是官員收藏字畫文物已蔚然成風。一些文物界的專家成了商人和官員之間的牽線人和座上客,致使文物流失官員的私囊之中,早已是公開秘密。說實在話,我對這位捐文物給政府機構的卓先生一點也不同情,因為他實在太了不解中國的「國情」。中國的國情就是,你捐出去的文物,不僅不能很好服務社會,而且最終會成那些監守自盜者行賄官員的東西。說句實話,我建議在官方的博物館、圖書館等,不改變其向大眾真正開放的使用策略之前,就不應該捐給中國的官方機構,哪怕捐給世界其他真正開放的圖書館(博物館)都比捐給中國官方機構強,因為物盡其用,而不被官員中飽私囊。

 

四:登記在冊縣級駐京辦基本如期撤離 部分轉入地下。

駐京辦這種畸形怪胎,也只有中央集權制度下才有,如此囂張且像牛皮癬一樣蔓延,無法阻遏。駐京辦的責任,一是跑官要官,二是為本地官員和京官「聯絡感情」,行賄受賄,三是爭奪中央財政資源,四是為本地官員進京提供一系列的腐敗活動和接待,使他們身處京城也「賓至如歸」。像中國這種黑箱政治遍地的國家,要消除駐京辦這種官場毒瘤,無異於痴人說夢。只要中國的政治沒有實質性的改革,沒有真正的透明和監督,沒有媒體的曝光,那麼這種撤和建的貓捉老鼠的遊戲,會一直延續下去,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改善。這就像官員精簡機構、裁汰冗員一樣,越裁汰越多,最終進入死胡同。

 

五:70%舉報者遭遇打擊報復手段日趨隱蔽難於界定 「隱性打擊報復」受害人被置法律救濟死角。

法治不彰,公正不存,司法不獨立,僅僅靠所謂的舉報,就想把目前中國社會的諸種腐敗和官員衝突給制止住,無異於天方夜譚。舉報在我看來,不僅不解決社會清明及其相應的治理問題,反而成為各方面內鬥和扯皮的把子,也是官方的一種牧民手段,正所謂挑起群眾鬥群眾。哪怕真正有對貪官污吏的檢舉,這些官員也最終通過反貪局和檢察院,成功地得到了舉報者的一切情形,舉報者成為官員打擊報復的犧牲品。而官員對舉報者的打擊報復,不僅不受公檢法的制約,而且最終成為消滅異己的絕佳手段,這就使舉報成為某種形式的自投羅網。

 

六:作業本回扣費哪去了?

中國教育腐敗和其他任何領域一樣,令人觸目驚心。但官方利益集團,在目前這樣糟糕的政治制度下,是絕對拿不出像樣子的懲治腐敗的辦法的。單是小小的作業本裡的利潤之大,超出常人的想像。這不僅盤剝了家長和學生,而且使得所謂的義務教育成為官員們的斂財機器。沒有免費的義務教育不僅是虛假的義務教育,而且成為加重民眾負擔和產生官員腐敗的溫床。民眾在繳納高額的稅收後,不僅得不到免費的義務教育,而且更遭官商勾結的無度盤剝,而這樣的盤剝遍佈社會的各個方面。

 

七:上訪少年打鬥中殺死截訪者 900多名村民求情。

強拆者遭被拆遷者殺死,截訪者遭上訪者殺死,如果我們說這些人是罪有應得,似乎殘酷了點。但這些助紂為虐的小人物,他們本身在其間所得利益是非常少的,可以說他們也是受害者。驅使他們來強拆和截訪的官員們,才是真正的幕後指揮者,才是最大的侵害他人權益的人。但遭強拆者和上訪者,在大多數時刻顯然不可能直接面對官員,所以最終也只有小人物、弱勢者們互相加害,增添整個社會的不公和悲情。這個新聞所展示的截訪者被殺,其冤也是有目共睹的,更令人悲涼的是,截訪機構對這位受害者的家屬沒有任何的安慰和賠償。從這裡,我們也應該看出,截訪機構的非人性質,那些對上訪者非常黑的一線截訪人員,應該從中得到一點教訓。但令人憤懣的是,這樣的悲劇在當今中國正未有窮期。

2010年6月21日9:12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