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夏季「高燒」難退

作者:張學慶 發表:2010-08-22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今年出現的極端高溫天氣,農產品期貨價格也在夏季突然發燒,各品種均出現程度不等的上漲,令市場投資者驚嘆。

統計顯示,芝加哥商交所小麥期貨自6月29日發動本輪上衝行情以來,到8月6日,9月小麥合約從460美分/蒲式耳上漲至725美分/蒲式耳,28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達58%。其中,僅7月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麥價格就上漲了42%,創50多年來最大單月漲幅。歐洲市場小麥價格8月2日升至211歐元/噸,自6月底以來上漲將近50%,為30多年最大單月漲幅。

與此同時,歐洲畜牧業的重要飼料大麥價格也大漲,6週內已飆升逾1倍。

天氣推手

8月5日,俄羅斯總理普京宣布俄羅斯停止小麥的出口,這進一步刺激了市場價格的走高。當日芝加哥商交所小麥期貨價格大幅飆升逾8%,創下23個月記錄新高。9日,俄羅斯再度警告,穀物出口禁令可能延長至2011年。

這股由小麥引起了漲價潮,已經波及到了其它糧食作物,大豆、玉米和油脂等農產品價格也開始走高,並紛紛創下年內新高。

日本、埃及等糧食進口大國,已經開始加大囤積的力度,應對可能襲來的新一波全球糧食危機。

據分析,推動國外農產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異常天氣。由於遭遇50年一遇的罕見乾旱,俄羅斯農業遭受嚴重打擊,因此暫時禁止糧食出口。俄羅斯小麥出口量約佔全球總量的14%左右。今年俄羅斯遭遇嚴重旱災,據估算,小麥出口量將比上年最多下滑44%。而其他小麥主產國產量也面臨減少,如加拿大受大雨影響,預計產量將創2002年以來的新低;澳大利亞也因主要產地遭遇乾旱,小麥產量減少。

由於農產品之間具有聯動效應,所以小麥價格的上漲向玉米市場傳導。黑海地區小麥的減產有望促進美國小麥及玉米出口。由於美國燃料乙醇產量的不斷增加,美國玉米庫存消費比連續兩年下降,已經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如果後期出口增加,庫存消費比將繼續下降,將導致美國玉米市場偏緊。因此小麥價格上漲對玉米市場的帶動作用更大。

國內農產品期貨價格跟隨國際市場一路上漲。玉米1009合約自8月初起屢創新高,8月9日更是創下每噸2015元的歷史高點。此外,強麥和豆粕主力合約也有強勁表現。

多方關注

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引發多方關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主任程國強稱,國內糧價走勢出現新的趨勢,看漲預期正在日益強化。而據發改委監測,上半年稻穀、小麥、玉米三種糧食平均收購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12.3%。粳稻、玉米價格上漲較多,新麥價格高開且上市初期漲勢較快。

大連北方糧食交易市場總裁鄭春風表示,中國玉米儲備較去年大幅下降,從而加大了政府調控玉米價格的難度;2008年儲備的玉米已經售罄,且目前儲備已不足。此前有消息稱,國家授權中糧集團從美國進口大量玉米。

不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認為,糧食價格不存在大幅上漲的基礎,目前物價抑制上漲的因素大於上行因素。

"熱錢"炒作

由於市場預期今年全球總的糧食產量可能要減產,加劇了國際熱錢的炒作,大量資金流入農產品期貨市場。這也是農產品價格突升的一大原因。

隨著大量投機性"熱錢"湧入,包括糧食在內的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正成為全球投資者的新戰場。從短期看,大量"熱錢"湧入糧食等大宗商品市場,將在一定時期內會加劇價格的波動性,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分析人士認為,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前,國際油價曾瘋漲猛跌,就是大宗商品"金融化"之後價格波動性增加的最好體現。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持倉報告顯示,美麥資金流入顯著,而豆類、玉米等也顯現資金淨流入現象。資金流入顯然對行情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國內期市,從8月16日收盤後情況看,農產品普遍有大幅增倉現象,資金流入明顯。

維持強勢

分析師預計,對經濟增速放緩的憂慮將制約大宗商品上漲空間,而農產品特別是油脂類品種在天氣炒作和資金入場推動下,維持強勢的概率較大。輸入性價格上漲壓力會有所上升,包括糧食在內的農產品價格在國家調控壓力下仍會小步上行。由於中國農產品進口力度正在加大,不少品種比如大豆等早已是淨進口,國際市場價格對中國的影響也在深化。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國際小麥價格連續攀升,國內進口小麥完稅價也達到年內最高點,國內優質麥價格將會有小幅上漲動力。國內農戶惜售的情況在加重,上漲預期使得國家托市收購進度相對遲緩。

雖然價格看漲,但仍有制約因素存在。新湖期貨認為,國家對玉米市場調控力度一直不減,國儲玉米拍賣持續進行,雖然不會構成新的壓力,但是國家調控市場意圖堅定。7月CPI超過3%的警戒線,通脹壓力增加。由於食品在CPI中佔比三分之一,可能導致國家出手調控農產品市場。在國家調控壓力下,資金入場將有所謹慎。結合玉米市場供需面及資金面情況來看,在新糧上市之前期價將保持緩慢抬升態勢,但期價大幅上漲缺乏資金配合。

高配商品

"儘管近期數據喜憂參半,我們仍認為大宗商品供需狀況收緊的跡象將對年底前主要大宗商品價格提供支撐。"高盛在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稱,"我們維持高配大宗商品的建議,但因近期農產品和基本金屬價格大幅上漲而將12個月預期回報率從21.6%下調至19.0%。"

高盛表示,除農產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外,7月末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大幅上漲至近期區間的高端,主要原因是中國政策立場的轉變,歐洲銀行壓力測試後主要的金融領域不確定消退,以及美國金融改革方案獲得通過和公司業績總體好於預期,這些因素提升了高風險市場的信心。但是,由於市場情緒仍較為脆弱且近日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再次佔據上風,各項資產價格由數月的高點出現了一定回落。

高盛看好大宗商品未來表現,其認為,新興市場需求較高且不斷上升但供應增長有限的狀況可能將使供需狀況進一步收緊,這將為2010年四季度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提供支撐。預計原油、銅、鋅、鉑和黃金價格的上漲幅度最大。但是,考慮到過去1個月的市場表現,將基本金屬12個月回報率預測從25%下調至15%,將農產品預測從-1.0%下調至-10%。以上的調整使得將標普GSCI Enhanced Total Return指數的預測從21.6%下調至19%。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