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除臭 居家更清香更健康(組圖)

作者:欣怡編譯 發表:2010-10-30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吸塵器能除去大部分的空氣微粒,預防異味產生。圖為法蘭克福「家用紡織品」展覽會場,女服務人員正在打掃。(THOMAS LOHNES/AFP/Getty Images)

市面上許多商品強調維持空氣清新、舒緩緊張情緒等功效,如芳香噴霧和芳香蠟燭等,然而這些商品通常只能掩蓋異味,非但不能發揮除臭功效,並且長期使用對人體也可能造成傷害。若是居家空間隱隱散發著令人掩鼻的臭味,何不嘗試友善環境的環保方法,從臭味源頭開始除臭。

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調查,幾乎所有美國人的體內包含新生兒與嬰兒,以及母乳中,都可測量出大量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多數來自家用產品的廢氣。室內空氣質量不良,往往也是導致人生病、昏昏欲睡或思緒不清的禍首。加拿大研究顧問克勞福(Bill Crawford)認為,室內空氣一旦淨化清新,人也會變得更加清醒敏銳,活力充沛。

美國《婦女日》網站(Woman's Day.com)登載《更綠化清新的室內空氣》(Greener Cleaner Indoor Air)一書作者史奈勒博士(Mark Sneller)建議的四種環保、清新室內空氣的方法。

小蘇打粉加水調成糊狀,可清潔發出異味的牆面。此外將小蘇打粉裝在不加蓋的盒中,放置在密閉的空間如洗衣籃、垃圾桶底部除臭。小蘇打粉還可去除地毯污漬,清洗堵塞的水管與浴室用品。

硼砂和小蘇打粉一樣好用,效果更明顯。2茶匙的硼砂倒入廚余絞碎機可去異味。另將1/2茶匙硼砂混合一杯溫水,以此混合液擦拭器具表面,也可有效去除難聞的氣味,如傢俱、床墊與馬桶的尿騷味;或將前述的混合液噴灑在植物上,可以除蟲和蚤類,對植物本身是無害的。

白醋和等量的水混合可用來消毒,當醋水乾掉後白醋的嗆鼻氣味便消失。咖啡機或任何非石製的表面的異味都可用醋水混合液去除。

吸塵器的確能除去大部分的空氣微粒,預防各種異味產生的可能性。雖然高效能空氣濾淨吸塵器(HEPA)能吸取更多的微粒,但是一般的吸塵器就已夠用了。

廚房是醞釀美食的地方,更要注重去味除臭的工作。圖為希尼一家餐廳的廚房。(Getty Images)

廚房去味除臭

廚房通常是孕育美食的地方,但也是臭味的根源,若是食物的香味被烹調器具的惡臭給掩蓋住,您的家人也許寧可選擇挨餓。以下幾種簡易的方法,可以輕鬆快速去除廚余絞碎機、冰箱、垃圾桶、洗碗機或瓦斯臺發出的惡臭,讓廚房環境終年保持氣味清新。

廚余絞碎機:將一杯滾燙的熱水倒入廚余絞碎機,可有效清潔其刀片,再將萊姆或橙子的果皮放入廚余機中絞碎,便可輕鬆除去廚余機的異味。

冰箱:將吸滿香草精的棉花球放在小碗裡,並放置於冰箱最下層的開放櫃中。數日後當棉花球乾燥時,即可丟棄。若您較喜歡咖啡的香味,也可以一碗使用過的咖啡渣替代。

垃圾桶:利用木炭過濾器(Charcoal Filter)淨化空氣,將設計精巧的木炭條直接粘貼在垃圾桶頂蓋內側,木炭可直接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與臭味。

洗碗機:洗碗機也是讓廚房產生臭味的始作俑者,密閉的空間再加上濕氣,很容易產生一股霉味。首先建議開啟洗碗機的輕洗模式(light rinse),不須添加肥皂等洗劑,因為蒸氣即可清除大部分的食物殘渣。如果異味仍存在,可於空機狀態下,使用海棉與指甲刷清洗內部所有的過濾裝置和底部的零件,因為有時可能有東西卡在那兒。

爐灶:每次當使用瓦斯爐時,請一併打開抽油煙機,因為烹調時,由爐子逸出的微粒和瓦斯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的健康,特別是孩子的呼吸系統問題。同時建議您定期清洗抽油煙機的濾網。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