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開:諸葛亮家人衣服僅一套

發表:2011-03-03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貪腐的層出不窮,廣大人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狀況的呼聲也隨之愈發強烈。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如美國、韓國、瑞典等很早便開始實施了官員財產公開制,人民政府卻未向人民公開「僕人」的財產。在我國古代,由於君主專制政體的存在,官員的財產公開尚未形成制度化。那麼,古代官員是否有過公開財產的行為?他們又是通過何種方式向世人公開自己的私人財產的呢?在這些財產公開方式的背後又蘊藏著怎樣的意義呢?

自願公開財產清單難能可貴

我們先來看看兩份官員的財產清單,它們的主人分別是三國的諸葛亮和唐代的白居易。

三國時期西蜀丞相諸葛亮,一生勤政清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雖然身居相位,卻廉潔奉公,晚年的他曾上表後主劉禪,這篇文字便是著名的《自表後主》,其中寫道:「臣初奉先帝,資仰於官,不自治生。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無別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以長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這份上表實際上就是諸葛亮為官以來的個人財產清單。在這份清單中,諸葛亮的個人財產的一部分是「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要知道西漢哀帝曾賜給寵臣董賢田地兩千餘頃,東漢濟南王劉康也有私田八百頃。如果同他們相比的話,諸葛亮這位國家重臣的家產,真是少得可憐。同時,諸葛亮清楚地表明他無論是在劉備朝任官,還是在外領軍作戰,其收入完全來自朝廷俸祿,自己沒有其他賺錢的門路。至於家人們,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度日,絕對不會通過與這位宰相親戚的任何連帶關係獲利。諸葛亮在給朋友的信中曾寫道:「我曾經得到過八十萬斛米的賞賜,但現在卻沒有任何積蓄,連家人的衣服也僅有一套。」事實證明,諸葛亮的這份財產清單並非作秀的工具,在他死後,劉禪命人到其家檢驗,果然和上表中說的一致。諸葛亮自願公開自己的個人財產,這種做法在當時那個時代是極其罕見的。

另一份財產清單來自唐代的大詩人白居易。白居易出身官宦人家,一生宦海沉浮。他的存世詩作達到2800餘首,在唐代詩人中首屈一指。宋人洪邁在其《容齋五筆》卷八《白公說俸祿》中曾說道:「白樂天仕宦,從壯至老,凡俸祿多寡之數,悉載於詩……」通過翻檢,我們果然發現在一些描寫其官宦生涯的詩作中,白居易向世人公開了自己的個人財產狀況,而如果將這些片斷拼合起來,便是一份白居易一生的個人財產清單。德宗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32歲的白居易通過了科舉考試,被授予了秘書省校書郎。他在詩中寫道:「幸逢太平代,天子好文儒。小才難大用,典校在秘書。三旬兩入省,因得養頑疏。茅屋四五間,一馬二僕夫。俸錢萬六千,月給亦有餘。既無衣食牽,亦少人事拘。遂使少年心,日日常晏如。」這裡透露了白居易任秘書省校書郎時的俸錢是每月一萬六千。憲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年),白居易任左拾遺、翰林學士時,是「月慚諫紙二百張,歲愧俸錢三十萬」,每年的俸錢是三十萬。轉年五月,白居易由左拾遺升為京兆戶曹參軍,「俸錢四五萬,月可奉晨昏。廩祿二百石,歲可盈倉囷。」這時的俸錢是每月四五萬,同時還點出了每月得到的祿米的數量。文宗大和七年(公元833年),已步入花甲之年的白居易在洛陽再次被授予品級較高的太子賓客分司東都一職,月俸的情況是「俸錢七八萬,給受無虛月」,兩年後,白居易又被升為太子少傅分司東都,此時是「月俸百千官二品,朝廷雇我作閒人」。在唐代,像太子賓客和太子少傅這類的官職,雖然無具體實權,卻是「品高俸不薄」,因此對於白居易來說,這樣的俸祿足以頤養天年。此外,在白居易的其他詩作中,雖然沒有明確提及具體的俸祿數額,卻也透露出了一些財產狀況信息,如白居易被貶江州司馬後,「散員足庇身,薄俸可資家」;卸任杭州刺史後,「三年請祿俸,頗有餘衣食」;為河南尹時,「厚俸將何用,閑居不可忘」。步入古稀之年後,白居易又開擬了一份遺囑性質的文書,「起來與爾畫生計,薄產處置有後先。先賣南坊十畝園,次賣東郭五頃田。然後兼賣所居宅,彷彿獲緡二三千。半與爾充衣食費,半與吾供酒肉錢。吾今已年七十一,眼昏須白頭風眩。但恐此錢用不盡,即先朝露歸夜泉」。這是白居易在《達哉樂天行》一詩中對自己的妻兒和外甥、侄兒們所立的遺囑,其中便透露出自家的地產和田產情況。白居易還將自己退休後的工資也公之於眾,是「壽及七十五,俸沾五十千」。

如果說諸葛亮是古代官員自願公開個人財產的先驅者的話,那麼白居易則是詳細開列自己一生財產狀況的第一人。在尚未建立財產公開制度的君主專制時代,這兩位官員通過上表皇帝和詩歌的形式,自願向世人公開自己的財產狀況,以表明他們在為官生涯中所得到的財產全部是「陽光」的,這種做法在當時是難能可貴的。

清官財產清單彰顯崇高操守

由於受到時代的侷限,古代這種自願公開財產的官員畢竟還是鳳毛麟角。另一種特殊的官員財產公開方式,那就是在官員死後或犯罪後,其家產的曝光,這類財產我們稱之為身後財產。這種官員的身後財產清單可分為兩類情況,一類是清官死後經清理而得到的財產清單,另一類是貪官犯罪後或死後經查抄而得到的財產清單。

先來看看幾份清官的身後財產清單。

西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張湯,主張嚴刑峻法,被後人視為酷吏,後遭人陷害,被逼自殺。張湯雖然為官嚴酷,但其一生清廉儉樸,張湯死後,其個人財產得到了公示。人們驚異地發現,其家產還不到五百金,所得到的財產皆來自俸祿和皇帝的賞賜,也沒有什麼其他的產業。當時,張湯的兄弟子侄們準備厚葬張湯,張母言道:「張湯是天子的大臣,反被惡言污蔑致死,厚葬還有什麼意義!」於是用牛車裝載著張湯的遺體下葬,而且只有棺木沒有外槨。曾經地位顯赫的國家重臣,生前清廉,死後仍是秉持儉樸的作風。漢武帝得知此事後,對張湯的死十分惋惜。

東漢後期,羊續歷任中央、地方重要官員,他勤政愛民,廉潔奉公,年僅48歲便病逝於任上。羊續的身後財產比起張湯來,更是少得可憐,他的所有物品只有布衣服、破舊的袍子、數斛鹽和麥子而已。在羊續生前任南陽太守之時,當地的權勢之家大多奢侈無度,羊續對此十分厭惡。為了向世人表明他為官儉樸的決心,他常常身穿破舊衣服,乘坐簡陋的馬車,三餐也十分簡單。一次,羊續的妻子和兒子前往太守官邸探望他,不料卻被羊續關在了門外。羊妻一氣之下帶著兒子回去了。後來,羊續對兒子說:「不是我不想見你們,你看父親身邊的財產如此寒酸,你要我拿什麼給你們母子呢?」又有一次,漢靈帝準備任命羊續為太尉。太尉位列三公,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宰相。當時官場上有一個潛規則,凡是即將被任命為三公的官員,都要向東園交納千萬禮錢,同時皇帝要派宦官進行監督,名為「左騶」。這些官員為了討好宦官,往往要對他們遠接高迎,並奉送大量財物。宦官們本想借羊續升遷的機會,大撈一把。不料羊續卻讓他們坐在簡陋的席子上,絲毫沒有迎接使臣的禮節。隨後,羊續又拿出了一件舊袍子說:「臣的財產,只有這個了。」碰了一鼻子灰的宦官們把羊續的言行告訴了靈帝,靈帝聽罷很不高興,羊續因此失去了這次晉升宰相的良機。然而,羊續並沒有後悔,因為他堅信自己所追求的為官之道是正確的,那份由破袍、鹽和麥子組成的財產清單,對羊續來說,正是無價之寶。

唐代玄宗初年的宰相盧懷慎,為官廉潔,不置產業,他病逝後的財產清單中沒有留下任何積蓄,家人們連喪事都無力承辦。盧懷慎生前非常儉樸,衣服、器物上沒有用金玉做的裝飾,雖然身居相位,而妻子兒女卻仍然要挨餓受凍。他所得到的俸祿和皇帝所賞賜的物品,都分送給了親朋好友。到洛陽赴任,隨身只帶著一個布袋。病重後,同僚們來家裡看望,見到鋪的席子單薄破舊,門上也沒有挂帘子,如果遇到風雨天,只得舉席遮擋。日常飲食,只有兩盤蒸豆和幾碗蔬菜而已。玄宗見到盧懷慎的這份身後財產清單後,十分感動,同時對這位貧窮宰相的廉潔之舉甚是欽佩。

在古代,死後家無餘財和田宅,甚至無處下葬的清官還有很多,而他們正是用這些寶貴的人生財富踐行著清官的崇高操守。

結語 

在尚未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的古代,自願公開個人財產的官員畢竟是少數,而大量存在的財產公開方式是那些被稱為身後財產的公開。我們發現,無論是哪一種公開方式,都是在頌揚廉政,警戒貪污腐敗。古代官員的這些財產公開方式雖然不具正規化和制度化,但其中蘊藏的反腐觀念卻在今天仍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来源:天津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