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閣:八仙會聚之所在(圖)

發表:2011-07-13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祖閣

呂祖閣,又叫玉皇閣,位於西城和平門內北新華街路西側的新壁街原41號,後門在原光胡同6號。它與京城白雲觀等九處是道教的活動場所。

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他們手持的法器或寶物也稱為「八寶」。

鐵拐李是八仙之首,是位俊偉丈夫,善道術,一日他「元神出竅」神遊華山赴太上老君之約。第七日他返魂時,身無所歸,就附在一跛腳乞丐的屍體上,成了一個蓬頭垢面,袒腹跛足的醜陋漢子。他以竹杖變為鐵拐,故名李鐵拐,亦作「鐵拐李」。其法器為葫蘆。

鐘離權,複姓鐘離,名權,號正陽子。得鐵拐李點化,上山學道,下山後用點石成金之術救濟群眾。手搖扇子,一派仙風,法器為蒲扇。

張果老,年邁仙翁。據《唐書》記載確有其人。因長生不老,受到帝王及達官貴人爭相拜謁,求教返老還童的秘訣。

果老有個怪癖——倒騎一頭白毛驢,日行萬里,不騎時能折疊起來,放在皮囊之中,法器為魚鼓。

呂洞賓,是唐朝禮部侍郎呂謂的孫子,父呂讓曾任刺史,祖籍今日山西芮城,自幼好讀,但三舉進士不第,到46歲又去應考,在酒樓中巧遇鐘離權。鐘讓他做了一個建功樹名,出將入相,封妻蔭子的美夢,醒後方知,功名利祿為夢幻,遂大徹大悟,拜鐘為師,赴南山修道。改名岩,字洞賓,其後遍遊山水,傳道度人,53歲歸守廬山,64歲賜號純陽子,留下詩詞作品近三百首,法器為劍。

何仙姑是八仙中惟一的女性,13歲時入山採茶。遇呂洞賓,經點化,照仙人指示,吃雲母,健行如飛,早出晚歸,採回山果供母食。後逐漸不食五穀,武則召見,途中失蹤,後成仙。法器為荷花。

藍採和,常年穿短爛衣服,戴六寸寬腰帶,一隻腳穿靴,一隻腳赤足,夏穿厚棉,冬躺雪。沿街乞討,發狂唱歌,詞隨意而作。將錢穿在繩子上,拖著走,掉而不顧。後得鐘離權點化,乘鶴升仙。其法器為花籃。

韓湘子,傳聞韓愈的族侄。不喜讀書,使牡丹花變色術。法器為笛子。

曹國舅,排名第八,出道晚,是曹皇后的弟弟。國舅天性純善,不喜富貴,戀於仙道。遇鐘與呂而收他為徒。法器為玉板。

八仙給百姓留下美好的印象。每年農曆三月初七拜何仙姑;四月十四進香呂洞賓。平日初一與十五,也是百姓進香之日。

呂祖閣,是供奉呂岩的道教廟宇,建於清初。呂岩,字洞賓,唐朝末年道士,道教全真派奉為北五祖之一,通稱呂祖。廟坐北朝南,主要建築依次為山門、鐘鼓樓、前殿、中殿、後殿等。建築規模較大,整體布局尚整。

西城廟會規模大,數量多大16處,而且歷史最悠久。2005年春我參觀西交民巷的民俗文化展而知:白雲觀保留了摸石猴、窩鳳橋打金錢眼等民俗活動,繼承了傳統。

廟會者,既有廟,還要有會。所謂會,不僅是人的聚會,還包括「花會」與「香會」等。

「花會」是民間業餘的文娛表演形式。他們選在春節、端午、七夕、中秋等節日期間。表演者多為冬閑的農民、寒假的學生、休假的商人及市民。他們在廟會上表演,分文不取,而且各鄉、各校之間有比賽,為廟會增色。

「香會」由民間宗教團體中信徒、香客組成。如白塔寺、護國寺等及今日被人遺忘的呂祖閣廟會。阜外釣魚臺內圓覺寺在五月十三祭關羽的關帝廟會,由乾隆親自主持。北海圍城的「玉佛」廟會也很熱鬧。廟會是重要的文化財富,目前消失了不少。

呂祖閣整體保護較好。廟前馬路修通,東連西交民巷,西通宣內大街,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列入搶救保護計畫。

經濟發展了,為文化發展奠定基礎,這種良性漸進,促社會穩定與百姓安居樂業。

和平門地區,南有廠甸廟會民間文化,東有國家大劇院國際文化,北有音樂廳民族文化,恢復呂祖閣的道教文化,使百姓喜愛的八大仙人景觀能早日與遊人見面是多好的事兒呀!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