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油價的「天才」設計(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1-10-13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際油價持續走低的情況下,發改委宣布下調成品油最高零售價格。對於成品油價16個月來的首次下調,公眾似乎並不領情。其理由是:國內油價一直是漲多跌少。

民眾的這種感受是有依據的:2008年6月20日,國際原油價格接近140美元,國內93號汽油的價格是每升6.2元;2009年7月28日,國際原油價格為70美元,幾乎腰斬一半,而國內93號汽油的價格是每升6.19元;今年10月9日的國際油價是80美元,而國內93號汽油的價格都已經站在7元之上,北京達到了每升7.61元。

對於上述說法,發改委並不同意。他們的理由是:在成品油調價操作中,每逢國內油價需上調時,考慮到對下遊行業影響以及通脹壓力,國家不僅適當控制調價幅度,還經常推遲調價時間;每逢國際市場油價大幅下跌時,國家即按當時國際市場油價與上一次調價時水平所對應的降幅及時下調國內成品油價格。

按照發改委的說法,他們對油價的上調其實還少調了,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麼,我們現在用的93號汽油,早已經在每升8元以上了,而不是現在的7元多。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發改委調整油價,依據的是他們制定的一個遊戲規則。2009年5月8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第六條規定,「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從此開始,發改委對油價的調整有了一個基本的操作規程。但是,這個「22個工作日」規則有利於油價上調,而不利於油價下調。

油價的運行有一個規律,上漲的時候,穩紮穩打,一步一個腳印,一旦漲幅超過4%,油價上調就變得順理成章。而下跌的時候往往是急跌,跌幅迅速超過4%,民眾都覺得要調油價了,對不起,還沒有到22個工作日呢。等22個工作日快結束時,油價往往已經開始反彈,4%的跌幅又被吞噬掉一部分。於是,油價達不到下調的標準了。隨後,油價可能又大跌了,但這次跌和上次的跌幅不累積在一起計算,而是以「連續22個工作日」重新計算。簡言之,以前跌的白跌了!由此,導致國內油價下調機率很小。

這就是為什麼,國際原油價格在接近140美元時,與國際油價在70美元時,國內油價幾乎不變的原因。也就是說,這個「22個工作日」的遊戲規則其實是個非常「天才」的設計,它利用一個看似合理、公平的遊戲規則,製造了一個不公平的結果。

我覺得,這個遊戲規則應該修改一下:比如,把國際油價以10美元劃分為一個區間,與國內相應的油價對應,每當油價漲跌到一個新的區間,就採用新的價格。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公平。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