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率與高回報率在中國為何兩回事?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04-01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股息率是不是就是高回報率?在很多人看來,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對於中國股市來說,這個答案未必正確,這二者其實是不能等同的,高股息率與高回報率還是兩回事。

截止3月27日晚,五大國有銀行均公布了2012年度年報。雖然五大銀行共計7811.6億元的淨利潤同比約15.8%的增幅較2011年的25%下滑了9.2個百分點,但在管理層強調要重視投資者回報的背景下,五大銀行還是推出了豐厚的現金分紅計畫。其中,建行擬每股派息0.268元,中行擬每股派息0.175元,農行擬派息每股0.1565元,交行擬派息每股0.24元,工行擬派息每股0.239元。

根據3月27日的收盤價計算,建行的股息率為5.73%,中行股息率為5.87%,農行股息率為5.55%,交行股息率為4.94%,工行股息率為5.8%。5大行分紅力度明顯高於上一年度,股息率最低的交行也接近5%,平均股息率達5.58%,不僅遠高於當前3%的一年定期存款,更是超過了大多數的理財產品收益率。

五大國有銀行歷來都是A股市場上現金分紅的主力軍,五大行這次推出的2012年的現金分紅方案再次為A股上市公司樹立了榜樣。尤其是去年9月,業內權威人士表示,為了提高資本金,同時達到中國版巴塞爾協議三的資本監管要求,上市商業銀行有望獲准通過降低分紅比例增加利潤留存,促使資本補充轉向「內生性」增長。這一消息一度讓投資者替五大行的現金分紅蒙上陰影。

而從本次2012年五大國有銀行的分紅來看,並沒有受到上述消息的影響。以工行為例,2011年每股收益0.60元,每股派現0.203元,分紅比例為33.83%。2012年每股收益 0.68元,每股派現0.239元,分紅比例35.15%。2012年的分紅比例甚至較2011年有所上升。

五大國有銀行能夠推出高比例的現金分紅方案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將高比例的分紅轉化為投資者的高回報,這是目前A股市場必須面對的問題。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五大行都推出了高股息率的分紅方案,但這高股息率並非是投資者的高回報,投資者甚至還會因此而出現投資虧損。

以工行為例,3月27日工行收盤價為4.12元,2012年每股派現0.239元,股息率為5.8%,這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分紅回報。但實際上,對於廣大中小投資者來說,卻很難因此而受益,甚至還會出現「分紅損失」。

假如工行股權登記日的股價仍為4.12元,因為實施派現方案,工行除息後的股價為3.88元。而且每股0.239元的股息還要交20%的紅利稅(假如投資者持股時間在1個月以內),即每股0.0478元;投資者實得紅利0.19元。

這樣投資者每股工行股票的權益只有3.88元+0.19元=4.07元,每股損失了約0.05元(即上繳的紅利稅款項)。可見,工行的高股息率的分紅並沒有變成投資者的高回報,工行分紅金額越大,投資者的損失甚至越大。而出現這種情況,顯然是現行的分紅機制對分紅制度的扭曲。

那麼,如何讓五大行的高股息率變成投資者的高回報呢?這有必要把當前扭曲的分紅機制再扭曲過來。

首先是不需要對上市公司的現金分紅作人為的強制性的除息處理。銀行存款利率3%,這是在不對銀行存款作出減少情況下,讓儲戶額外得到3元錢的利息。上市公司現金分紅5%,首先就將100元的基準數減少了5元,再向投資者分紅5元(含稅),投資者已經是無回報可言了。所以,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後不要人為強制除息,至於市場會給出一個什麼價格,則由市場本身來給出答案。

其次是取消對個人投資者徵收的紅利稅,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紅利稅的徵收,不僅對個人投資者不公平,而且也進一步降低了股票的投資價值,更加重要的是對價值投資理念的顛覆。

因為在徵收紅利稅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分紅越多,投資者的損失越大。如此一來,誰還要價值投資,誰還要現金分紅,投資者只需要在股市裡短炒就可以了。因此,為了中國股市的健康發展大計,扭曲價值投資的紅利稅必須予以取消。

来源:中國資本證劵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