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律師:刀筆之下斷生死(圖)

發表:2013-08-18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律師,一向是高收入的代名詞,而且在社會上都有不錯的聲譽和地位。可是在古代,有一群人做著和律師一樣的事業,卻被當成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即使是被幫過忙的百姓也對之不待見。這些人究竟是些什麼人?他們為何出力不討好,社會地位如此之低?

律師在中國的古代,叫做訟師。訟師是替打官司的人出主意、以寫狀紙為職業的人,相當於履行現在律師的部分職能。

中國古代,訴訟本身就被聖人認定是件不該發生的事。孔夫子說過:「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意思是主持審判,我和其他人差不多,應該做的是讓訴訟無從發生。這句話後來成了儒家有關訴訟問題的宗旨,後代儒生出身的官員總是宣稱,為官一方的首要大事是「息訟」。而訟師卻為民間提供幫助訟者打官司的服務,自然就成了各級官員的眼中釘。

按照儒家精神制定的古代法律,也從不承認訟師的地位,因此訟師在古代的社會地位十分低下。古代打官司不准代理,有身份的官員、士大夫、婦女可以由家人代為訴訟,訴訟雙方當事人必須親自到庭。也不准「教唆詞訟」,不准教別人如何打官司。為人起草訴狀是可以的,但是不得加減情節和訴訟請求。當然有的訟師也會頂他人名字出庭,如被長官看破,免不了挨一頓打,「臀堅耐杖笞」就是如此而來。教別人打官司的訟師、代他人出庭打官司的訟棍,以此為職業的,都要被判充軍。印賣教導訴訟的書籍的,也要判三年徒刑。

因為訟師的行為違背了古代讀書人所尊崇的儒學精神,所以近代以前的文學作品中的訟師形象大多醜陋不堪,最典型的是清初方汝浩《禪真逸史》第二十四回「伏威計奪勝金姐,賢士教唆桑皮筋」裡描寫的訟師管賢士,原文描述他的能耐是這樣的:「槍刀不見鐵,殺人不見血。棒打不見疼,傷寒不發熱。毒口不見蛇,蜇尾不見蠍。苦痛不聞聲,分離不見別。世上若無此等人,官府衙門不用設。」

如此惡毒的人物,簡直集世間原罪於一身。雖然許多流傳下來的訟師的形象十分不堪,但也有一些訟師確實辦了不少實事:

曾六如的筆記《小豆棚》卷八記載一個湖州的女訟師「疙瘩老娘」就是這樣一位訟師。她是個寡婦,也是個遠近聞名的刀筆訟師,文筆言辭十分犀利,許多經年不結的大案子,憑她一紙數筆,就可以力挽狂瀾而結案。她靠這個本事發了大財。

湖州有一個富家的年輕兒媳,丈夫死了後想改嫁,而公公不允許,想強迫她守寡。兒媳向疙瘩老娘求援。疙瘩老娘要求一個字一百兩銀子,總共向她要了一千六百兩銀子,寫了一張十六字的狀子,狀子上是這樣的:「氏年十九,夫死無子,翁壯而鰥,叔大未娶。」意思大致就是這個兒媳年齡才十九歲,丈夫死了,沒有給她留下兒子,公公正值壯年,小叔子長大了尚未娶親,都是單身。

在古代,影響一個女子在家族中地位的決定性因素,就是所生養的兒子的多少,俗話說:「養兒防老。」有兒子的話,即使是寡居,以後的生活和在家裡的地位就都有了保障。沒有兒子的女子守寡,無論是從家庭因素還是經濟條件等多方面來說,未來的生活沒有任何保障。同時,家裡的兩個至親都是單身,按照當時法律,公公與兒媳私通是死罪,而弟弟娶寡嫂也是死罪。更重要的是,古時的治政理念是以德治國,一旦出現這種亂倫的案件,會對地方官的政績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這張狀子呈上去,縣官立即命令允許兒媳改嫁。

還有一次,江北地方連年歉收,米販紛紛到江南地方收購糧食。江南人怕米價高漲,禁止大米出境,結果形成訴訟。米販也去向疙瘩老娘幫助,疙瘩老娘索要三千兩銀子,寫一張狀子呈上,第二天縣衙門就下令不得阻止糧食出境。那張狀子寫得一針見血入木三分:「列國分爭,尚有移民移粟;天朝一統,何分江北江南。」對仗工整,說理透徹,實在是叫人拍案叫絕。

諸如此類事件不勝枚舉,由此可以看出,古時的訟師們的智慧的確不容小視。訟師在古代訴訟中,有時能夠獨當一面,在案件的勝負中起到關鍵作用,當然這與當時的訴訟程序不完備,重口供而輕調查,缺乏辯論程序有很大關係,因而在訟師的刀筆之下往往發生以一詞一句而定乾坤的效果。

訟師的刀筆之功不僅在於其文筆之犀利,更是在於其對於事情的理解、解析有過人之處。雖然許多訟師品行不端,但是其中也有像疙瘩老娘那樣的訟師,其存在對於那些面對高深莫測的衙門束手無策的百姓而言,無疑是遇到了救星,使百姓的意願得到聲張,對整個社會來說是有利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