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子遊戲為何易形成狹窄性腱鞘炎?

發表:2013-09-24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隨著科學技術的飛躍發展,電子遊戲已進入人仰的娛樂生活中。這是一種鍛練人的思維、開拓智能的新穎有趣的科學遊戲。它以生動的畫面,悅耳的聲響吸引著人們,深受青少年和兒童的喜愛。但是,玩電子遊戲時,不僅要求操作者思想高度集中,反應敏捷,而且需要手腕快速、靈活的運動。這樣,如果玩電子遊戲時間過長就會導致拇長展肌、拇短伸肌肌腱與腱鞘的損傷,形成狹窄性腱鞘炎。

人的拇指與手在完成多種複雜的動作中,拇長展肌、拇短伸肌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兩條肌腱共同通過手腕橈骨莖突區的纖維骨管,分別到達各自的肌止點。纖維骨管的內層由密閉的結締組織囊圍裹著肌腱,外層有筋膜,囊內有少量滑液。當拇指屈、伸、收、展或手腕向橈、尺側偏移運動時,肌腱對纖維骨管產生摩擦擠壓效應,一般情況下不易造成肌腱、腱鞘的損傷。如果手腕持久反覆地活動,例如:抄寫、洗衣、打毛衣等,拇長展肌、拇短伸肌在橈骨莖突繃緊,可致腱鞘水腫,增生,肉芽組織逐漸形成,最後,發生粘連,導致滑動功能的障礙。這時腕部橈骨莖突區可出現疼痛、腫脹、握物無力,活動時疼痛加劇。

狹窄性腱鞘炎的發生率跟職業有密切的關係,多發生於家庭婦女和手工業勞動者。玩電子遊戲時,由於需要拇指操縱桿。操縱桿每2秒扳動1次。每場電子遊戲至少5∼10分鐘。拇指需要150∼300次快速的重複運動。這些重複、頻繁、固定的動作,可對手的拇指、腕各關節遣成過重的負擔,尤其是拇長展肌、拇短伸肌肌腱和腱鞘,負擔更重,長期下去,可導致勞損,形成狹窄性腱鞘炎。

如何預防這類狹窄性腱鞘炎?要從減輕指腕活動的緊張度和次數入手。對於初學者老年人及兒童,應選擇頻率較慢的電子遊戲。玩的時間不宜過長,在玩1∼2盤(場)之後,就應休息一下。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