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和習近平有「同床之誼」(圖)

發表:2013-12-02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與習近平、胡石英在聚會中。

【看中國2013年12月02日訊】習近平和王岐山這對當今中國政壇上的黃金搭檔,在當年下鄉插隊的那段艱苦的日子裡,就已經建立起深厚的友情。

1969年,北京35中高二學生王岐山被送往延安,分配到馮莊公社康坪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一週勞動六天,學習一天。幹完一天活,年輕人回來下下棋,打打撲克,是常有的事。而「人家王岐山就學習,拿個石板做個桌子」,「他就看他的那些物理化學數學。」時任康坪村村支書的尹治海也誇王岐山學得好,「他看外國的經濟方面的書。」對這稀罕物,村裡有人議論:哎呀他看的是什麼書?外國的書,是不是「有問題」的書?

對於這稀有之書的來源,延長縣作協主席張思明知道一些。他曾為寫作習近平延安插隊經歷而在延川縣梁家河採訪,並於2002年赴福建拜訪時任省長習近平。他曾聽習談起,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先到了馮莊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蓋了一床被子。當時習帶著一本經濟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

大公網報的報導還援引當地村民徐俊富回憶,當年的王岐山「瘦長瘦長的」,「腦子反應快,嘴皮子也快,沒人能說得過他」。那時,每天吃完飯,徐俊富就跑到知青的窯洞裡「耍」,有的知青聽手搖留聲機,也有人喜歡玩撲克牌。而王岐山卻對此興趣不大,他的愛好就是看書。「因為讀一本西方政治學的書,公社領導還批評他,不該閱讀‘反動書籍’。」

尹大才也記得王岐山跟他說過自己和習近平的友情,「我知道他們好。」王曾問尹:習仲勛你知道嗎?尹答:知道,西北局第一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王:他兒子也在延川,他們那邊如果請你過去你去嗎?尹:我去你給我掙工分啊?

當然幫助王岐山在政壇起步的並不是和習近平的這段交情,而是另有其人。(特約記者鄭復人,編譯段灼華)

来源:明鏡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