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肥年菜 1份東坡肉=2.2碗飯

作者:洪毓琪 發表:2014-01-13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3日訊】充滿吉祥意味的東坡肉、富貴蹄膀、烤全雞、獅子頭等肉類主食,是許多家庭過年團圓不可或缺的菜式。但是,你知道嗎?這些看似誘人的澎湃主食,通通榮登年菜熱量地雷的寶座,平均一道熱量動輒破千卡,若上述4道菜各吃下1人份,就多攝取1700大卡的熱量,等同於吃下進7碗飯,實在讓人消瘦不了!

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過年餐桌上常見的肉類年菜中,包括東坡肉、富貴蹄膀、獅子頭、烤全雞等4種菜色,熱量都相當的驚人。這幾道菜除了食材本身熱量就高外,也多以油炸、勾芡、重調味等繁複的方式烹煮,也就成為年菜中高熱量的地雷食物。

為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建議民眾在準備年菜的同時,可以在選材及烹飪技方式多下點功夫做些改變,例如,以清蒸取代油炸、不勾芡、瘦肉取代肥肉等,就能達到降低熱量、均衡飲食的效果。以下為營養師針對春節期間,餐桌上常見的肉類主菜,所建議降低熱量攝取的食用方式,以及減卡改良方式,民眾不妨嘗試看看,讓家人吃出健康無負擔。

東坡肉1人份550大卡=2.2碗飯

甜甜咸咸的外觀油亮、油亮的東坡肉,對於許多民眾來說,是春節餐桌上絕對不可缺少的佳餚。不過,要注意的是,傳統的東坡肉主要是以帶皮、油脂含量豐富的五花肉,經過油炸程序後,加入大量糖、醬油、酒、香料等調味料烹調而成,小小1塊熱量就相當驚人。

若以每1人份約100公克的東坡肉來看,就有550大卡的卡路里,吃下1人份等同於吃下2碗飯多的熱量。建議民眾在烹調時可以省略油炸定型的動作;並在食用時,把熱量的主要來源,也就是含有油脂最多的豬皮部分去掉,減少沾取餐盤上的勾芡湯汁食用的動作,這樣每100公克的東坡肉約可減少150大卡的熱量攝取。

富貴蹄膀1人份450大卡=1.8碗飯

「蹄膀」指的就是豬腳,而富貴蹄膀多是以豬腳加入筍絲鹵制的方式調理。豬腳本身皮較厚、油脂也較多,加上滷汁的調味,熱量也相當高。若吃下1份含筍絲及醬汁約150公克的豬腳,大約就吃下450大卡熱量。

建議民眾再吃這道料理的時候,盡量只吃肉,不吃皮、不沾醬汁,來減少熱量的攝取,這樣1人份的重量約可降到80克左右,而熱量也可以降低至140大卡。

紅燒獅子頭1人份370大卡=1.5碗飯

以豬後腿絞肉捶打、捏製成1顆拳頭大小的獅子頭,若以紅燒方式烹煮,吃下一粒大約就吸收了370大卡左右的熱量,將近1碗半的飯量,相當驚人。如果能夠在製作過程減少豬肉的添加,改以加入適量的豆腐(正常豆腐),一同攪拌、抓捏成獅子頭的形狀,以1顆拳頭大的獅子頭來說,加入1/3的豆腐進去製作,並以清蒸方式烹煮,大約可以降低150卡左右的熱量。而且,豆腐亦有軟化豬肉,使其口感變的更加滑嫩的作用,吃起來會更加美味。

香酥烤雞1人份330大卡=1.3碗飯

中國傳統認為「呷雞起家」,全雞也有表示全家團圓的意義存在。因此,在春前期間烤全雞也成為家家戶戶年節必備的年菜樣式之一。另外,再加上一般人都認為雞肉熱量並不高,比起其他如豬肉、牛肉等肉類來說,是比較好的營養來源,甚至常出現在各是低卡食譜當中,殊不知看似調為簡單的烤雞,竟然也名列高熱量年菜名單的一員。

一般來說烤雞會好吃的原因,通常都要靠店家烹煮時上頭所塗抹的醬料來增添風味。但是,這醬料的主要成分多是由糖、鹽、醬油、蜜汁等成分調和而成。因此,烤雞的熱量也是不容民眾輕易忽視的,以1人份約150公克的帶骨、帶皮的烤雞肉,大約就攝取了將近330大卡,相當驚人。建議民眾在吃烤雞時可以去皮食用,就能減少大約50至80大卡的熱量,抑或是改吃熱量較低的白斬雞或醉雞,每人份可降低至少100大卡。

陳紋慧營養師小叮嚀

陳紋慧營養師表示,若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的患者,在準備過年圍爐菜色的時候應儘可能多加入蔬果,並以清淡、少油、少鹽、少調味的方式來烹煮,才能減輕傳統年菜大魚大肉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另外,上了年紀的長輩在食用雞、鴨、魚、豬等肉品時,也盡量避免食入雞皮、豬皮等富含高油脂的皮質部位,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膽固醇,導至身體的負擔,引起慢性疾病的發生。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