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逼夫妻為孩子上學「突擊離婚」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4-04-22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南京小升初禁跨區擇公辦校,部分家長「突擊」離婚。4月18日是南京市規定的小升初跨區借讀生回原籍登記的第一天,在不允許跨區擇公辦校的嚴規下,名校雲集的鼓樓區,報名的人特別多。記者發現,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戶口、實際居住地及房產證三個條件,但不少家長拿出了近期才辦的離婚證,有的還是登記前一天才離的婚。他們都是一方放棄婚後房產,帶著孩子遷回住在名校學區房的父母家。(4月20日《北京青年報》)

為了孩子上學,不少夫妻不惜辦起了「突擊離婚」。這一幕,也曾出現在應對房地產調控上。有人說,房子和孩子是現代中國人的「命根子」,信然。

雖然那些所謂的「突擊離婚」絕大多數都是假離婚,涉嫌弄虛作假,甚至還可能存在一些違規操作,但我對這些夫妻並未生出太多的「鄙視」,反倒有幾分同情——他們折騰自己折騰家庭,不就是為了讓孩子上個好點的學校,不致於「輸在起跑線上」嗎?誰不想給自己的孩子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呢。可憐天下父母心,只要是為人父母者,都會對此給予理解。並且,他們這樣做也是「被逼」的——但凡有其他辦法,他們至於拿家庭和婚姻開玩笑嗎?雖然是「假離婚」,但其中隱含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無疑還是存在的。

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所以才催生了所謂的「好學校」和「差學校」,進而衍生出了「學區房」一類的怪胎。何止是不同的戶口、不同的城市,哪怕是同一個城市,不同區域、不同學校之間的差距也是巨大的。如果教育公平不能實現,如果不能讓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同等的教育資源,就無法從根本上遏制由此衍生出的種種問題和亂象。

為了房子需要離婚,為了孩子上學也可能需要離婚。中國人本來非常傳統的婚姻家庭觀念,在現實利益的誘惑甚至逼迫下,遭到了極大的衝擊。這不僅可能影響到部分家庭的穩定,甚至有可能傷害到社會的誠信,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成為一種現實的選擇,最終影響到整個社會的風氣和穩定。類似現象的出現和蔓延,不能只怪那些「突擊離婚」者不擇手段,更要反思某些政策的合理性,以及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否真的實現了。「上有政策」才會「下有對策」,不合理的「對策」往往折射出不合理的「政策」和不公平的現狀。不讓夫妻為孩子上學「突擊離婚」,最需要的是對教育制度、戶籍制度等進行改革和完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