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藍色 它背後還有一個「彩虹世界」

發表:2015-02-06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你會不會產生這樣的疑問,當你在看一本雜誌時,會被裡面奢華璀璨的珠寶所吸引,其寶石的顏色是耀眼的粉色,可是名字卻寫著藍寶石,這是為什麼?編輯告訴你,不要再傻傻的相信藍寶石就一定是藍色的,殊不知在它的背後有一片「彩虹」等著你。還有腕表的藍寶石鏡面,熟知腕表的你不會不知道這個詞,但為什麼他的鏡面不是藍色的?原因你知道嗎?

定義:藍寶石,是指在剛玉寶石中出紅色的紅寶石之外,其他顏色的剛玉寶石的統稱。我們平時所最常見的藍色藍寶石,是由於其中混有少量鈦(Ti)和鐵(Fe)雜質所致,因屬有色寶石品種,因此顏色是其品質評價的最主要因素。一般地位是這麼排列的:矢車菊藍(最優)>濃藍(優)>鮮藍(良)>淡藍(中)>極淡藍或藍中帶灰、綠(差)。

多色性:有色藍寶石具有二色性,一般有,深藍色/藍色,藍色/淺藍色、藍綠色、藍灰色,黃色藍寶石有金黃色/黃色,橙黃色/淺黃色,淺黃色/無色,等。可以說藍寶石几乎涵蓋了可見光光譜中的所有色彩。

星光效應:藍寶石可含有豐富的金紅石包裹體,這些針狀的包裹體互成60°角相交,加工成弧面形寶石後能夠顯示六射星線。在點光源的照射下,六條星線匯聚在一起,在寶石的弧面頂部迸發,耀眼而奪目。

變色效應:少數藍寶石具有變色效應。優質的變色藍寶石是由日光下的綠色變為白熾燈下的紅色或紫色。變色效應一般並不明顯,極少數產自緬甸抹谷和坦尚尼亞翁巴的變色藍寶石中由於含有釩,會產生明顯的變色效應。

藍寶石鏡面一定是藍色的嗎?

識別一款好的腕表,最先辨別的就是它的鏡面是否是藍寶石鏡面,你是否好奇,為啥它叫藍寶石鏡面而不是紅寶石呢?難道是藍寶石就一定是藍色的嗎?

藍寶石玻璃(SAPPHIRE CRYSTAL)一般是指人工合成的藍寶石,與人們平常理解的珠寶——天然藍寶石有著很大的區別,一般用於腕表鏡面的製造。它與鎢鈦合金和高科技陶瓷,都是抗磨損的材料。

藍寶石鏡面:高強度抗刮花。藍寶石硬度高,用藍寶石做成的手錶,其抗震性、密封性和強度都比其他材質高。無論是從文化認知的角度,還是從製表業的投資方向和規模來看,藍寶石鏡面依然是頂級手錶的一個標識符,依然是頂級手錶保質的一個因素。唯一不足之處是極易破碎。

藍寶石表鏡更好?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它不會被刮花。藍寶石非常硬是頂級手錶必然的選擇,比如所有新出產的Rolex用的都是藍寶石表鏡。但是,和玻璃一樣它比較脆,容易被打碎。因此,這種藍寶石鏡面一旦被打碎,因此而產生的維修費用將是非常昂貴的!因為鐘錶師在更換鏡片之前,必須仔細檢查以確保機芯裡沒留下藍寶石碎末。Iphone5s所採用的就是藍寶石鏡面。

来源:YOKA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