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究竟安葬了多少帝王?

發表:2015-04-27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的六大文化古都之一。這裡龍盤虎踞,地勢險要,諸葛亮曾稱此地為帝王之宅。那些曾經主宰過繁華古都的帝王們又有多少是長眠於此地的呢?

南京是中國著名的四大古都及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這裡依山傍水,鐘山龍蟠,山川秀美,名勝古蹟尤為眾多。南京自古就是長江下游地區的文化和政治中心, 更是重要的商業經濟中心。這座城市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觀和歷史遺存。在東郊湯山出土的猿人頭骨,表明在35萬年前南京就是古人類聚居的地方了。

越王勾踐在滅掉吳國之後,在今天南京的中華門西南側建立城池,由此開創了南京的城垣史,迄今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了。公元3世紀以來,先後有東吳、東晉和南朝的宋、 齊、梁、陳相繼建都於此,所以南京素有六朝古都之稱。以後的南唐、明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也皆在此建立都城,故又有十朝都會之稱。南京城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

安葬於六朝古都南京的帝王

然而那些曾經在此地主宰過繁華都城的帝王們,如今又是葬於何處?又有多少被葬在這帝王之宅的六朝古都呢?

第一個被葬於此地的古代皇帝,便是三國時期的吳大帝孫權。蔣陵位於南京近郊的鐘山獨龍阜玩珠峰下。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孝陵的月牙形神道環抱其中。據傳,在朱元璋建孝陵的時候,有人主張把孫權的蔣陵遷走,但是因為朱元璋敬仰孫權也是一位好漢,就留了下來,最後給孝陵「看大門」了。

東晉、南朝各位君主也在建康(即南京)的附近建造了許多龐大的帝王陵墓,還有一些王公貴族的陵園。而且墓前多是一些巨大而生動的石刻藝術品,為我國的石刻藝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且陵寢的建制方面,東晉更多地沿襲了西晉的舊有制度。而南朝由於有足夠的財富作為物質基礎,所以在宮殿的建築方面非常奢 華,而且地上建築也是相當雄偉壯觀。

從南朝時期的第一個皇帝宋武帝劉裕的初寧陵開始,陵園的地下宮殿和地上建築規模就開始日漸龐大了。雖然陵寢的那些建築早已經毀於戰亂兵火,但是今天從陵前的神道兩旁的天祿、麒麟這一雙石雕上來看,還是能夠顯示出一種莊嚴、古樸、凝重的感覺,雄渾如生,十分威嚴勇猛。劉宋王朝共歷經八代帝王,大多數帝王都葬在建康。在南朝的帝王中,唯有劉裕可堪稱為中華雄傑,現在的初寧陵也被世人所知。至於其他的陵寢,除了昏君劉駿的景寧陵在1960年被挖掘出來,尚還存有遺蹟外,其他的陵寢大多因為戰亂已經再難以尋找了。

南齊、南梁的各位帝王都為蕭氏,僑居到丹陽郡南蘭陵,所以他們在死後葬於舊居地。齊朝的各位帝王陵寢中現在有宣帝永安陵、高帝泰安陵、武帝景安陵、明帝興安陵、景帝修安陵五陵還是有跡可尋的。再之後,葬於此地的還有著名的地下宮殿「南唐二陵」,即是南唐烈祖李盛欽陵和中主李順陵,還有就是朱元璋與妻子馬皇后的明孝陵也是建於此地。

如此一個歷經繁華的數百年的古都,雖然已是百世盛名,但所有的帝王將相留在世間的只是片片廢墟,斑斑痕跡。唯有青山依舊在,虎踞龍盤的雄偉氣勢巋然於不動,向我們訴說著那曾經的繁華。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