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隨筆:黃金白銀,富貴難長;美德傳世,萬古流芳!

作者:羅忍 發表:2017-11-0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蒙卦》有云:「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意思是說:山下流出泉水,這種形象,意味著應該進行啟蒙教育,君子的行為必須果敢,才能培育出美好的品德。也就是說,人的智慧應該表現在品德修養上。

美德即智慧!

無獨有偶,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有類似的表述,他講:「美德就是知識。」他把美德和知識、智慧視為一體。他還說道:「我很清楚,我根本沒有智慧,不論是大智慧、還是小智慧。」他的話,反而體現了他的與眾不同的美德和智慧。前一句話表明瞭美德與智慧不可分;後一句話,則顯示了他的謙虛的美德,同時也說明這樣一個道理:越是有智慧的人,就越認為自己無知,越發願意謙恭受教。

的確,如果一個人具備了美德,他一定深知美德對自己的好處,這不是智慧嗎?如果一個人沒有美德,他往往不清楚自己缺德,會對自己可能帶來的危害,這不就是沒有知識和智慧嗎?

在現實生活中,正直、善良、仁慈、謙讓、誠實等美德,可以感染他人,激勵大眾,贏得信任,從而創造出永恆的價值。相對於那些費盡心機,追逐富貴名利的小聰明,美德更是一種大智慧。

漢代思想家、政治家董仲舒認為:「莫近於仁,莫急於智。」也就是說,沒有比仁愛更值得人去親近的,沒有比智慧更要緊的。有大智慧的人,能遠見禍福,預知興亡,在事物萌芽階段,就能知道它後來的變化,事物興旺的時候,就知道它最終的結果。他立下的規矩,沒有人能夠廢止;他們提出的建議和方法,沒有人會反對。即使人們當初對他的言行不太理解,日後也會為其遠見卓識所折服。

說到美德與智慧,不得不提到一個關於以色列人的故事:

古代的以色列,飽受戰亂之苦,百姓流離失所。有一個富貴的以色列人,病入膏肓,臨死之前,把他的兩個兒子,叫到床前說:「我給你們留下了一大筆遺產,我希望你們生活中充滿智慧,並為我們的民族留下永恆的東西。」兩兄弟得到豐厚的遺產,哥哥葉胡扎,散儘自己的財產,去救濟窮人、災民和孤兒。弟弟不肯幫助別人,他自以為聰明地追求父親臨終所說的「永恆」,於是他建造了一座豪華的花園,打算傳給子孫後代。有一天,兄弟二人在路上相遇,弟弟譏諷哥哥道:「你怎麼這麼愚蠢啊,只知道幫助別人,卻不為自己考慮,怎麼能達到‘永恆’?怎麼對得起死去的父親?」哥哥說:「我與受苦受難的同胞們,同甘苦、共命運,我建立起一座友愛的‘花園’,難道不比你的豪華花園,更永恆嗎?終將有一天,我們的身體都將化為灰塵。到那個時候,你還剩下什麼?」幾年後,一場風暴,席捲了他們的家鄉,頃刻之間,弟弟的花園和財產,蕩然無存,弟弟也終於成了孤獨而又貧窮的流浪漢。時過境遷,那座花園,早已不復存在,誰都記不起那位曾經夢想得到「永恆」的弟弟的名字。但是,哥哥葉胡扎的美名,卻在以色列的大地上,千古流傳!

在《塔木德》這本書中,清晰地記載著至今依然為以色列人民傳誦的名字——葉胡扎,一個集美德、智慧、善良為一體的化身。他驗證了沒有美德做基礎的財富,如曇花一現,而充滿博愛的智慧,則流芳千古。

猶太家庭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幾乎都要回答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的房子失火了,你將帶著什麼東西逃生呢?」

如果孩子回答是錢財或珠寶,母親將進一步問:「有一種寶貝,它無形、無色、無味,你知道它是什麼嗎?」

如果孩子無法回答,母親就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金銀財寶,而是智慧。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只要你擁有美德,智慧就會永遠跟你在一起。」

老子說:「金玉盈室,莫之守也。」即使金銀財寶,堆滿了自己的屋子,你能保證賊人不惦記嗎?等到生命化為塵土的那一天,它們能跟隨你一起去嗎?與周圍的人同富貴,才是真富貴,與周圍的人共命運,才是真智慧。一味地追逐個人的「永恆」利益,不僅會失去做人的根本,迷失前行的方向,也會打破人際關係的平衡,進而最終危害到自己的根本利益。

小聰明的人重利,大智慧的人重義;小聰明的人顧眼前,大智慧的人重永恆;小聰明的人,計較個人得失;大智慧的人,心懷天下。沒有美德的培育,哪來智慧的人生?

王歧山抓捕了中共邪黨的大批貪官,功不可磨。那些原先都想富貴長存,永久恆豐的貪官,到頭來卻含垢吞羞,恨無地洞可藏。無德即是無知、無智。

黃金萬兩,一死泡湯;美德傳世,萬古流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