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術的奧秘——五行學說(圖)

作者:厚德風水 發表:2015-06-1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是由這五種物質或元素組成的。(圖片來源:Pexels)

五行是古人認識世界的一種方法論,也是構成神秘的中國方術文化的一塊基石。金、水、木、火、土五行,既是五種物質,也是五種元素。

按照五行說的觀點,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是由這五種物質或元素組成的,即所謂「金、水、木、火、土雜以成萬物」,即所謂「天地所以生萬物,不外乎陰陽五行而已」。換一個角度說,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具有這五種物質的性質和特點。

這種觀點的實質,就等於將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分成五大類,每一類都有其固有的屬性。同時,根據五行分類,各種事物又都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來與之相配,這些方面不勝枚舉。

五行既是五種不同事物或元素,又是一個互相聯繫的對立統一體,這種對立統一的關係具體表現為相生、相剋、相制、相化四個方面。

一、相生

相生是一種遞相滋生、助長的關係。如木可燃燒,產生火,故木生火;火燒而有灰,灰即是土,故火生土;土中含有石,石中有礦,礦就是金,故土生金;金性溫澤流潤,並且可以銷溶成水,故金生水;水可滋潤草木,草木得水生長,故水又生木。萬物在這種相生的大循環中得到平衡,組成高度和諧的統一體。

二、相剋

相剋,是一種遞相剋制、壓抑、甚至侵害的關係。如水能滅火,故水克火;火能銷金,故火克金;金能斷木,故金克木;木能制土,故木克土;土能障水,故土克水。

相剋反映了事物的矛盾關係,萬事萬物在這種互相制約的矛盾關係中得到平衡,組成另一種形式的統一體。

相生相剋,是事物之間的關係的兩大根本屬性。

三、相制

相制,是制伏、制止的意思,它特指「制伏傷我者」。就是說,當金克木時,如果得到火,就可以制伏,因為火克金,這樣就避免了金對木的相剋。可見,制(伏)是用來打破相剋關係,達到局部平衡的一種方法。

關於相制關係,有以下幾種:金克木,得火制;水克火,得土製;木克土,得金製;火克金,得水制;土克水,得木製。

四、相化

相化,是化除、化生的意思,是指「使我得生而強」。比如,金克木時,如果得到水,就可以化生,因為水生木,從而增強木自身強盛而抵禦金的相剋。可見,化也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打破相剋關係,達到新的局部平衡的一種方法。

關於相化關係,有以下幾種:金克木,得水化;水克火,得木化;木克土,得火化;火克金,得土化;土克水,得金化。

五行學說——算命術基本理論

五行與干支相配,就構成了人的「八字」。所謂「八字」就是八個字,其本來代表的是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四個時間的干支。

干支,即天干與地支的合稱。干是主幹的意思,數目為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支是枝條的意思,數目為十二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一個天干與一個地支相配,至六十種配合而復始,這就是所謂六十甲子,古人就是用六十甲子來分別作為年、月、日、時的代號。

算命術中把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稱為「四柱」,每柱用干與支的一種配合來代表,合起來就是八個字,這就是算命術所說的「八字」。

算命家根據「八字」來預測人的命運,這樣五行的「生、克、制、化」關係就被用來預測人的命運,這就是算命術的奧秘。

在算命家看來,這不是一種生搬硬套。五行既然是世界構成的五種元素,那麼人也是它的產物,從方法論的角度說,五行的生剋制化關係反映了一種對立統一的世界觀,是一種辯證模式,這種模式當然可以用來解釋人的命運。

算命家認為,人的八字中五行俱全,生剋制化高度平衡,他的命運就妙不可言。但算命家又認為,更多的人「八字」中五行不齊,或盛或衰,或過強或過弱,生剋不平衡,那麼他的命運就會坎坷不平,終生難有大的作為。

另外,五行配天干地支,又有陰陽、盛衰之分。比如,同是屬木,就有陽木、陰木之分,陽是參天大木,陰是花草小木;又有盛、衰之別,命運各不相同。同是火,有陽火、陰火之分,陽為白天的太陽,陰為夜間小燈;也有盛火、衰火之別,命運也各不相同。算命家就是這樣根據五行關係來預測人的命運。

五行學說是算命術的基本理論,五行中的「生剋制化」是算命術的基本方法。但並不是說起來這麼簡單,在長期的發展演變過程中,算命家們發明和建立了一整套推算命運的具體方法,也就形成了眾多派別。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