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泥塑的佛像說說「對偶像的狂熱」(圖)

發表:2015-08-29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泥塑佛像。(圖片來源:Pixabay)

偶像與榜樣

一位年輕人問老和尚:「你們把泥巴、木塊、金屬……做成‘、菩薩’的模樣,然後對著它恭敬禮拜,這難道不是偶像崇拜嗎?」如此外行的詰難,頗具「挑釁性」。

老和尚答道:「那並不是我們崇拜的偶像,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這答案很柔和,但實在是妙極了,因為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在一定的階段(或時間階段、位次階段)內,若心中長存一個「榜樣」,保管可以促使你時時精進向上,完善自己的人格。但是,如果在心中為「偶像」保留一席之地,你想要上進,恐怕它也幫不了什麼。

一個小孩子,第一次隨媽媽來到廟中,他圍繞佛像一直轉呀,看呀:「這就是佛?與我一樣呀,那我也要做佛!」

母親驚赫不已,連叫「罪過,罪過!」

後來,這個小孩翻看佛書,才知道:「噢,人要經過精勤修習才做得了佛。」他於是出家,各方參禮,把佛陀當做修行的榜樣,「上下羅浮,往來三峽間,」最後終成一代祖師。

有一個將佛視為偶像的老婆婆,平日的功課是誦念一句「唵嘛呢叭牛」。隨著誦念功夫的加深,神異的事情發生了:老婆婆住的茅屋上,層層光輝。

可是,你是否會覺得奇怪?照理來說,這位老婆婆把咒語「吽」念做了「牛」,仍得靈異,憑的就是「信」。佛教中「信」的程度不是泛泛的信,一般的信,是執迷的信,「狂熱」的信。那程度比「追星族」的狂熱,更是過猶不及,比「追星族」的「偶像崇拜」更甚。只是,單有這「信」是不夠的。佛,兩足尊,智慧最重要。

重點在於自己

說穿了,榜樣與偶像的本身並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有區別的是我們自己。

一個人在某個領域裡有了成就,某甲看到的只是他所取得的成就,並對他大加「錦上添花」的崇拜,達到了狂熱的程度。如此一來,這個人在甲的心目中就成了「偶像」。

心中存有偶像,必然為他付出痴情,甚至把人生中的一切作為賭注壓在偶像身上。這樣,會失去自己的人格、尊嚴。當然,不是絕對,像前邊引述的那位老婆婆,從長遠來看,至少來生不會墮落。

而乙呢,他看到的,不光是這個人現有的成就,亦沒有忘記去看他滄桑的過去,看他向命運挑戰的勇氣和毅力,並且從這個人的身上汲取到了激動人心的思想精髓,為自己增添了一份生活的信心。如此,這個人在乙的心目中則是「榜樣」。

老人家說過:「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能使你迅捷地上進,所以把偶像當做榜樣吧!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