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系,一種歷史終結,一種現實肇始(圖)

作者:宋志標 發表:2015-08-31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31日訊】一份廣東省紀委網站刊布的南方報業集團上報材料,引起了坊間巨大關注。截至8月28日18時,這份24日寫就、名叫《中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已經獲得了28059次瀏覽量。對於省紀委官網來說,單篇點擊量想必是奇高的。

這麼高的點擊量絕大多數應該來自於社群媒體的導流,實際上,這份報告的某些章節的截屏遍佈朋友圈——與轉發形成對比的是,評論反倒稀少。這一方面是因為說無可說,南方報業的式微已然是業界共識,另一方面是內有親朋,不忍外加壓力,不忍評論。

也就是在這個報告成文前後,聽聞新聞學生談論南方,除了緬懷歷史,對其現狀依舊是不明所以的多。兩三年來,南方報業遭遇了密集的辦報挫折,它從一家受人敬仰的報團,現在變成了什麼?它的削減與增量分別是什麼?這對於明辨是非,鏡鑒將來,未嘗沒有用。

回到這份報告上來,其緣起是去年發生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及相伴而生的低烈度整風。縱觀南方報業的這個報告,除了針對整風要求做出了說明,其重點是為兩年多來的輿論導向做了總結說明——換言之,這是南方報業對13年初事件以後的現狀所做的匯報材料。

在這一立意之下,可以看到黨管媒體原則貫穿在報告的始終,並且按照黨管幹部、黨管媒體、黨管導向組織報告的結構,強調黨委對南方報業的絕對領導,從南方報業的角度,袒露心跡,獻上整改方案,設計穩定整改成果。這是南方報業為了求得信任而敬呈的投名狀。

在這樣的行文原則下,該報告嚴格遵守公文書寫的界限,根據整改的暗線,對應呈上整改過程的明線。儘管讀上去完全沒有文采,完全體現了行政文書的呆板面目,但在規定動作下,一切自選動作都不會允許存在。該報告的枯燥文本與瀏覽者的好奇探尋形成了對比。

人們在談論南方、南方報業、南方系這些概念的時候,所指的方面其實很不一樣。有必要說明的是,「南方」指的是以南方報業集團為代表的南中國媒體勢力,南方報業指的是《南方日報》及其子報系組成的報業集團,而南方系是指環繞南方報刊所形成的同人群體。

也就是說,當面對南方報業這個話題時,人們要在三個層次上做出釐清與界定:一是作為「黨的機關」的南方,二是作為彙集市場化先鋒報刊的南方,三是作為同人群體的南方。很久以來,在談論媒體機構時多指第二種,談新聞理想時所指代的是第三種。

這樣的劃分,也是理解這份巡視整改匯報的樞紐。縱覽報告全文,不難看出,現時南方報業的劇變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黨的機關屬性被強調並佔據中心地位,成為辦報的指引;市場化集群的南方面臨崩解,無力回天,已然難副其實;同人群體的基礎已然解體,不復存在。

三個面向的「南方」,所對應的現實即使「整改」,也相當不穩定。簡單說,作為「黨政機關」,實力薄弱,所賴以存在的媒體影響力日薄西山,尤其是在一種重新獲取信任的進程中建立機關地位,難上加難。其中涵義,可以概括為南周創始人左方的自傳名:《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

在這份報告中,作為市場化集群的南方自然不是重點,但是從零星的涉及狀況看,原本支撐起南方傳媒江山的市場化子報系,氣數接近完結。在報告中,這些曾經為南方贏得榮譽與利益的市場媒體,處在極其邊緣的位置,被排斥,甚至被暗示為亂源,這不公平卻符合需求。

至於同人群體的南方,已經在報告中不見蹤影。但是對機關屬性的強調,實際上可以看出是對同人辦報氛圍的圍獵,是對包括但不限於編輯記者在內的同仁群體的恐懼與遠離。同人群體作為建立在新聞專業主義前提下的集合,已然結束了其在南方大院的歷史使命。

顯然,市場化媒體的子報系與同人辦報的小環境,已經不合289號大院的時宜了。然而問題在於,一個巨型的南方報業,從前即依賴這兩種因素構筑業界影響與市場盈利,而今以政治化的理由強行剝離,必然引發震盪,而重建喉舌機關的努力勢必失去重心。

十多年來,南方報業之所以被尊崇為新聞的「黃埔軍校」,根本原因與其機關屬性毫無關係,無非是子報系的同人辦報(刊)所積蓄的同人群體使然。隨著南方報業骨幹核心力量的大規模跳槽離職,同人群體在南方以外的江湖重新凝聚,這是南方歷史終結的淺顯之意。

巡視整改要將南方帶到哪裡?以現時的情勢觀之,很難有一個歷史性的籌劃。即使放在《南方日報》的歷史上看,該整改報告也顯得相當突兀,領黨報改革風氣之先的南方日報,自此泯然眾人矣。更不要說,這份報告本無未來設想,窮盡招數在現實中萎縮。

在報告中有兩點值得一說,一是輿情中心,二是審讀挂職。輿情中心預警社會事件,為處置贏取時機,是被寫進成績裡的。這個強調向外界傳達的信息相當直接,從一個鐵肩挑正義的傳媒集合,掉頭成為壓制的先導,在「喉舌」裡伸出「手」來,外界對如此大的轉向難免咋舌。

詭異的是,以輿情監測的積極性來講,南方是不難發現南粵清風網上自家這份報告被高密度瀏覽的情況,或許也有「預警」呢——可報告就那麼掛著那裡,不生不死。這在一定程度上對輿情生意及其常被誇大的效果,做出了某種嘲諷,當然這是另外一個話題。

讓領導放心,一旦成為辦報所追求的壓倒性目標,其「向後轉」不僅令外界改變看法、改換態度,其效果已經同紙媒衰落疊加,也就是說在效率上愈是政治上往後退,在經濟上愈是崩盤得越迅猛。巡視整改的報告是要斷舍離,但其所斷舍離的恰恰是其立足的血脈。

上述南方的三個面向,本是一個中國特色的辦報症候群。機關屬性提供身份掩護,市場媒體供應社會盈利,同人群體贏得價值扎根。除了南方之外,現今尚能讓氣象苟延殘喘的,莫不如是。南方的整改報告,將一時急需生造為剝除靈魂與身軀的動因,結果不難預料。

很多人都在談論一個問題:南方是否已經終結?若以市場媒體的先鋒影響,以及同人群體的孔雀北飛衡量,南方作為印刷時代的現象級媒體,自然是歷史的終結了。但是從整改報告的動機看,南方試圖嫁接機關屬性的歷史剛剛開始。終結與肇始擦身而過,報告是為證據。當然,南方歷史的終結,將其重要性封存;而肇始的這些,已經完全不重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