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歷史上最俊美的王子(圖)

作者:郭佳妮 發表:2015-10-26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國的歷史上有這樣一個朝代,它被夾在三國兩晉和隋唐的中間,本該是受這些朝代的影響而被人孰知,然而它卻因此被埋沒在歷史的塵埃裡,那個時代烽火連天,英雄輩出,充滿了詩意和悲情,他就是——南北朝。

而在這個時代中,將星雲集,我們今天所要講的人,便是這個朝代中的一個人物——北齊蘭陵王高長恭!

高長恭(公元?- 573年),姓高,名肅,字長恭。北齊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東魏大權臣北齊奠基人大丞相高歡之孫,封為蘭陵王,算是皇室宗親,用現代慣用的稱呼就是王爺。他本該被人們記住,但是卻並沒有,2012年臺灣曾拍攝出了一個電視劇《蘭陵王》,這才使得他這樣一個美麗的人兒,出現在了人們視線中。

現代的社會,有一個詞叫顏值,而蘭陵王在當時,乃至在整個古代都是一個顏值超高的人,他與潘安、宋玉、衛玠同為古代四大美男,同時,蘭陵王雖然沒有畫像,但對於他的美貌,在史書上是有跡可循的,《北齊書》上說他「貌柔心壯,音容兼美」;《舊唐書.音樂志》上說他「才武而面美」;《隋唐佳話》上說他白得像美婦人一樣……其實,總體來講,蘭陵王的美麗是一種陰柔的美,而並非那種崇尚武力的美。

當然,他一生的傳奇,並不僅僅是因為他的相貌,還有他的武藝,民間還有一個傳說,說他因為長得太過柔美,不足以震懾敵人,因而每次出站都要戴上一副猙獰的面具,不過至於蘭陵王到底戴不戴面具,專家學者有很多說法,比較常見的就是說他並不戴面具,因為《北齊書》上有這樣一段記載:「長恭免冑示之面」,而這裡的冑值得是頭盔,而當時的頭盔是可以遮住臉的,所以很多學者認為民間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說,是因為受《蘭陵王入陣曲》舞者臉上所佩戴面具的影響。

而提到《蘭陵王入陣曲》,就不得不提到他最著名的一場戰役——邙山大捷,公元564年十二月,周軍起兵二十萬,大舉攻齊。這次的戰役焦點在洛陽——周軍以全軍圍攻洛陽將近兩個月而不克。北齊以段韶、斛律光、高長恭為帥領兵救洛陽。總兵力大約八萬。齊軍從晉陽疾馳而來,很快就到了洛陽城下,兩軍在洛陽的邙山遭遇並就此開始戰鬥。當時齊軍搶佔了山坡的高處,段韶在左,斛律光在右,蘭陵王領中軍。戰役開始,周軍以步軍為前鋒,向前猛攻,齊軍步步收縮,向山上退去。等周軍的戰線逐漸拉長,勢頭開始衰退的時候,齊軍陣後的精銳從兩翼開始了猛烈的反攻,周軍頓時支持不住,潰敗下來。這時蘭陵王獨領五百精騎殺入敵陣,穿透重重敵軍,直抵洛陽城下。洛陽城中守軍不知來者為誰,不敢開城,蘭陵王脫下頭盔(即兜鍪),仰面示之。城中認出是蘭陵王,歡呼聲震天,遂開城與城外的援軍共擊周軍。在內外夾擊下,周軍十幾萬大軍全部崩潰,不可收拾。洛陽邙山之戰,以北齊的大勝而告終。蘭陵王一戰成名,威名遠揚。《北齊書》記載:「武士共歌謠之,為《蘭陵王入陣之曲》。」

世傳《蘭陵王入陣曲》,與後世的《秦王破陣樂》並稱。其面具據考證為唐代歌舞戲乃至後世京劇臉譜的源流。

而他的光輝不光是在武藝上,蘭陵王最讓人尊敬的是他愛兵如子,《北齊書》上記載:「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享之」,同時史書上還有這樣一個故事,一次,高長恭入朝,僕人們都走散了,只有一個人跟在身邊。高長恭回來後,誰也沒有責罰;史書上,還有一個類似的故事,蘭陵王初到瀛州時,行參軍陽士深上表告發高長恭貪贓枉法,高長恭因此被免官,等到進攻定陽時,陽士深也在高長恭的軍營中,他很害怕高長恭會藉機殺了自己。高長恭聽說此事後道:「我本來就沒有這種想法。」便找一個小過失,打了陽士深二十板子,讓他安下心來。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不管是在正史還是野史,同時,在南北朝那個所有人都放縱情慾的年代,蘭陵王卻很專情,他一生只有鄭妃一個妃子,後來雖然史書上說,皇帝賜給他二十個妾,他為了不抗旨,只收了一個,但是至於他到底是否納了妾,這還是有爭議的。

蘭陵王貌美、勇猛、愛兵如子、私生活嚴謹,近乎完美,很多人也不禁好奇他的結局,然而如果我告訴你他的結局,你一定會驚訝,他和岳飛的結局有幾分相似,都是冤死的。一次,皇帝召見蘭陵王。皇帝關切地對他說,你作戰的時候太勇猛,往往深入敵陣,很危險。(史書上為「入陣太深,失利悔無所及」)蘭陵王一時口誤回答說,這是我的家事。(史書上為「家事親切,不覺逐然」)聽了這話皇帝就睡不著覺了,你和我還想分家不成?這不是要篡位奪權嗎?一般人說錯這話倒也未必會怎麼樣,但蘭陵王是戰將又有地位 ,皇帝是怎麼也不能放過他的。於是皇帝就賜了毒酒送到他家。蘭陵王拿到毒酒非常悲憤。他說我一生為國,現在幹錯了什麼,老天要這樣我?(史書上為「吾忠心以上,何辜於天」)原本為了自保,他連英雄都不做了,故意給自己身上抹黑,顯示自己貪財,可是到頭來還是難逃一死。

其實,現在有人說要怪他自己說錯話,但是其實這很明顯皇上是故意的,問他那句話的是高緯,其實算是蘭陵王的侄子,而高緯說的是邙山大捷,而邙山大捷的事是在高湛在位時期也就是高緯的父親還在位的時候發生的,結果他這明顯是翻舊賬,而且,那個時代,為了權財叔叔殺侄子,兒子殺父親,都是正常的,結果蘭陵王這個皇叔看到他侄子,也就是皇上如此關心的話,他能不激動嗎?因為蘭陵王本身沒有心機,自然不知這裡面有詐,他很單純,這也就是他喜歡和武將結交的緣故,但是他並不粗魯,反倒給人有些文人墨客的感覺,這從故事裡,你們應該能體會到,誠如詩雲,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蘭陵王死時的年齡沒有詳細記載,但是估計是正當英年。

在他臨死之前,他依舊幹了一件讓所有人敬佩的事情,他焚燒了所有人欠他的債卷,點燃的債卷揚起飛塵,飛舞在他俊美絕倫的臉前,橫絕了千年的時空,如同它們為他跳的最後一支舞。

其實,當時北齊有三個厲害的武將,段孝先、斛律明月和蘭陵王,蘭陵王逝世前,段孝先病逝,而後來斛律明月也是被冤死,可以說,當時的整個北齊全靠蘭陵王一個人支撐,很多人叫他北齊最後的支柱,而在蘭陵王逝世的四年後,高緯自毀長城的結果就出現了,北周攻下北齊都城鄴城,北齊王室成員幾乎全被屠殺。亂世的殺戮之中,人心如火海,蘭陵王的美,如血中飄蕩的一縷白梅香,令人腸斷神傷 。

秦朝丞相李斯臨刑前,想的是做一個匹夫,和兒子牽著黃狗自在逍遙地走出上蔡東門;東晉名士陸機被殺前,想的是年輕時在松江華亭臨風舉杯,聽天上飛鶴清遠的叫聲。而蘭陵王在走向他生命終點的最後時刻,不知在想些什麼?是不是那在邙山下領著五百鐵騎躍馬衝向敵人如林般槍尖時的剎那?

《蘭陵王》那部電視劇,雖然讓人們看到了他的光輝和情意,卻始終沒有讓人們看到他的悲傷,他的心其實早已千瘡百孔,有人說他的忠心,因為當時其實他早已知道皇帝猜忌與他,而且他也有那個勢力和人心,可以成為皇帝,保全性命,但他寧可用給自己臉上抹黑的方式,希望藉此可以消除皇上的猜忌,但是很明顯,這沒有用,為什麼?因為他姓高!

北宋最有才華的文人蘇軾在晚年寫詩道:人生憂患識字始。對於蘭陵王高長恭──這天生的武士來說,也許從他馳騁在疾風鼓蕩的晉陽城郊的那一天,就是他人生憂患的開始吧。

来源:讀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