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高僧健康長壽的禪定養生秘訣(圖)

發表:2015-12-1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修習禪定,可以祛病強身、怡情養性,防範和治療人的許多「身病」。(網路圖片)

禪定可以變化體質、鍛練身心、脫胎換骨,也可由定中生慧,得大自在。瞭解了這個道理,你就知道,不管年紀大小,現在處境如何,為了自己的前途,終生幸福,都該從現在開始,修定開慧。

禪定是佛教最核心、最重要的修行方法。因為通過修習禪定,一是可以祛病強身、怡情養性,防範和治療人的許多「身病」;二是可以克服外界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的誘惑和內心七情五欲的困擾,精神得以專注、安祥,並因禪定能產生智慧,解除人們內心存在的種種煩惱與顛倒妄想,徹底根除人的「心病」。

千百年來,佛教的高僧大德在用禪定進行養生和治療疾病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其中以隋代智者大師的論述最為系統、精闢。他在《修習止觀坐禪法要》卷下說:「夫坐禪之法,若能善用心者,則四百四病自然除瘥。

禪定對養生有重要作用

我們可用中醫的觀點來加以解釋。如我國中醫的聖典《黃帝內經》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素問•上古天真論》)「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素問•評熱病論》)「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素問•刺法論》)說明精神的安定、和諧與正氣在抵抗疾病及延年益壽方面的重要性。而佛教「氣功」可以怡情養性,做到精神內守、恬淡虛無,從而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人體的自我調節、再生能力與免疫能力。

古代的高僧長壽者以禪師居多,他們雖然衣食非常儉樸,醫療條件極差,甚至常年風餐露宿,但精神充實,因而能盡享天年。

近代高僧虛雲禪師(原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可說是一個苦行僧,一生坐禪,修廟不輟,活了120歲。

虛雲禪師的弟子妙智法師(俗名蔡松蒼),1888年出生於福州市鼓樓樓區,2000年被評定為「全國第五屆世紀健康老人」,且名列榜首,2003年安祥逝世,世壽116歲。

他生前總結自己的養生之道是:「三勤、三靜、三淡、三樂。」「三勤」謂腦勤、手勤、腳勤;「三靜」即靜心、靜氣、靜行;「三淡」是看淡權力、看淡金錢、淡忘年齡;「三樂」是要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他的這種養生之道與他的禪修理念和實踐是分不開的。

總之,無數高僧大德的禪修實踐證明:生命既在於運動,也在於「牽靈虛靜」,佛教禪定的理念與方法是佛教養生的一大秘訣,人人都可以通過禪修充分調動自己身心本具的巨大潛能,從而實現祛病強身、怡情養性的目的。

古人靜坐的目的

求「靜」是養生與修道的基本的方法。一切生命功能的泉源,都從「靜」中生長。在自然界中,任何動物、植物、礦物的成長,都從「靜」中充沛它生命的功能。尤其是植物,一朵花、一粒穀子、麥子等等的種子,都在靜態中成長,在動態中凋謝。人的生命,經常與活動對等的便是休息。睡眠,是人需要休息的一種慣性姿態,人生往復不絕的生命動能,也都靠充分的休息而得到日新又新的生機。

1、祛病延年與消災延壽

2、為打通任督二脈

3、靜是培養接近於先天智慧的溫床,智慧是從靜中的靈光一現而得。(即由定生慧)

何以在「靜坐」時,反而心不能安靜呢?

人的心意識、思想,由生到死,從朝到暮,根本就習慣于思慮,它猶如一條瀑布的流水,永遠沒有停止過;只是它與生命共同存在成習慣,自己並不覺得平常就有這許多思慮,一旦到了要「靜坐」的時候,在比較安靜,向內求靜的情況中,便會發覺自己的心思太亂。

其實,這是「靜坐」第一步功效。譬如像一杯渾濁的水,當它本來渾濁的時候,根本就看不見有塵渣。如果把這一杯水安穩地、靜靜地放在那裡,加上一點點的澄清劑,很快變會發現杯中的塵渣,紛紛向下沉澱。不是這杯水因為在安靜的狀態,而起了塵渣,實在是它本來便有了塵渣,因為靜止,才被發現。

又譬如一間房屋,平常看不見它有灰塵,當陽光忽然透過縫隙,才發現了光隙中有灰塵在亂舞紛飛,你既不要去打掃它,也不要用一個方法去掉它,只要不搖不動,不去增加,也不去減少它,慢慢的再靜止下去,它自然就會停止紛飛了。

但是當安靜的情況來臨時,往往便會想睡眠,或者不知不覺,自己便進入睡眠的狀態。有了這種情形,你要仔細審察,體會自己,倘使是從心理──身體的勞累,或者是心力的疲憊而來,不妨乾脆放身而眠,等待睡足了,精神爽朗時,再來「靜坐」。倘使發現心力和身體,並無疲勞的現象,那麼最好起身稍作運動,或者特別提起精神,作到始終保持適度而安穩的靜態才對。

盤足曲膝與健康

有些人懷疑,盤足靜坐,不但對人體的健康有礙,甚至,反而因兩足的血管被壓迫而致病,所以靜坐久了,便有酸麻的現象。這是誤解。其實,人體的健康,與腿和足有極大的關係。古代的道家醫理,認為「精從足底生」。一個人的健康長壽,與兩腿雙足有絕對的關係。所以嬰兒與小孩的活動都在兩足。一過中年,腰部以下和足腿就漸感無力,喜歡疊足或蹺足而坐。人的衰老與死亡,也多是從足腿開始而逐漸至於軀幹與頭部。

盤足曲膝靜坐,感覺足腿的酸麻,正是說明足腿的神經與血脈並不通暢,證明你的健康已有潛在的問題。所以放開足腿,等待酸麻過後,反有從未經驗過的快感。如果持之有恆,能坐到足腿的氣血流暢,保證足腿而上至於腰背以及全身,會有無比的快感發生,反不願意下座而鬆散雙腿了。

其次,必須瞭解人體猶如植物一樣。一棵樹木,盤根曲折在泥土之下;得到日光、空氣、水,以及土壤的營養,才能生長茂盛。人呢!卻和植物顛倒相反,他的根在頭部,他的土壤就是虛空。人體的兩足,好像人參的枝叉,所以把兩足盤曲起來,等於把一株人參或松枝捲曲成結,使它的生發能力,不致再向外面分散;返歸根本而培養它的本源,因此使其本身更加健壯。所以盤足曲膝,不但無妨人體的健康,而且從適當的練習開始,對於健康長壽,是絕對有利而無害的。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