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奴變皇后 揭奧斯曼帝國皇位承襲神秘面紗

發表:2016-06-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世紀至16世紀,東方是中國的大明帝國,西方則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中國的皇位繼承製度是嫡長子繼承製,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任何皇子都可以繼位;奧斯曼帝國蘇丹繼位以後,要把自己的兄弟全部殺乾淨,而且這麼殘忍的做法還被寫進了憲法,被認為是真主的旨意。

默罕默德二世(奧斯曼帝國的創立者)制度了法律:「我的兒子中不論誰繼承了蘇丹皇位,為了世界秩序的利益考慮,他都應將他的兄弟處死。大多數法學家都對此表示認可。今後將按此執行。」

所以每當新蘇丹繼位時,帝國宮廷都會出現殘忍的畫面:一批批兒童棺木被從後宮中抬出,女人們在默默的哭泣;同時,攜帶弓弦的刺客們將被派往帝國的各個省份,去獵殺蘇丹的其他兄弟們。前者是把年幼的尚在兒童年齡階段皇子們處死,後者是把成年的皇子們處決。

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蘇丹是蘇萊曼一世(1494年∼1566年),他是帝國第10位皇帝,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1520年∼1566年在位)。蘇萊曼一世在位期間,帝國疆域達到極盛,奧斯曼帝國艦隊稱霸地中海、紅海和波斯灣。曾經進攻維也納,但受到頑強抵抗,被迫撤退,一旦維也納城被攻克,西歐的歷史將會被改寫。

蘇萊曼一世

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最具傳奇色彩的皇后就是蘇萊曼一世的皇后——羅克塞拉娜,她是一名來自烏克蘭的女奴,華麗轉身成為帝國最具權勢的皇后。由於羅克塞拉娜是奧斯曼帝國有名的皇后,所以現在的波蘭人和烏克蘭人都在爭論,她是烏克蘭人還是波蘭人。

準確的說羅克塞拉娜是出身於一個利沃夫(當時屬於波蘭,現在屬於烏克蘭)附近的一個烏克蘭東正教家庭。因此羅克塞拉娜是斯拉夫人。

羅克塞拉娜原來是奴隸,當時的中東歐和地中海東部奴隸貿易非常的盛行,16世紀初,韃靼軍隊襲擊東歐的一個小地方,擄得一批人口,其中包括一名女童,這名女童就是羅克塞拉娜,這女孩可能先是被韃靼人賣到了克里米亞半島的卡法(當時奴隸貿易的中轉站),後來轉賣到伊斯坦布爾(君士坦丁堡),輾轉進入蘇萊曼的後宮。宮裡給她取的綽號是「羅克塞拉娜」(Roxelana),指的是她的烏克蘭血統,因為烏克蘭民族古時曾被稱為「Roxolany」。

華麗轉身為帝國最有權勢的女人

進入後宮以後,羅克塞拉娜仍然是一名女奴,她憑藉自己的美麗與智慧,步步攀升,並且扳倒了當時的皇后,華麗轉身為帝國最有權勢的女人,她的兒子塞利姆二世順利繼位,成為奧斯曼帝國第11位皇帝。

蘇萊曼一世當時的皇后是瑪依達吾然,這個名字很優美,意思是「始終美麗的人」或「幸運之月」,蘇萊曼一世還稱她為「居爾巴哈爾」,意思是「春天的玫瑰」。

羅克塞拉娜其實長相不算太漂亮,但對於一個女人來說,贏得男人的寵愛,除了美麗以外,其他各種也很重要。羅克塞拉娜真正的和蘇萊曼一世談上戀愛了,徹底俘虜了他的心。羅克塞拉娜被蘇萊曼一世賜名為「許蕾姆」,意思是歡樂。前面那位瑪依達吾然是「春天的玫瑰」,只是感官上的,引起男性本能衝動的「春天的玫瑰」,這位羅克塞拉娜是「歡樂的女人「,不僅僅是感官上的,還深深觸動了內心。

不久以後,許蕾姆(羅克塞拉娜)也當上了皇后,奧斯曼帝國的宮廷不像中國,只能有一位皇后,蘇丹可以有好幾個皇后。

許蕾姆當上皇后以後,蘇萊曼一世漸漸疏遠了瑪依達吾然,在後宮裡,瑪依達吾然與羅克塞拉娜勢同水火。有一次瑪依達吾然毆打了羅克塞拉娜,盛怒之下的蘇萊曼一世將瑪依達吾然,連同她的愛子設扎德•穆斯塔法(當時的王儲)一同流放。

主宰後宮成為真正的實權人物

穆斯塔法是王儲,相當於中國的太子,穆斯塔法在土耳其很受歡迎,也有賢名,並且還得到了當時的宰相易卜拉欣的支持,以羅克塞拉娜為首的政治集團如何除掉宰相和太子的呢?首先是向皇帝進讒言,說穆斯塔法想效法他的祖父,想用武力迫使現任蘇丹退位,以便自己能夠榮登寶座。但凡專制者都聽不得這種讒言,疑神疑鬼,所以蘇萊曼一世很快就除掉了王儲穆斯塔法和宰相易卜拉欣的勢力。易卜拉欣被處決後,許蕾姆的女婿,駙馬爺呂斯泰姆帕夏成為帝國的宰相。

後來支持穆斯塔法的軍人集團,又向蘇萊曼一世上書,指責後宮干預朝政,許蕾姆的女婿呂斯泰姆帕夏被撤職,但不久以後,許蕾姆又成功的讓呂斯泰姆帕夏當上了宰相。

這樣一來,許蕾姆的兒子在晉級帝國皇帝寶座的道路上就沒有了阻礙。不過許蕾姆的兒子塞利姆二世是個酒鬼,上任以後庸庸碌碌,是個典型的昏君,但此時的奧斯曼帝國如日中天,出了一個平庸的皇帝也沒關係,還有一群能幹的大臣在嘛,所以奧斯曼帝國依然雄視地中海。

時隔五百多年,許蕾姆皇后寫給蘇萊曼一世的情書依然保留者,我們來欣賞一下她的情書:

「我的蘇丹,分隔日久,思君之心熾熱南平。憐憫淒慘的我,不要忘記給我寫來高貴的書信吧。讓我的靈魂至少能從御筆中得到稍許慰藉。讀了您的高貴的信,您的奴僕和兒子穆罕默德、您的奴僕和女兒米赫裡馬赫會因為思念您而落淚。他們的哭泣讓我發瘋,彷彿我們在哀悼。我的蘇丹,您的兒子穆罕默德、您的女兒米赫裡馬赫,還有塞利姆和阿卜杜拉,向您送去許多致敬,用他們的面龐觸碰您腳下的灰塵。」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