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祖師相訣」五法(圖)

發表:2016-09-0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提達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南朝]菩提達摩

九年面壁,混混形骸,三累回光。糠秕世界,念彼此大千,人我空相色相。

竭曰:黃河之水天上來,根深不怕夭同擺。吾從渡海來,衣缽盡傳,只有相家衣缽無人。今日得而吾事寧矣,他年亡授愚夫,是逆天也,戒之慎之。

第一法 相主神 神有七

藏不晦:藏者不露也,晦者無神也。

安不愚:安者不動搖也,愚者不變通也。

發不露:發者發揚也,露者,輕佻也。

清不枯:清者神逼也,枯者清而死。

和不弱:和者可親,弱者可狎。

怒不爭:怒者正氣也,爭者戾氣也。

剛不孤:剛者可敬也,孤者可惡也。

第二法 神主眼(眼有七)

秀而正:秀者論其光,正者論其體。

細而長:細而不長,小巧之人。長而不細,則惡矣。

定而出:定則不露,然不出則愚人也。

出而入:出則有神,然不入則蕩子也。

上下不白:上白多必姦,下白多必刑。

視久不脫:足神也。

遇變不毛:有養也。

第三法 人身份十分

面六分:面平正,不虧損,為積分數。

身四分:身堅硬,不浮弱,為積分數。

第四法 人面分十貧

眼三分:眼正心亦正,作事終有進,眼正心不險,而要有神。正而無神,庸眼也,則作事不正。富貴之人一藝者亦有進。最防流麗思似是卻為非,流者,發業而似秀麗者,好色。而似有神思者,好惡。而似正非之分,毫釐不差,難矣哉。

額三分:額闊平,無紋助,眼倍有神,闊以橫言,平以直言無紋以少年言。若無秀異,神額難平,闊所得幾何。

眉口鼻耳二分:眉緊,鼻端平,眉須聳又明,海口仰弓形,晚運必享通。緊者,眉不疏散也。端者,正也。平者,直也。聳者,提起也。明者,棱角分明也。大而有收拾為海,兩角朝上而不露齒,為弓。晚運專指口言。

第五法

擇交在眼:眼惡者,情必薄。交之有害,然害者無心,不可不祥察也。

問貴在眼:未有眼而無神而貴且壽者。

問富在鼻:鼻為土,土生金,厚而豐隆必富。

問壽在神:未有神不足。而壽且貴者,縱貴亦天也。

求全在聲:士農工商,聲亮必成,不亮無終。

凡上相不出此五法,拘於口、耳、目、眉、額、手、足、背、腹之間者,凡庸相士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