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感動到淚眼朦朧的,往往是極為悲慘的事情(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6-10-14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可以公開批評未來的國家領導人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早上7點多堵在上班的路上,我有時候聽就聽央廣的新聞節目,有時候聽北廣的相聲節目。

相聲其實大多挺沒意思的,我更多時候還是聽新聞。今天早上聽到了是美國大選辯論,希拉里和特朗普像說相聲一樣,你來我往。新聞最後,一個美國人民,表達了對大選的失望。

我是一點也不關心美國大選的,我也很奇怪中國的媒體為什麼要如此關注美國的事情。電臺節目裡,一個美國女人的聲音代表美國人民評價了兩個候選人:「我不喜歡希拉里,特朗普是個瘋子」。

我聽到這話比較震驚。這兩個人,總有一個會被選為下一任總統的。她怎麼可以如此公開評價未來的國家領導人?

關於美國兩黨競爭的醜陋,我從中學課本上就知道了。我期待特朗普上臺,取締希拉里所在的民主黨,從而結束這種兩黨競爭的混亂和醜陋——既然不僅美國人民已經受夠了。為啥特朗普可以取締民主黨?因為美國人民說特朗普是個瘋子啊。

在美國人民為「從兩個爛蘋果裡」選出一個不那麼爛的蘋果而煩惱的時候,我看到浙報集團的一篇報導:一場見證生命奇蹟的大救援在溫州雙嶼街道中央街159號上演。

一名男性遇難者雙手十字交叉,整個身體呈弓形,後背壓著水泥板,旁邊躺著一具女性的遺體。一條小孩的腿從兩個人的身下露出……小孩得救了,這是一家三口最後生離死別的場面。

讀這樣的新聞,被父愛和人性感動得淚眼朦朧。

我是在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看到這篇報導的。微博的下面,像是「候選人」在互相攻擊,一方將責任歸咎於當地政府,怎麼能讓人住在危房裡,一方在嘲諷「拆遷你們罵政府,不拆遷你們還罵政府」。這些評論,都沒有打動我。

打動我的,是溫州當地一位網友的評論:剛剛經過事發地,一片狼藉。這一片幾乎都是這樣的房子,大拆遷馬上就要開始。但是真的每次都需要用流血來推動革新嗎?

革新之難,大致如此,一方認為價格太高,一方覺得價格太低,互不妥協。最後,流血。

事發地這一片房子,兩年前就啟動了拆遷,由於賠償沒有談攏,有些房子拆了一半又擱置了,以低廉的價格租給外來打工者。經此流血事故,看來拆遷進程可以加速了。

流血能驚醒誰呢?流血犧牲的往往是「無關緊要」的人。那個倖存的小孩,是一個3歲的小姑娘,她無法理解這場災難的緣由。很多人看到她被父親的懷抱保住性命,首先想到的是「父愛如山」這個詞,誇讚父親的偉大。

我向來難以喜歡「偉大」這個詞兒,總覺得它的出現,常常伴隨著災難。那個26歲的年輕人,因為這場災難而成為一個「偉大的父親」,固然感動了很多人,卻是以一個3歲的小孩失去父親為代價的。

不信,你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有一些偉大,往往伴隨著一些人的災難。比如,一場戰爭,打出一個偉大的將軍,那是無數的生命堆積出來的。

所以,當我聽說,希拉里和特朗普這兩個人,在互相的揭露之下,顯露出各自的不堪,從此再也不可能偉大,我倒是挺放心的,嗯,一屆不如一屆。倒是某個國家,祖孫三代都是領導人,祖孫三代都是天降偉人,讓人心裏不踏實。

我們常常為偉大的人和事淚眼朦朧,也常常被淚眼蒙住眼睛。我還是希望,一個父親臨死之際,通過給孩子一個懷抱從而顯得偉大,倒不如通過給孩子一套安全的房子從而顯得平凡。

正如,王健林給了王思聰那麼多,截至目前,還是一個平凡的父親,挺好的。

那個26歲的年起人來自河南周口,她的愛人來自重慶。他們在溫州打工時相遇,然後相戀,然後結婚,然後有了孩子,然後他們經常把孩子放在老家。前幾天,孩子剛剛到溫州,然後,災難發生了,然後,這個26歲的年輕人贏得了「父愛如山」的聲譽。

我們還是平凡一些為好,或者說我們都別裝偉大為好,因為其實我們都挺平凡的。特朗普被希拉里指責不尊重女性的時候,特朗普說我只是在口頭上不尊重女性,而你的老公卻是「做了」。是的,全世界都知道克林頓的緋聞,可他還是一個合格的總統。

我覺得,特朗普這個瘋子大概只是表達了一個事實,即「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如果美國人民也這麼理解多話,那麼他們應該選一個女總統。

正是基於這個判斷,我是不關心美國的大選的,我還是換臺聽相聲為好。他們的辯論,如果當成相聲,還是要比郭德綱的相聲好聽的,娛樂性極佳。

是的,我們原本認為應該高度嚴肅的東西,其實本質上只是娛樂的東西。我們被感動得淚眼朦朧的東西,其實本質上是極為悲慘的東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