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知識 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點(圖)

作者:廣州愛智康 發表:2016-10-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是四大名著之一。圖為頤和園長廊彩繪:焚稿斷癡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婚姻悲劇為線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史為軸線,濃縮了整個社會的時代內容。《紅樓夢》內容豐富、情節曲折、思想認識深刻、藝術手法精湛,是我國古典小說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賈寶玉:率性單純,溫和善良,沒有功利心,富有同情心,厭惡社會的仕宦道路,反對「男尊女卑」的道德觀念。

林黛玉:敏感細心,易傷感,天真率直,絕頂聰明,悟性極強,蔑視功名權貴,與寶玉同為社會的叛逆者。

薛寶釵:穩重隨和,多才多識,雄心勃勃,舉止嫻雅,熱衷於「仕途經濟」,恪守婦德,而且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

王熙鳳:精明強幹,賈府的實際大管家;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

史湘云:心直口快,快人快語,樂觀豪爽,心懷談單,才情超逸,詩思敏捷。

賈探春:情趣高雅,才識不凡,精明能幹,曾以出色的能力管理過偌大的賈府,個性剛烈,有「玫瑰花」之諢名。

妙玉:稟性極其高潔、怪癖,才情不凡。

李紈:一生奉行「三從四德」,性格隨和、平淡,心慈面軟。

襲人:溫柔和順,小心謹慎,但十分工於心計。

晴雯:風流靈巧,高傲潑辣,機敏尖刻,快言快語,光明磊落。

十二金釵判詞

林黛玉/薛寶釵: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賈元春: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賈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史湘云: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妙玉: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王熙鳳: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賈惜春:堪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賈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巧姐: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李紈: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来源:廣州愛智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