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尖端技術 德國緊急喊卡疑慮國安外洩(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0-27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慾收購愛思強(網絡圖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德國政府24日突然撤回對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德國半導體公司愛思強(Aixtron)的批准令。官方揭露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

股價崩跌近半 中資收購愛思強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調查,愛思強的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在去年臨時抽走大單後,使得愛思強股價崩跌近半,福建宏芯投資基金則趁機賤價收購。而福建宏芯投資基金與三安光電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企共同股東,及中國半導體資金入註,疑似暗地勾結後賤價收購愛思強。


(圖片:紐約時報截圖)

目前德國經濟部未對這項併購案撤回令做出任何說明。福建宏芯投資基金、廈門博灝及劉振東也拒絕置評。

德國經濟部臨時喊卡行為,引起外界普遍質疑。英國 《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經濟部此次決定,反映出中國在德國境內收購動作已經激起保護主義的反彈。

報導稱,中國商人劉振東持有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控股51%、廈門博灝投資有限公司持股41%,但廈門博灝投資有限公司受廈門政府旗下投資平台所控股。

此外,申報文件顯示,中國三安光電有限公司2014年底,欠廈門博灝三億元人民幣,約合現在4500萬美元。 2015年,廈門博灝又欠中國三安光電有限公司2.4億元人民幣,雖然文件未對資金流動進行說明,但兩者資金往來疑似有特定目的。

去年底,愛思強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有限公司以不符合「特殊規格」為由,抽走大筆訂單,造成愛思強股價4天重挫逾42%,從7.11歐元跌至4.09歐元。因此迫使愛思強接受福建宏芯投資基金以每股6歐元、總額約6.7億歐元收購提案。

交叉持股 中資收購案或政府背後主導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中國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背後,還有廈門國企為共同股東,且「中國全國性半導體投資基金」也持股三安光電,並透過子公司為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愛思強投入融資。

對於中國國企交叉持股手法,德國特里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韓博天指出,德國及歐洲決策官員就此重新檢討中資收購案背後意圖,他認為,很多時候中企投資案幕後推手,都是政府控制。 「愛思強的例子非常清晰地表明,這並不是常規的投資。」

德國投資者保護組織SdK發言人丹尼爾·鮑爾(Daniel Bauer)表示,許多德國人對中資收購德國著名科技公司感到擔憂,因為「人們擔心外國投資者只會轉移專業技術,無意於保留設施。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