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釋法 張德江的最新攪局之作(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11-08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無視香港的抗議浪潮,中國人大常委會11月7日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按照這一釋法結果,香港立法會議員必須遵從基本法宣誓,否則將喪失其公職資格。有消息透露,今次釋法,是張德江的最新攪局之作。

人大釋法 梁頌恆、游蕙禎或失議員資格

中共人大通過的釋法內容包括: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主要公職人士若拒絕宣誓,則實時喪失其公職資格;宣誓人若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等同拒絕宣誓;若監誓人按此裁定宣誓無效將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所謂有效誓言,指的是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

《德國之聲》報導說,中國人大這一司法解釋事實上解除了兩名當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這兩位立法會議員即是本次宣誓爭議的主角——梁頌恆、游蕙禎。

外媒:北京在濫用權力

人大釋法引發廣泛爭議。英國《衛報》指出,雖然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最終解釋權」,但中共當局不應該輕易釋法,北京在濫用它的權利。在未來,北京可能會隨意影響香港的法治。只要他們認為《基本法》的某一部分不符合「政治正確」的標準,他們就可以修改基本法,並讓香港法庭遵守。


(衛報報導截圖)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曾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批評人大釋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繞過立法會,亦架空了香港法庭,會搞亂香港。

事實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49b條訂明,若議員違反《基本法》的誓言規定,可透過提出譴責動議,經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通過譴責動議,立法會主席才可取消其議員資格。也就是說,現時由立法會秘書長主持的監誓,秘書長認為不符宣誓要求的,亦只是說他無權監誓,不會直接指宣誓無效,遑論取消其議員資格。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明顯與議事規則不相符。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眾志主席、新科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釋法規範了議員在宣誓中得真誠、莊重,所謂真誠、莊重一向都是非常含糊的標準,也容許了監誓人用他相當主觀、政治性的判斷,來判定一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

「今天他可以說談‘港獨’不莊重、不真誠,明天可以說談‘自決’不莊重、不真誠,難保他日會說‘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都是不莊重、不真誠。」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則對釋法中有關「監誓人的權力」提出質疑,「監誓人只是一位秘書長,不是民選產生,《基本法》裡頭也沒有註明這樣一個人,但卻讓他操‘生殺大權’,直接決定誰能做議員,誰不能做議員。這對《基本法》的更改頗為嚴重。」

張德江的最新攪局之作

本次釋法是針對香港近期出現的候任議員發表要求香港獨立或質疑中國對香港主權地位言論引起的法律及政治爭議。不過,在當天舉行的人大新聞發布會上,並未提到如何解釋香港社會港獨或本土化思潮升溫的深層原因,以及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成報頭版截圖)

在人大釋法前的這個週末,香港《成報》接連在頭版發表署名漢江泄的文章,《張德江策劃「偽港獨」陰謀全國人大淪顛覆政權工具》、《陰謀家張德江釋法保「江」山》。

文章指人大釋法是張德江的最新攪局之作。「今次釋法完全是中共高級幹部等陰謀家把‘港獨’小題大做,以達致反革命、報復‘習核心’、不滿中紀委巡視報告等表態。」

文章透露,釋法風波由張德江與西環秘密策劃,梁振英在政府操作。有份出席11月4日下午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人大代表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透露,「這一次釋法,是基本法委員會接到委員長(張德江)方面來函,要求對《基本法》104條釋法,徵求我們意見。」

漢江泄認為,「香港年輕人傾向‘本土化’,愛香港多於愛國家,國家觀念薄弱,但此絕非是支持‘港獨’,兩者不可混為一談;不過,當這些年輕人感受到國家只顧走向‘一制’,不聽民意,就會好容易把他們推向‘港獨’的一方,這是當權者必須警惕的事。」

文章並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從沒有交上有關像樣的「港獨」的研究報告,「究竟‘港獨’問題有多嚴重呢?提倡‘港獨’人士的個人背景為何呢?他們的成長背景及同儕關係如何激化成‘港獨’主張呢?他們從屬什麼組織呢?經費來源呢?香港政府發現此情況後,內部有何對策呢?年輕人對國家態度的變化怎樣呢?當個別極少數香港法律界人士主張利用刑事檢控處理‘港獨’人士,律政司看法如何呢?上述答案不是欠奉,就是資料零碎;既無深入研究,也無解決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